主流媒體圍剿郭德綱 為何迅速完敗?

——從倒郭失敗看某些主流媒體的沒落

發表:2010-08-11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胖的書和音像製品被勒令下架時,我就覺得這場倒郭運動漸露頹勢,緊接著稅務部門介入,倒郭運動的藉口由開始的反三俗轉向了經濟問題——這套打法雖然是整人的一貫伎倆,但也一種欲加之罪強詞奪理的虛弱還是暴露出來了。宣傳攻勢顯然不靈啦!儘管職業砸缸的還在上竄下跳地拚命,恨不得連郭胖小時尿床的事也羅列為罪證,但只怕背後的主子頗為不耐了,於是執行B方案。宣傳攻勢依舊在搞,砸缸的依舊在砸,但這曾經能翻雲覆雨的力量漸漸沒落為陪襯,哪怕一些職業打手還殘存著自己潑出去的髒水能化成匕首和投槍一下扎死郭德綱的幻想,他們的理智也不得不面對這樣的現實:群眾確實不好忽悠啦。

從華南虎開始,網路輿論和民間話語的崛起就在越來越多的熱點事件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力量,很多熱點問題,往往是在網路上先被踢爆,主流媒體才在左顧右盼之後倉皇跟進。面對很多焦點問題,哪怕是負面事件,主流媒體即便不保持沉默,也盡量溜邊打乘做客觀狀,這邊不疼不痒說幾句,那邊不輕不重拍幾下,固然不敢與權貴對著幹,也不必與網民正面對抗。因為很多問題都涉及大是大非,某些主流媒體生怕揣摩不准「聖意」,貿然與網民對抗,會最後玩掉了自己的聲譽和烏紗帽。當然,在「聖意」明確的時候,主流媒體才像被閑置已久的正宮娘娘重新被寵幸一般,使出渾身解數以表忠貞。比較典型的應是李莊案,一時間重慶主流媒體叫聲震天,活活和挺李莊的網民廝殺了好幾個月。不過李莊案撲朔迷離,專業性太強,立場太險惡,重慶之外的話語力量多數明哲保身地保持了沉默和觀望態度,因此沒造成今天郭德綱事件的聲勢。

郭德綱事件則不同,帶著娛樂事件的喜感,是非對錯也通俗易懂,最關鍵的是,這事件的核心就那麼點事,支持哪邊都不至於有跨省和通緝的艷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種便宜,如此一樁娛樂事件,卻引發了主流媒體和民間話語首次大規模地交鋒。這好像是一次主流媒體和民間話語力量互相探底的演習一般,連人民日報、CCTV、新華社也不肯放過這麼好的機會,都想試試自己的輿論勢力有多大影響。可惜的是,結果大家都看到了,除了開始時暴風驟雨的攻勢讓網民有點始料未及,倒郭的輿論隨後漸呈式微之勢。相反,民間意見的代表越來越多的發言也讓倒郭勢力落入尷尬境地。事實證明,即便明天郭胖子因為經濟或尿床問題被收押,輿論倒郭的行動也無法擺脫完敗的命運。

悲哀吧某些主流媒體,除了扼住公眾的喉嚨,你們想恢復往日影響力的惟一可能的辦法就是:從此說真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