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膠州古墓現珍稀文物

發表:2010-08-13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古人員挖出的青瓷罐(大圖)和墓葬坑內已腐爛的貝殼

昨天,考古人員繼續對兩座漢墓實施發掘,根據發掘出的一些貝殼,確定為這兩座古墓為西漢時期的積貝墓。更讓考古人員感到興奮的是,其中一座積貝墓出土了兩個破碎的黑陶罐,在另外一個積貝墓中還出土了兩個珍貴的西漢時期盛酒用的原始瓷壺。考古人員告訴記者,原始瓷壺在青島地區還是很少發現,它是現代瓷器的鼻祖,具有重要考古價值。而這些文物的出土以及積貝墓的再次發現,也證明兩處墓主人的身份非常高貴。

發掘兩處漢墓同為積貝墓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考古現場看到,考古人員正在對兩處並列呈南北向墓葬進行緊張施工。隨著兩處墓葬頂部厚約1米多的土層被相繼挖出,考古人員率先從南部的那處墓葬中,發現了少量貝殼。「這是積貝墓,小心挖掘!防止破壞文物!」積貝墓的出現引起了考古人員的高度重視,考古人員要求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發掘。「這處墓葬也出現了貝殼!」在對南側那處漢墓繼續發掘過程中,在緊挨著北側的另一處漢墓也傳來喜訊,經考古人員現場查看,這處墓葬也是西漢時期積貝墓。記者看到,這些混合在土層中的積貝殼,個頭很小,儘管深埋在地下經歷了2000多年時間,但這些小貝殼仍然大部分保存完整。記者拿起一把貝殼看到,這些貝殼中多為蛤蜊和海蠣子殼。

出土發現兩個珍貴瓷酒壺

為了不使文物在發掘中遭受到破壞,考古人員決定首先集中人員對靠近南側的積貝墓進行細緻發掘,另一處墓葬只是緩慢的對墓葬上層土質進行逐步清理。在對南側積貝墓深挖到近兩米位置時,考古人員從墓葬中發現了兩個已經完全損壞的黑陶罐以及部分大小一致的青磚。但隨著發掘繼續深入,考古人員在對這處墓葬清理了厚約10多厘米的積貝後,卻發現這處墓葬曾被盜過,這不免讓興奮的考古人員有些沮喪。

「快看!這是什麼!」隨著一名考古工作者的大喊,考古人員發現一個形似陶罐的器物在北側墓葬中露出來。經過研究,最終證實這是西漢年間用來盛酒用的青瓷壺,只可惜裡面酒液已全部揮發。隨後考古人員又從這個青瓷壺南側發現了一個體積較小的瓷壺。記者注意到,先前發現的青瓷壺壺嘴呈橢圓形,壺身較大,靠近壺嘴底部還有兩個小「耳朵」狀的「抵手」,壺體高約20厘米,全身佈滿青釉痕跡。那個小瓷壺保存完整,壺形和大瓷壺一致,高約15厘米,壺身上佈滿環形斜紋。懸疑墓主人身份難以確定隨著考古人員對南側墓葬的繼續深挖,考古人員在墓葬底部沒能發現腐爛木棺的痕跡,相反考古人員卻意外的發現,墓葬底部全部用直徑10厘米左右,長約20厘米的大青磚鋪成。

「儘管這處墓葬遭受了破壞,但用磚棺代替木棺說明墓主人的身份高貴。」考古人員告訴記者,從國內考古歷次發掘中來看,無論從西漢早期以及晚期,除了非常顯赫的家族,用石棺存放屍體外,其他貴族和大戶人家通常都用木棺存屍,此次發現的磚棺在青島地區非常少見。磚棺的發現,說明瞭墓主人在當地家族中的地位很高,但是不是這處墓葬就是此次考古發掘中的墓群主墓以及墓主人的身份,只有等到發掘結束後,結合當地史料才能最終結論。

意義為研究西漢文化提供實物

昨天,記者從考古人員那裡瞭解到,出土的青瓷壺為原始瓷器,原始瓷器就是一種用含鐵量在2%左右的黏土成型,經過人工施釉,有1200℃左右的高溫燒成的青釉製品。商代的人就已經初步掌握了原始瓷器的簡易製作,到了西漢早期制瓷工藝也得到了很大發展,真正成為了瓷器中的「鼻祖」。

「原始青瓷壺和磚棺的發現,除了用實物證明了墓主人身份高貴外,對研究西漢文化有很大幫助。」考古人員說,早在多年以前,當時因修路要對膠州裡岔漢墓群進行搶救性發掘,儘管當時的漢墓級別和身份要比現在發掘的漢墓群規格高很多。但還沒有發現這麼完整的原始瓷壺和磚棺。此次原始瓷壺和磚棺的出現,除了用實物證明了墓主人身份高貴外,也為我們今後研究西漢文化提供了實物依據。

相關:

磚槨墓主人身份顯赫


「南側這處積貝墓在很多年前就被盜過了。」現場的考古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在對底層鋪墊的墓磚進行清理時發現,這個墓葬四周的青磚都採用斜茬構造,而且墓葬東側的墓磚的磚面非常光滑。考古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在對磚塊進行仔細清理時,發現了棺木腐爛的痕跡,這就說明這個墓葬採用的是磚槨結構。

「在墓葬內採用青磚包裹木棺,在西漢時期並不多見,只有身份顯赫、社會地位高的人才能這樣進行埋葬。」考古人員告訴記者,這種墓葬的形式出現於西漢時期,即由地面向下開掘墓道,到底部之後,在長方空心磚砌成的槨室內放置木棺,這樣就能起到對棺木的保護作用,墓葬坑內再向旁邊橫挖一洞穴,用來放置隨葬品。

當天下午5時許,考古人員正準備對墓葬坑繼續發掘時,突然下起了大雨,考古工作被迫中斷。

分析

盛家莊漢墓群密佈貴族墓


8月12 日,在膠州市盛家莊漢墓群考古發掘現場,考古人員告訴記者,據現已經發掘出來的墓葬結構和隨葬品特徵分析,盛家莊積貝墓的相對年代應是西漢早中期。整個墓地是貴族階層多個家族的墓地。

膠州及周圍地區的丘嶺地較多,據文物普查,每一處丘嶺上都分布著較多的漢代墓葬。而如此多的漢墓分布,其原因在於本地區在漢代及以前有較多小型侯國的存在。說明當時本地區人口密集,政治、經濟、文化非常繁榮,貴族、富戶較多,並長期延續。從盛家莊墓地的墓葬封土規模和隨葬品來看,該處應為漢代當地貴族或富戶的家族墓地。

考古人員還告訴記者,通過這次考古發掘,已初步搞清這類漢代墓葬的結構、埋葬特點和相對年代。而這些漢代墓葬,為深入研究山東地區漢代墓葬的埋葬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名詞解釋

積貝墓


積貝墓是以牡蠣、海螺、鮑魚等海產軟體動物貝殼為主要構材散佈在墓室的四周。其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潮和防盜。積貝墓除了代表西漢時期沿海居民墓葬行使這一顯著的特點外,還代表墓主人身份顯赫。

西漢青瓷

大約在商代中期,中國就出現了早期的瓷器。西漢青瓷原料中氧化鋁和氧化鐵比例提高,這就需要在較高溫度中燒成,然而當時的窯爐尚未改進,從而導致漢初青瓷比不上戰國青瓷,有的坯體沒有燒結,瓷器顏色呈醬黃、醬褐和黑褐色。

西漢瓷器釉層普遍加厚,由於含鐵量增高,器物內壁施一層薄釉,外壁只在口沿及肩上部施釉,腹中部和下部露胎。青瓷瓷器裝飾主要在肩部刻劃的兩條陰弦紋構成的裝飾區間內刻划水波紋、雲氣紋、卷草紋、人字紋等

来源:半島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