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莊變監獄 北京城鄉接合部封閉管理(圖)

發表:2010-08-14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昌平史各莊村開始焊接2米高的鐵柵欄(看中國配圖,圖片來自網路)

北京計畫在全巿城鄉接合區實施封閉式管理,昌平區44條村莊本週開始興建封閉管設施,包括建圍牆、鐵欄及保安站崗等。北京訪民指,當局藉封村,不替訪民辦出入證,令他們沒法居住,現時有二百多名訪民被迫住在地下道。而村莊居民則指,限時關閘帶來不方便。有學者批評,當局把這些村莊變成監獄管理,是倒退的做法。(海藍 報導)

昌平區成為北京第二個區縣實行社區化管理,首批44條村近日開始進行封閉管理,率先今年4月實施社區化管理模式是大興區村莊。封村期間,訪民被迫搬走。

北京訪民單亞娟指,由於昌平及大興區先後封村,不少住在這些租金便宜的村莊訪民,沒法申請到出入證,不能在這些村莊居住。該些村莊用圍牆包圍整條村,又建了鐵欄,門外又有保安站崗,出入必需出示證件,很多訪民都辦不了證件,而村莊晚上11時關閘,他們根本沒法回家。

她說:最近他不給上訪的人辦出入證,身份證在電腦系統內,所有訪民的身份證都在系統內記載,只要你把身份證一登録進去,它就能顯示你是否上訪。

單亞娟又指,封村後,他們被迫搬到地下通道的橋底下,警察不時驅趕他們,他們還是返回地下道棲身。大約有四、五條地下通道佈滿被迫遷的訪民,每處大約擠滿6、70人,共有二、三百人。

另一名北京訪民王玉琴指,不少到北京上訪的訪民,幾個人在這些村莊以一、二百元合租居住,當局藉這次封村,將訪民趕到困境,他們辦不了村莊出入證,嘗試到北京南站找地方住,但房東受當局壓力不租給訪民,訪民惟有暫住在地下道。

她說:你有錢都不讓你租房,一封村就是不讓訪民在那邊住,他說是擅於管理,其實不那麼回事,他們在打壓訪民。他們一邊在封村,一邊在北京南站附近租的5元或10元一晚上,都不讓租,警察把訪民趕出去。

昌平區史各莊村居民李小姐向本臺表示,該村在數天前開始建鐵攔,居民要辦出入證,但村莊在晚上11時關閘,這對很多居民不方便,因為他們不少人很晚下班,沒法趕回家。李小姐又指,由於現時仍未正式實行封閉措施,很多居民都在觀望情況。

綜合北京媒體報導,三日前,北京巿召開「全巿村莊社區化管理工作推進會」,根據部署,今年內城鄉接合地區實行社區化管理的村莊達到50%,明年則全部落實推行。

報導引述昌平東小口地區、回龍觀區辦事處負責人表示,各村最快在15天後完成施工,到時開始社區化管理。昌平區位於京藏高速旁的村莊,已開始興建封閉管理設施。京藏高速公路進京方向附近,有4個村莊被昌平區納入首批封閉管理的範圍,包括史各莊村、東半壁店村、西半壁店村和定福皇莊村。

今年 4月25日,北京警方對大興區城鄉接合的村莊實行封閉管理模式,老伯姓叫它封村。在老三餘這個實驗村,村內的鐵柵大門上提示,開門時間為早 6點,鎖門時間為晚11點,村民憑證出入。大興公安分局宣傳科人員指,通過4個月的加強管理,110報警減少70%。

中國社科院學者徐友漁教授向本臺表示,當局以改善社會治安為藉,口實際上對個人自由完全漠視,如果按照當局的思想邏輯,最好的社區像軍營及監獄,他們也是往這方向走。中國在文化大革命時代搞過這樣的模式,當局以110報警減少作為理由,很難理解。他表示,村莊變成監獄,這完全是大倒退的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