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反三俗,實為反三義

作者:楊尚 發表:2010-08-15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共由胡錦淘親自牽頭,在文化界掀起了一場反三俗運動,反的第一個人,是當代中國草根文化的代表人郭德剛。很多人不明白,中共為何不反最為三俗的小瀋陽,不反領導中國在風騷淫蕩路上一路高歌猛進的最三俗的某些導演演員明星,不反給高官紅商選二奶的最三俗的選秀表演,卻反郭德綱.眾所周知,郭德綱並不俗,如果一定要說俗,其實是他採用了一種最貼近老百姓的講話方式,即草根方式與氣質,而其藝術作品中所表達的思想與精神在當代中國卻難能可貴,遠非那些被中共眷養著的紅藝人們所能比擬,郭德剛三俗從何談起?中共當然不是不瞭解郭德剛,卻仍然強行把三俗的髒帽子扣到郭德剛頭上,動員龐大的喉舌力量對其討伐,可見其並不是真正想反三俗,而是另有目的。

筆者認為,中共拿郭德剛開刀,說明其反三俗運動只是個幌子,真正的目的不是反俗,而是反「義」,反藝術之「義」。 藝術,既是人類高貴精神與情感的展現,必源自人的善念良知,即藝術也要有操守,要講「義」。 郭德剛的相聲,至少可體現如下三義。

第一義,「真相」之義。

藝術作品要立足於真相,不能撒謊。比如,面對魔鬼,你不能把他表現為聖人;面對邪惡,你不能把它表現為正義;面對苦難大千,你不能把它表現為太平盛世。

郭德剛之所以得到民眾的認可,主要的一點是因為他敢言,出身草根的他在台上真話頻出。與當代中國絕大多數泡在溫柔鄉里醉生夢死的文藝界軟骨頭們相比,他向民眾展現了久違的藝術骨氣——真實。當這麼多年來,民眾對只會說謊話而不曾說過一句真話的中國主流文藝界感到悲憤並徹底失望的時候,郭德剛說真話,講真相的勇氣,讓中國民眾因謊言浸泡而久已麻木的心,為之一振。聽過其相聲的人應該永遠不會忘記他的那段警察與土匪,官員與小偷,明星與妓女的經典台詞,聽後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爽。

第二義,「美德」之義。

毫無疑問,藝術應該提升人的美德,而不是相反。綜觀今日中國文藝表演,要麼是謳歌盛世,愚弄民眾的低劣;要麼是裸胸赤臀,妓歌娼舞的淫蕩;要麼是沒事找事,胡說八道的無聊;要麼是如小瀋陽般的變態。說白了,今天中國文藝界就是在教中國人學壞,把國人往敗德的深淵裡拖,而社會也確實被其拖到了道德淪喪的地步。

郭德剛以相聲特有的藝術手法,對國人淪喪的道德現狀極盡諷刺挖苦之能事,不斷刺激著國人只求金錢,無視道德的麻木神經,正如同一隻當代的牛虻。他帶領著觀眾在一種狂歡性的調侃中,嘲笑自己所編故事中的荒唐可笑的主角,也嘲笑著被迫過著似人非人生活的每個人自己,也嘲笑著這個日益變態墮落的社會。當然,有人不願意聽,但是民眾愛聽,愛聽並非民眾有自虐傾向,而是因為中國民眾的心底,有重振國人道德的渴望。郭德剛用他的「牛虻」方式,呼喚著中國的美德。

第三義,「道義」之義。

真正的藝術,當是謳歌道義,維護道義,而不是助紂為虐。中共不顧民眾死活,視民眾生命權益如草芥,巧取豪奪,任意壓迫。整個文藝界,不僅不為民眾說一句公道話,反倒替中共粉飾太平,編造謊言愚弄民眾。

郭德剛屢屢針砭時弊,於嬉笑怒罵中巧妙的說出了老百姓想說又不敢說的心理話,所體現的,是對正義公理的擔當。

中共為什麼要反郭德剛,就是因為郭德剛有義。因為中共懼怕其義。中共懼怕民眾瞭解真相,懼怕民眾因追求道德而唾棄中共,懼怕民眾鐵肩擔道義。說白了,就是怕被愚弄已久的民眾覺醒,推翻其無道統治。

中共的反三俗該改改名字,叫反三義。

點擊觀賞看中國論壇原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