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寡頭政治架構

作者:吳岳 發表:2010-08-16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示:關於前任政治局常委的普遍作用,除江澤民外,中共問題專家普遍看法是人走茶涼很多,沒有太多發言權,此文看法相反,不知根據是何? 萬里多次表示不干預現政,也表達了對干政的江的不滿。李瑞環因發表開明言論,受到江的打壓。喬石一直受到江的排擠。

「造王者」:最終權力的握有者

中國今天究竟是哪些人在掌握大權?這對世人、包括十三億中國人民來說,其實是一個神秘的問題。在號稱「人民共和 國」、不斷誇稱自己的「民主」比誰的民主都高級的中國,憲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這個說法,也許會有人相信?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心甘情願受 騙的笨蛋的話。稍微有點兒常識的,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是最有權力的;而政治局當中又有一個什麼常務委員會,可稱權力的頂峰了。這種常識大體上並沒有錯,可 是,大家也都知道,有那沒有任何職位的人,往往還能凌駕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之上。經過了鄧小平的「垂簾聽政」、「僭主政治」那一套,這也不是什麼秘密了。鄧 的最大權力,在於可以決定誰當總書記、誰進政治局常委。當然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那時有一個小小的寡頭集團,包括了陳雲、李先念等人。問題是,鄧小平死了 也不少年頭了,今天的中國,究竟是誰有這種「造王者」的權力,可以決定哪些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呢?

有這種權力的人,才是中國的最終權力的握有者。臨近十八大,這個問題尤其凸現出來。其實,自從十七大之前,圍繞選拔 新的接班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這件大事,這個問題就已經成為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中心問題之一了。從那個時候開始,鄙人開始關注這個問題,在京城經過這麼多年的 明察暗考,現在可以說有了一點兒心得。這裡貢獻出來,看看能不能為理解中國的寡頭政治架構增加一點兒幫助。

二十二個人的寡頭集團

根據鄙人的調查和研究,中國目前的最高權勢集團,可以稱之為「十三太保」、「九常侍」。這裡,「太保」和「常侍」都 是借稱,很不準確,姑妄用之吧。九個現任政治局常委,當然屬於這個最高權勢集團。「九常委」和「九常侍」,說法差不了太多,權當一回事好了。反正現任常委 也很有點兒像漢代的太監。這個最高權勢集團的另一部分人,就是所有在世的前任政治局常委了。目前看,這部分人有十二個,包括江澤民、李鵬、喬石、朱鎔基、 宋平、李瑞環、劉華清、尉健行、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和羅干。還有一個沒有擔任過政治局常委,但享受政治局常委待遇的前領導人,那就是前人大委員長萬 裡。這些已經卸任的前領導人,總數目前就是十三個,我們姑且稱之為「十三太保」。再早幾年,和萬里情況類似的,還有薄一波,也是沒有進過政治局常委但享受 常委待遇的。死了的不去說他,反正現在是十三個。

這個二十二人的寡頭集團,其實才是中國的最高統治集團,他們是中國最有權勢的人物。什麼全國人大、中共黨代會、中共 中央、國務院、政治局,什麼憲法等等,說起來偉大神聖的不得了,其實都得聽這二十二個人的。這二十二個人之中,當然,前任和現任總書記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殊 權利,那就是江澤民和胡錦濤。但這兩位誰也不能單獨決定下屆政治局常委人選,甚至也不能兩個人一起就來決定下屆政治局常委人選,而是一定要在這二十二個人 的寡頭集團內部形成基本的共識,才能決定誰當下屆政治局常委。換句話說,這是一個自我界定的小小俱樂部,誰要進入這個俱樂部,要這個俱樂部的現有成員「集 體」決定。這二十二個人,除了當過和正當著總書記的兩位高出一頭之外,其他人當然也不是完全平等,並不是所有人的政治影響和權力都一樣大。但是,基本上來 說,他們都有相同的政治特權,也都對於決定誰能進入這個小集團具有發言權。

「年輕化」三十年後平均年齡七十五歲

一般說來,越是資深,發言權就越大一些。這即意味著,現任政治局常委,除了現任總書記之外,其他八位其實是這個二十 二人權勢集團中發言權最小的幾位。他們主要是在前臺幹活。這也是我們稱之為「九常侍」的一個原因。這還意味著,退休時間越長的人,他們的發言權可能反而越 大一些,因為他們最為資深,二十二個人當中很多其實是他們以前拉拔起來的。

這二十二個人目前的年齡狀況是這樣的:「十三太保」平均八十一點五歲:劉華清,九十三歲(一九一六年十月生);萬 裡,九十三歲(一九一六年十二月生);宋平,九十三歲(一九一七年四月生);喬石,八十五歲(一九二四年十二月生);江澤民,八十四歲(一九二六年八月 生);李鵬,八十一歲(一九二八年十月生);朱鎔基,八十一歲(一九二八年十月生);尉健行,七十九歲(一九三一年一月生);李嵐清,七十八歲(一九三二 年五月生);李瑞環,七十六歲(一九三四年九月生);羅干,七十五歲(一九三五年七月生);吳官正,七十二歲(一九三八年八月生);曾慶紅,,七十一歲 (一九三九年七月生)。「九常侍」年輕得多,平均大約六十五歲:賈慶林,七十歲(一九四○年三月生);吳邦國,六十九歲(一九四一年七月生);溫家寶,六 十七歲(一九四二年十月生);胡錦濤,六十七歲(一九四二年十二月生);周永康,六十七歲(一九四二年十二月生);賀國強,六十六歲(一九四三年十月 生);李長春,六十六歲(一九四四年二月生);習近平,五十七歲(一九五三年六月生);李克強,五十五歲(一九五五年七月生)。二十二個人的平均年齡,則 大約是七十五歲──這就是經過了過去三十年的不斷「年輕化」之後的中國領導集團。

原題目  「十三太保」與「九常侍」:中南海寡頭政治架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