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的美食世界(圖)

發表:2010-08-17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董小宛名白,字青蓮,又名宛君,金陵(現南京)人,生於明天啟四年(1624年)。崇禎十五年(1642年),這位「金陵八艷」才女委身冒辟疆為妾,棲隱如皋水繪園。

董小宛是一位技藝高超的家廚,她所烹製的菜餚不僅注重香、味等內在質量,也重視成菜的外觀和顏色,一些極普通的素菜,在她的精心選料和搭配下,不論是蒲藕蘆蕨,還是枸蒿蓉菊,都能「芳旨盈席」。史載董小宛自製食品「醉蛤如桃花,醉鱘骨如白玉,油鯧如鱘魚,蝦松如龍鬚,烘兔酥雉如餅餌。」冒辟疆在《影梅庵憶語》中也盛讚夫人的手藝:「火肉久者無油,有松柏之味;風魚久者如火肉,有麋鹿之味。」火肉就是火腿。由於製作得法巧妙,吃起來既保健,又別有風味,時人譽為「董菜」。

在董小宛所著《奩艷》中,所記「菜譜」猶如「詩訣」。比如:雨韭盤烹蛤,霜葵釜割鱔;生憎黃鯗賤,溺後白蝦鮮。這是說,文蛤乃天下第一鮮,但其爆炒時選用的配菜,以雨後嫩韭為最佳。李時珍稱韭菜「乃菜中最有益者」。俗諺「小暑黃鱔賽人參」。但是「小暑」時節有限,為不失「賽人參」的滋味,董小宛承襲了蘇州名肴「炒鱔糊」的特點,選擇了經過霜打過的葵菜,並且干藏四季備用。至於白蝦,雖屬南黃海一鮮,但要挑清明節前所產,生熗後淋上陳元酒,方能「腥中滲香」,還略帶黃鯗的酥脆感。

「魚(余)肚(杜)白雞」為「董菜」的又一力作。當年董小宛求教於余淡心、杜菜村、白仲三位名廚,按照他們的指點選定新生母雞,脫骨後填入水發魚肚,用炒鍋久燉後,湯清如水,色白呈素,其口感濃郁,雞鮮嫩,肚糯膠,頗具揚州風味。曾有諧詩云:余子秦淮收女徒,杜生步武也傚尤。白君又把尤來效,不道今日總下鍋。

跑油肉是董菜中鼎鼎大名之作。選擇肥瘦均勻的帶皮肋條豬肉,刮洗乾淨,切成長方形塊子,入開水鍋,加蔥薑黃酒煮片刻,取出,漂洗,再入鍋煮至八成熟,揩乾淨水分,趁熱將皮抹上糖色,進八成熱的花生油內煎炸,待肉皮起泡,呈紅色時取出冷卻,改切薄片,要求每片半厘米厚,長一寸半,寬一寸,碼於大碗內,加黃酒、醬油、糖、蔥、姜適量,上籠蒸得酥爛。挑出蔥薑,潷出湯汁,扣於盤內。將湯汁濃縮,勾芡澆於肉面,盤周圍上爆炒的豌豆苗或綠色蔬菜。其肉色澤似虎皮,質地酥爛,醇香味美,俗稱虎皮肉,又稱「董肉」。《淮揚拾遺》中記述抗清名將史可法這樣評述「董肉」:肥而不膩,咸中滲甜,酒味馨香,虎皮縱橫。這位水繪園的座上客品嚐後讚不絕口。

董小宛天資聰穎,又好學、善學,她仔細考證食譜,偶遇名廚奇異的烹飪方法,就虛心求教,然後又以她的聰明加以精巧的變化做出來。所謂「董菜」,實質就是經過董小宛妙手改造加工過的鄉土名菜。它不僅要求炒、燒、溜、炸、爆、煮、熬、燜、煨等恰到好處,還結合川菜、粵菜、淮揚菜的眾長,選料配方十分考究、嚴格。這位一代才女,曾以「善作海疆風薰之味」而名噪一時,被文人食客譽為「董菜」。其時,大文人、禮部侍郎錢謙益以詩讚曰:珍肴品味千碗訣,巧奪天工萬種情。

(二)

冒辟疆、董小宛是很懂得享受生活的一對伉儷,儘管董飲食喜歡清淡,冒喜好香甜和海產、風乾、油炸食品,但兩人總是夫唱婦隨,琴瑟和諧,在飲食文化上竭盡聰明才智,作為生活的花邊,零食小吃也被他們經營得優雅精緻、甜蜜滋潤。

董小宛常把飴糖釀造成甘露,加入醃製過的梅花,花汁溶化在露液中,進口噴香,感覺奇異。有俗名叫「斷腸草」的,常人認為不可以吃,但是它的香味居百花之首。次等的是梅花、野薔薇、玫瑰、金桂、香菊之類。至於熟了發黃的橙子、發紅的橘子、佛手、香櫞,去掉白色的筋脈絲絡,顏色香味更勝一籌。客人飲酒之後,她能款款拿出幾十種,五顏六色漂浮在白色的瓷器中,任人自取解酒止渴。

夏天來了,董小宛榨取桃子汁、西瓜汁,把所有的穰子、筋絡都過濾掉,用細火煎熬再加糖攪拌仔細地精煉。即使炎熱酷暑,小宛也一定親手榨取這些汁液,她還親自坐在爐火邊靜靜地看著火候,不讓它熬焦。她製作的桃肉膏子就像紅色琥珀,西瓜膏子准比今天工業生產的果凍口感更好。

再比如製作豆豉醬,董小宛也很講究。取上等黃豆,顆顆飽滿,以九晒九洗為標準,每顆黃豆外面的膜都要剝去。加上各種精細的配料,瓜、杏、生薑、桂皮,以及釀造豆豉的汁。豆豉蒸熟後端出來,粒粒可數,而香氣、顏色、滋味遠遠優勝於一般的豆豉醬。

董糖是董小宛製作的零食小吃的代表作。以上等白面、純淨飴糖、去皮芝麻、花生仁、椒鹽、玫瑰、桂花等製作的色白微黃的酥糖,切成長五分、寬三分、厚一分的小塊,入口易化,老少咸宜,食之滿口生香,食後回味久長。據說,一次史可法路過如皋造訪水繪園,女主人特地拿出銀鍋、銀鏟親自操作,精心製作出一塊塊獨特風味的酥糖款待貴賓,並多做了兩箱酥糖請客人帶回去犒勞將士。這位抗清名將連連謝道:「此去揚州,如能獲勝,我一定派人來學做此糖,取名董糖,遍饗全軍。」「董糖」之名,蓋源於此。清《崇川咫聞錄》云:「其精美,首推董糖。董糖,冒巢民妾董小宛所創。」

董小宛其人已經遠去了,但是她為中華民族飲食文化寶庫奉獻的聰明才智卻流傳下來。300多年來,董糖譽滿大江南北,蜚聲國內外,而且越做越好,越做越精,成為人們旅遊、饋贈的佳品。「董菜」則代代相傳,不斷光大。

如今,如皋名廚李玉華,在整理挖掘發展「董菜」的基礎上,推出了「杞松魚米」、「菊花脆鱔」、「虎皮海參」、「雞米魚糊」等幾十個品種。他本人曾應邀至日本東京傳藝。其子亦高足李曉鷗曾與筆者在一所中學同課生徒,改革開放後去歐洲發展,在德國法蘭克福市舉辦的烹飪大賽中,以一手「董菜」,成為奧林匹克熱菜獎牌得主的「中國第一人」。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