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香爐(圖)

發表:2010-08-18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銅製的容器,裡頭放入火炭,置於被中,就成了中國古代用於冬天取暖、薰香的「被中香爐」。奇處就在這銅製容器上:不論香爐在被子裡怎麼翻滾,香爐四周的環形支架都能保證香爐呈水平放置,絲毫不用擔心火炭會傾覆。

被中香爐是中國古代盛香料熏被褥的球形小爐。它的球形外殼和位於中心的半球形爐體之間有兩層或三層同心圓環。爐體在徑向兩端各有短軸,支承在內環的兩個徑向孔內,能自由轉動。同樣,內環支承在外環上,外環支承在球形外殼的內壁上。爐體、內環、外環和外殼內壁的支承軸線依次互相垂直。爐體由於重力作用,不論球如何滾轉,爐口總是保持水平狀態。

被中香爐的最早記載為西漢司馬相如的《美人賦》。1963年在西安沙坡村出土的唐代銀質被中香爐,球體外徑50毫米,製作精細、鏤刻雅緻。被中香爐不僅是一種藝術珍品,從機構學的觀點看,也是一項重要創造。1987年,在陝西省扶風縣法門寺塔基地宮內出土了一大批唐代宮廷稀世珍品,這是我國考古發現史上的一件大事。在出土的大批金銀器中,有兩件鎏金雙蜂團花紋鏤空銀薰球,其中一件直徑128毫米,是國內現存最大的一枚銀薰球。

物理學知識告訴我們,要使一個具有一定重量的物體不傾斜翻倒,最佳的方法是採用支點懸掛。銀薰球就是採用了這種方法,將香盂懸掛在兩邊各有一個軸孔的內持平環中,當內持平環呈水平位置時,香盂因自身重量,可以前後輕微晃動而不會左右傾斜翻倒。但僅用一個持平環是無法避免香盂向軸向方向傾斜翻倒的。為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在軸向再做一個較大的持平環,將懸掛香盂的內持平環懸掛在外持平環上,並使兩環的軸孔正好垂直,軸心線的夾角為90度。這樣,內持平環能避免香盂前後方向傾斜;外持平環則能防止香盂(包括內持平環)左右傾斜。盂心隨重心作用,始終與地面保持平行,無論薰球怎麼轉動,盂內的香料都不會撒出,可置於被中或繫於袖中。

銀薰球的這種結構完全符合現代航空航海中使用的陀螺儀原理。羅盤就是懸掛在一種稱為「萬向支架」的持平環裝置上。這樣,無論有多大風浪,船體怎樣擺動,也無論在怎樣複雜的氣流中,飛機如何顛簸,羅盤始終保持水平狀態,確保正常工作。

在歐洲,最先提出類似設計的,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大畫家、科學家達•芬奇(1452-1519),已較我國晚了1000多年。但遺憾的是,這項傑出的創造,在我國僅應用於生活用具。16世紀,義大利人希•卡丹諾製造出陀螺平衡儀並應用於航海上,使它產生了巨大的作用。

来源:華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