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舟曲泥石流:那些專家不敢說的成因 (圖)

發表:2010-08-18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7 默哀,為表達我對我那逝去親朋好友以及所有遇難同胞的哀悼,特寫此文,聊以慰藉。

小學,就是在那個被泥石流幾將沖走的城關第一小學讀的,前門外,就是那條清澈的小溪,正式從萬惡的災難的源頭——三眼嶼流出來的,沿著小溪,很多小橋流水人家……

我一直在想,存在好幾百年甚至近千年的古城,怎麼瞬間變成這樣?難道這麼多年就沒有一次這樣的大雨嗎?究竟什麼樣的力量才能在瞬間吞噬那些無辜的生命?連逃生的片刻都不曾有?

災難發生後,很快,所謂的「專家」馬上分析成因,四個主要元原因中,竟然絲毫找不到半點與人有關的原因!將所有的原因歸結到自然、歷史甚至地震,真的是這樣嗎?

舟曲長大的同伴們,相信大家還很多人都去過三眼嶼吧?那災難的源頭,曾經可是我們兒時踏春郊遊的好地方。大家是否還記得,那高聳的城池般所謂的「防洪大壩」,那應該就是我們可親可敬的「專家」想出來讓我們免受洪水泥石流威脅的辦法吧?如果我的推斷不錯,正是這些專家的「高招」送走了我的親人朋友!

大家可以仔細看看災後遙感衛星圖:

災難發生的三眼嶼與羅家嶼,只是山的兩側,從衛星圖片很清楚的看到,受災嚴重程度卻相差幾百倍,難道是雨量差別這麼大?還是土質不一樣?或者說地震就震到三眼嶼?其實關鍵原因是:三眼嶼橫穿縣城,所以很多「專家」多次「考察研究」後,做了很大的水利工程,而羅家嶼沒有,所謂的水利工程,就是上面提到的——防洪大壩,假如——沒有親眼所見,沒有證據,那麼就說假如吧!假如——這些大壩在暴雨中,排洪的口被泥沙堵住後,大量的泥沙洪水和石頭堆積在大壩中,形成了一個個人造泥石流堰塞湖,當上游的壩體不堪重負潰跨後,大量的洪水泥石流衝向下游,導致下游的防洪大壩一個個潰塌,洪水泥石流像滾雪球,力量越來越大,最終像猛獸一樣呼嘯著衝向了熟睡的村莊……

繼續假如,有一群用屁股思考的專家,想出「防洪大壩」這樣的高招,然後,政府成立一個水利工程項目,後來,經過N級承包轉手,工程預算費用縮水到原來的1/X,黑心的包工頭一看沒什麼錢撈,苛扣工人的工錢不說,昧著良心將那被來就剩下不多的水泥的錢也給壓縮了……

汶川地震後,重建的房子能幾級地震?其他地方的房子呢?房地產發展這麼快,新建的房子能抗幾級?是否該出臺一個政策規範一下?礦難發生了,怎樣防範?是否該出臺個政策規範一下?舟曲泥石流了,中國還有多少人生活在大山深處,他們如何在將來的暴風雨中倖免於難?是不是該考慮考慮?……總之,目前的中國該建立健全的東西太多了……

曾經的泉城舟曲,藏鄉江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