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照妖鏡 臺加合力開發成功

發表:2010-08-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國家科學委員會、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加拿大國家研究院(NRC)共同支持下,共同開發成功微型螢光病毒檢測儀。

由陽明大學生醫光電所教授高甫仁,工研院電光所組長朱朝居、與加拿大NRC的斯托洛(Dr. AlbertStolow)跟John Pezacki博士所領導的研究群,共同發展出一套集成的FLIM-CARS顯微平臺,以研究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相關分子動力學。

研究團隊用激光視盤讀寫頭技術成功開發出體積小、成本低、靈敏度高的快速篩檢病毒設備。這些進展預期對慢性C型肝炎的診斷、治療與處理將生成重大效益。

高甫仁指出,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接觸傳染,在全球約有1億7000萬人感染,且當前尚無有效疫苗,C型肝炎對長期帶原者的肝傷害機制仍未被充分瞭解,其病 理效應則包括氧化、脂化、纖維化與老化。C肝帶原者癌化的機率較正常人增加數十倍。因此,有效檢測及診斷C型肝炎為一重要課題。

高甫仁表示,研究團隊所發展的篩檢方法將可同時觀測病毒蛋白於病毒分子生命週期中不同階段的化學作用。(1)宿主細胞相關的新陳代謝與結構變化。(2)配合CARS對胞膜、脂質顆粒、脂質囊泡等生成的自然對比。(3)可對C型肝炎病毒感染過程進行前所未有的探究。

高甫仁進一步說明,研究計畫的重要成果之一,即為利用臺灣於光保存科技的優勢與對激光視盤讀寫頭研發技術的掌握,開發低成本、高性能且基於光子計數的螢光 讀寫頭。如此,將可檢測微小光訊號如螢光、2倍頻、反史托克拉赫曼訊號等,並有效利用於重點照護檢驗(Point-of-care testing)。

如此設計的模塊,預期有提升性能,成本大幅降低的應用優勢。而未來可將檢測訊號無線化,更是這項技術的特點。

斯托洛表示,C型肝炎病毒危害深劇,肇因於其突變與躲避免疫系統檢測的能力,因此發展更有效的診斷與感染的防治,刻不容緩。高甫仁接著說,當前在篩檢的發 展上已有大量研究進行,臺加合作的目標即在發展更為快速、有效且非侵入性的生醫光電檢測方法與工具,並擴展其應用於其他疾病與感染。

國科會駐加拿大科技組長汪庭安博士表示,國科會鼓勵國際跨領域合作計畫,此一計畫結合了生物、物理、化學與光電工程的專才與研發,藉以因應21世紀健康照護挑戰,充分反映了未來科技走向。

此一國際跨領域合作結合免疫學、病毒學和先進光電檢測,藉此模塊(螢光檢測引擎)所發展出的具體應用可包含低成本、高靈敏度的快速篩檢,或需顯微螢光檢測 者,如生物或蛋白質晶元的讀取。未來可能應用場所或產業則包括診所、大賣場、公共場所、公司、農場、牧場、藥廠等,對人類健康與產業發展都具有提升的效 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