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鄭瑄論如何管教富家子弟(圖)

作者:辛棄名 發表:2010-08-19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門第高可畏不可恃也

柳玭,是唐代人。生卒年月及籍貫不詳,有《柳玭家訓》傳世,全書強調遵從倫理綱常,道德規範。

《柳玭家訓》中,有一篇文章,訓諭子弟說:「家族門第高,是可畏而不可恃之事。如果行為失當,判罪會重於別人,死後也無顏見祖先於地下,這是可畏的一面;門第高,容易產生驕橫的心理,同時也容易招來忌恨,你干了好事,別人不會相信;如果稍稍有點過失,則會成為眾矢之的,此即所謂不可恃。因此,富家子弟,一定要在學習上更加勤奮,在行為上更加檢點,這樣做,也才只可以和一般人同樣。」

二、若還懶惰必飢寒,莫到飢寒方怨命

有一位名叫陸像的人,他的治家辦法是,每天清晨,都向上天拜揖行禮,然後敲三聲鼓;然後再由一名子弟大聲朗誦:「聽聽聽,勞我以生天理定。若還懶惰必飢寒,莫到飢寒方怨命,虛空自有神明聽。」然後再朗誦:「聽聽聽,衣食生身天付定。酒肉貪多折人壽,經營太甚違天命!」

三、曾子之妻,孟子之母

曾子,是春秋末年的魯國人。孔子弟子,以孝行著稱。

孟子,是戰國時的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

曾子的妻子,有一次與兒子戲言,說要殺雞給他吃,後來她真的把雞殺掉,給兒子吃了,以此來證實她的信誠。

孟子的母親,曾騙兒子說要給他吃肉,後來她真的買了肉給他吃,以此來表明她從不騙人。

古人就是這樣,從小教育孩子,要做個誠實可信的人。

四、文種不絕

裴晉公常常訓示其子弟說:「我們家祖先曾祈禱上天:請求上天恩賜我家‘文種不絕’,我們家的人,不能斷了讀書做學問的。因此,如果有人成功了,致身萬乘(見注),那便是天賜洪恩。」

註:
萬乘:乘讀盛,古代四匹馬拉的兵車為一乘,萬乘意即作了大官,這裡是借喻成了大學問家。

五、鄭瑄論如何管教富家子弟

富家子弟,如果從小聰穎,能援筆賦詩,心高氣傲,自以為千古絕唱,這已是養下了壞習氣。而一些食客遊士,便在一旁阿諛奉承。

富家子弟,如果寫了一篇文章,奴僕們便即稱頌,說:這文章可與班固、楊雄比美;如果吟了一首詩,食客們便說:這詩作者可以與李白、杜甫這樣的詩仙、詩聖併肩。真是夜郎自大,不知天高地厚。

生在富貴人家,本已是人上之人,如果再賦予其才華,更是如虎添翼。如果學壞,便不可救藥,以至釀成亡國喪家的大禍,反而不如愚鈍呆訥、沒有文化之人,還能自存。

我曾和豪門之人交談過,他們言談舉止之中,恣意縱橫,目空一切,自三教聖人以下,沒有不被他們謾罵的。又狂妄的認為自己的手,就如同「金剛杵」(神用的一種武器)那樣銳不可擋,所有的東西,所有的對象,他都能一擊即碎,所向無敵。他正值名聲大震之時,說話咄咄逼人,旁人想插一句話,都不可能。

「嗟乎,富貴之害人至此!」(這是原文,意思是:唉呀,富貴簡直就像一副毒藥,竟把人毒害到如此地步!)我希望官宦人家,在教育子弟的時候,應該先以禮義約束他們,教給他們如何謹恭讓人,然後再給他們講授學業,習古論今。在他們幹了一件好事或說了一句好話時,不要輕易的誇獎吹捧,這才是真正的愛護子弟啊!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