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深度主編:抗震「小英雄」林浩沒救人

作者:做俯臥撐 發表:2010-08-20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震的明星林某,在奧運會開幕式上的那個小孩,大概是在半年前我們做一個回訪報導的時候,瞭解到的情況,林當初是被學校的一名副校長抱出來,放到了操場上,後來又送到了醫院裡邊。他們班有40來個學生,還活著10來個,因為林之前跟電視臺的記者說,他救了兩名學生,所以成了這樣的一名英雄,但是活著10 來名學生說,沒有一個是被林救的。後來我們的記者問林,你到底救了誰,他的名字是什麼?林說我記不得了。後來瞭解到這個事情的出入——是當地的記者去醫院採訪的時候,很多小朋友都說自己多麼地勇敢,林說我也救了2個。這個時候護士跟記者說,你們趕快過來,這個小朋友很勇敢,他救了兩個小孩。後經央視一採訪,可能這個新聞就出去了。

當時我們瞭解了這樣的一個情況之後,我們要不要把它報導出去?在我們內部產生了爭論,有人認為應該報,因為林靠此獲得了很多利益,當地其他的一些家長和學生對此有意見,或者是不滿的。同時,如果不報導的話,他可能會靠著這樣一個謊言,然後在接下來獲取更多的利益,比如說將來會不會在考大學時獲加分等等類似的東西。當然也有一些人認為,如果我們報導的話,會不會傷害了這樣一個9歲孩子的前途?

我們最後的決定是不作報導,因為我們相信有更多傳播的途徑,讓大家知道這個事情,或者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去沖淡這些,林也會從這個過程中進行一些反思。話說回來,林僅僅是一個9歲的孩子,在座的各位,我們在9歲的時候有沒有說過一些謊話,我們現在是否依然說著謊話?所以我們不願意用強大的媒體對這樣一個小孩子做批評報導。

上面一些文字,是我的朋友、《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劉炳路以前在做「更加專業化和縱深化,紙媒才有出路」的主題講話時,談到的。時間有點久了,發在2009年4月30日的中國青年網上。不過,我倒是今天才看到。

看到歸看到,現在離《新京報》知道真相而不披露也1年多時間過去了,「小英雄」林浩未救人,其經歷系撒謊的事實,除了林浩的家鄉映秀,到現在依然不廣為人知。

也許知情的新聞媒體選擇不披露林浩「小英雄」造假,不僅僅是因為考慮到林浩是個孩子,還出於系央視這個國內權威媒體推出的抗震救災典型人物,以及林浩上了奧運開幕式、獲得國家領導人的接見等諸多因素,披露出來將令人十分難堪,甚至令國家顏面盡失。但是,真相終歸是真相,你今天不直面它,明天依然要面對,迴避顯得既無必要,亦無意義。

網友跟帖:

辣瓣:支持揭穿謊言!我一直就在質疑!5.12期間有一期小崔說事節目調侃了林浩假英雄,假英雄自稱全班連老師都是自己背出來的,小崔邀請台下觀眾上臺讓假英雄背背試試,沒一個上臺,只是投以笑聲而已,沒有一個觀眾是弱智連起碼的常識也不懂,非常明顯在揭穿謊言,這段視頻竟然在網上被徹底刪除,連一點痕跡也沒有!!網上質疑的帖子全部被刪.......!真是「三俗」!!

吳公:小孩子撒謊,上帝也會原諒的。要反思的,要改變機制的,是全社會,是立法機關,是管理部門,是宣傳機構。

做俯臥撐:可怕的是撒謊得到獎賞,這謊就撒得沒邊了!
主題先行,從來不注重真相,真是悲哀啊!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