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女孩對中國的印象竟如此不堪

發表:2010-08-20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在美國出生和成長的16歲華裔女孩,兩年前回中國後寫下的「中國日記」,原文是英語】

 我的名字叫安玲史,雖然我看上去像中國人,可我並不是。我從沒在中國居住過,我喝西方的牛奶和吃西方的食物,另外告訴你,在母親的子宮,我的童年,幾乎全是在美國度過的,而那不可逆轉地影響了我的現在。

讓我開始告訴你我對中國有著怎樣的印象。
 
第一個巨大的、10英吋刀子般深的來自於中國的印象就是交通。在我們被母親童年的最好朋友從機場熱情洋溢地接到之後(那裡有我們的親戚),我們在貴陽酷熱無比的氣溫下,(譯者註:當時氣溫28度)擠在了他狹小無比的桑塔納裡。我曾經在德克薩斯州住過5年,我習慣了在90華氏度的氣溫下待在擁擠不堪的車裡,但在德州,交通是在控制之下的。

貴陽的交通,很可惜,不是。
 
我們開車上路後,我的耳膜只跟一種聲音碰撞了起來:汽車喇叭聲。喇叭的鳴響,高音,低音,誰又知道F調在中國人的手上可以有那麼多的變化呢?在美國,10天內你能聽到喇叭聲一次或兩次,並且只是在你離死還差兩秒或者某人在路上確實激怒了你的情況下。
 
每個人開車都跟瘋了一樣。中國的駕駛員是世界上技巧最精湛的,或者他們根本沒什麼技術可言。甩尾,不打燈,隨意變道。當我們試圖轉進另一條道,我們沒成功。在美國,3輛車之內總有一輛會讓道給你。我猜這在中國是不可能的。一輛車駛過,兩輛,3輛,4輛,同時被阻擋在後面的車一直壓迫著我們,我們不得不往前移動。這讓我們陷入了非常恐怖的境況。
 
我對中國的公共教育並不太瞭解,儘管如此,在美國公共學校系統裡接受了9年的教育後,我能告訴你很多關於它的事情。但我將告訴你一樣特殊的事情,這部分關於毒品和酒精教育。
 
每個月,從我一年級到五年級的時候,兩到三個從DARE(毒品和酒精防範教育)計畫來的負責人會到班級裡告訴我們為什麼毒品和酒精對我們的身體有害,並且我們應該一輩子遠離它們。我們的老師也參與其中,他讓我們做關於毒品的作業,研究為什麼它們對我們有害。我猜在這種環境裡成長已經把我變成了毒品和酒精的納粹,因為我這輩子也不會觸碰這些東西,更談不上讓它們污染我的身體。
 
被帶到中國後,幾乎我去的每一個地方,無論是在街上還是在晚宴的飯桌上,肯定會有人在抽煙,而且在晚餐的時候,酒精幾乎到處都是。每一個地方!每個人都在抽煙,這個狀況殘酷地令我想起了在美國時看過的公益廣告,在一個充滿二手煙的房間裡待上兩個小時等於自己抽上一根煙。同時我十分討厭每個人都在強迫我媽喝酒。
 
我覺得在中國過馬路是一件藝術和巨大的挑戰,因為在美國你可以蒙著眼睛過10次8次馬路也沒事。不幸的是在中國每個人都橫衝馬路,幾乎沒人用斑馬線。我幾乎無數次差點被極速移動的汽車撞到(包括單車)以至於我都數不過來次數,這真遺憾。
 
在美國我們是這樣做的,當斑馬線上的交通燈變綠,車停人走。當交通燈變紅,人等車走。簡單明瞭,對嗎?對,也許這有點消耗時間,如果你衝刺到斑馬線上燈變紅了,可這總比被車撞死強吧。

還有一條行人必備的權利。當你在車裡看到前方有人過馬路,你應該立刻停車讓行人經過。但是當你是行人,我還是建議你快走,這樣不會刺激到司機。
 
一場小災難發生在我們親戚位於花溪的公寓裡,我們最後不得不叫警察來調查。我只在美國遇到過警察(謝天謝地),那次是我的表哥玩電話的時候不小心打了 911,把警察叫了來。幾分鐘內,警察來到房間並問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情。不幸的是,在花溪他們用了20分鐘才來到,之後他們是如此的不專業(按照美國的標準),開始抽煙和用手機聊天,換句話說,基本上什麼都沒干。
 
但我能理解為什麼警察如此難快速出動。當我們在北京的路上,我看到一輛救護車響著警報器試圖穿過車流。當救護車跟我們一樣速度而行人走路超過我們的時候,我對那天需要幫助的人感到無比的惋惜。在美國,當緊急車輛例如救護車和警車通過,所有車流必須停下(或至少慢下來)。
 
在美國的餐館裡點菜的時候,你一般會以謝謝結束服務生的服務,然後他們會以微笑和一句「沒問題」或者「你點的餐幾分鐘內就會準備好」作為回應。
 
在中國,我發現事情截然不同。我好幾次被嚇怕,因為點菜的人總是用粗魯甚至侮辱的態度對待餐館裡的服務員。在美國,你嘗試用最善意的方式說話,這樣沒人受傷。在中國,如果服務生往我們吃的菜裡吐痰我不會驚訝。
 
同時,他們也並不快樂。在中國的頭兩頓飯,我很驚訝地問母親為什麼服務生看上去並不高興,(在美國他們被訓練成高興的樣子)母親告訴我他們沒有動力,因為他們沒小費。
 
當我跟表哥和他的朋友吃飯的時候,每個人都對我老說「謝謝」感到非常驚訝。我想這就是在美國長大帶來的習慣。但是每個人都喜歡得到感謝,所以我們也許應該在每天的生活中多用「謝謝」,這樣的話每個人每天都會好過一點。
 
總體來說,對比美國和中國這件事本身就不太靠譜。
 
中國有比美國長數千年的歷史,美國只是一個新生兒。中國的人口遠比美國多,同時中國政府的法律和法規也很不同。
 
文化和人民也不一樣。你不能把這些變數都囊括進來然後還能看出誰更好。
  
儘管如此,有一件事我們可以確定,那就是我們作為人類,雖然價值觀不同,但我們都渴求一樣東西:幸福。
 
雖然這只是一個外人對中國的看法,但你或許會對這個話題有不同的意見,我認為這完全沒問題。嘗試從別人的觀點看問題只能有益於你。

来源:環球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