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短短七天游 花了中國人2個月的工資(組圖)

發表:2010-08-22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出旅遊的花銷到底有多貴,這次赴雲南麗江總算有了一次最直接的感受,由此產生了無數的疑問。這壯麗的祖國山河還屬於全中國人民嗎?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旅遊離普通百姓漸行漸遠?為什麼我們中國人民引以為豪的名山大川竟淪為了地方政府大肆斂財的工具還被冠以地方經濟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而受到大肆追捧?為什麼民眾驚呼能夠外出旅遊者非富即貴?

以我自己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與這次雲南麗江之行做一個對比,應該可以給大家一個比較清晰的概念。之所以選擇塔斯馬尼亞,主要原因在於這兩次的時間和行程比較相近,可以當作自由行。稍有不同的是,在塔斯馬尼亞,我們是沿途停留,而在麗江則是以麗江為中心,每天早出晚歸,除了其中2天去了瀘沽湖。

一、交通費比較

從悉尼去塔斯馬尼亞HOBART的機票提前三個月預定,來回總計158澳元,即使全價票也就150澳元單程。到了HOBART機場後我們開始了租車行程,5個人租了一輛新的兩箱花冠,每天租車費31澳元左右,沒有買保險。

我們在塔斯馬尼亞幾乎是環島游,行程至少達到4000公里,平均每天500多公里。

我從北京飛昆明的往返機票是提前一年在悉尼預定的,大約是300澳元,可多次改簽,且不受艙位變化影響。老公的機票是在國內提前一個月預定的,去程為1600多,回程為1900多。中國在任何時候都是內外有別的,國民待遇還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從昆明往返麗江機票回程是提前一個月購買的為450元一張,去的機票是當時購買的八折機票為900元一張(原來準備先乘火車到大理)。

去瀘沽湖的時候是參加的旅行團,交通費不好單算。住在麗江時,去了周邊的虎跳峽、束河古鎮、白沙鎮和太安油菜之鄉及拉市海,是當地的一位朋友開車陪同,沒有花費額外的交通費,如果是自己購票估計會超過500元人民幣,但虎跳峽是沒有公共交通的,必須自己開車或者參加旅行團,到虎跳峽的一日游費用為每人168元,只包括車費和來回交通。在麗江的總行程可能不到1000公里。

二、住宿費比較

由於我們是5個人同行,其中一對夫妻,我和兒子,還有一位單身,因此,我們全部預定的是公寓套間,三居室,最貴的是在,每天180澳元,其他地方都在150澳元以下。在澳大利亞訂旅店非常容易,都是在網上進行,如果退訂,只收取3.5澳元的網站費用,不像麗江要收取20%的退房費。在麗江電話訂房需全額付定金,這個有點搞笑,其實在麗江的住宿並不是很難的事情,整個大研古鎮幾乎都已經成為客棧,可以提供的房間是很多的。


這是我們第一天住的地方--NewNokolk,人口為5000左右,門前是一條非常清澈且風景秀麗的河流----DerwentRiver。這裡住宿費大約130澳元左右。

這是我們第二天住的地方,位於塔斯馬尼亞島的西南部海邊小鎮,只有701人的Strahan。這裡由於旅店少因而較貴,大約150澳元。

這是我們在Ross居住的地方,位於塔斯馬尼亞中南部,人口只有287。這裡以曾經是關押英國流放女囚而聞名,小鎮上的一座囚犯設計和建造的石橋是澳大利亞重點保護文物。該小鎮也是澳大利亞著名囚徒之旅旅遊線路的必訪之地。這是整個一幢小房子,房費最高,大約180澳元。裡面所有的風格都是英格蘭式的,尤其是麵包和點心,不僅味道好,而且量也很大,蜂蜜很棒。

途中,我們還住過Devonport、St.Marrys和Sorell。

在麗江的幾天,我們全部住在大研古鎮的一個客棧,離小四方街很近,房價為每天180元。有獨立衛生間,但綜合條件與澳洲的公寓無法相比,特別是衛生條件和基本設施。

在瀘沽湖邊尼賽摩梭人村落的住宿費,按照知情人提供的價格,應該只有50元左右,可是我們的旅行團卻是最高價格的。

這是我們在大研古鎮居住的客棧。180元一天,可以免費上網,但網速很慢。

我們住在二樓。這裡的客棧基本上都是木質的,如果住一樓會比較吵,但價格好像要便宜點。

非常簡陋的客房,骯髒的臥具,蒼蠅、蚊子、蜈蚣等應有盡有,一夜無眠。

骯髒的衛生間,座便器裡還有殘留的大便。

三、門票收費比較

中國的旅遊花費中,門票是一筆巨大的開支。不知道麗江的旅遊管理機構在制定收費標準的時候是否進行過測算。也許他們在進行定價的時候,把中國人民都當作發達國家的子民了,可他們是否知道,恰恰發達國家的子民需要繳納的門票是最低的。

在整個塔斯馬尼亞,我們遊覽了幾乎所有著名的景點,除了亞瑟港監獄(36澳元)和世界最大的空中走廊(30澳元,大約)收費之外,沒有任何地方需要付費。世界著名的CradleMountain景區只按車收取停車費,每車20元,且不限時間。


                 這是位於Hobart南部的著名空中觀景點。為了不破壞原始森林,當地建設了這個世界上最長的空中長廊。

世界著名的亞瑟港遺址。這裡曾經是關押男犯的地方。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沒有去香格里拉和玉龍雪山,只去了瀘沽湖、拉市海、虎跳峽、束河古鎮、白沙鎮和太安油菜之鄉,以及大研古鎮內的遊覽點。所以門票只是部分,不過,就這部分門票就已經足可以說明問題了。除了走路不要錢,其他都要錢,當然,進麗江是交了古城維護費80元的,相等於走路也是收費的。

白沙鎮白沙壁畫展覽門票30元。

拉市海是麗江唯一沒有門票的,但如果你不付費參加下面任何一個項目,你只能在遠遠的地方遙望,因為拉市海是個濕地。我問當地為什麼不建沿湖棧道方便大家行走,答曰,那樣不方便收費。

哪一個項目都不便宜

從這裡下去可以遠眺長江第一灣,所以收費30元

虎跳峽收費50元

黑龍潭收費包含在80元的古城維護費中。繳費收據上還要寫明身份證號,進出還要出示身份證,核對照片,以防假冒逃票。這估計可以提高麗江的就業率

獅子山上的萬古樓,門票15元

僅從行、住和門票而言,到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旅遊,三項合計約為:行(158機票+600/5油費+租車費200/5)+住150*7天/5+門票100=768澳元。

同樣以7天來算在麗江的花費:行(1900+1600+450+900)+住180*7/2+門票(80+60+50+30+30+15)+瀘沽湖600元=6245元,如果考慮到在拉市海的費用,應該更高。

不考慮匯率因素,一個人在澳大利亞的塔斯馬尼亞旅遊一週與中國人在麗江同樣旅遊一週,其花費的相對值差異是如此之大。實際上,到麗江旅遊的同時,更多的人還會去香格里拉和玉龍雪山,所以,實際花費遠不止這個數目。

在澳大利亞,一個赴夏威夷的豪華游旅行團,只需要3000澳元左右,我們的任何一個出國旅遊團,哪個不是上萬的?

一個短短七天的局部游,需要花費一個中國人平均2個月的工資,而且還是經濟較發達地區人員的工資水平,不知道國人作何感想。照麗江這樣圈景收費的發展速度,將來我們還能免費看景嗎?國人會不會因為沒有錢而不能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我們還是中國人嗎?難道大自然的美景只有有錢人才能欣賞?

澳大利亞的旅遊收入在世界旅遊行業一直名列前茅,僅悉尼每年的遊客數量就超過700萬人次,可悉尼好像沒什麼地方要收費,我知道的只有新州自然博物館收費10元,以及進悉尼歌劇院參觀。

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思考和反省嗎?

来源:和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