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到中聯辦示威抗議其官員打壓新聞自由(組圖)

發表:2010-08-24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眾到中聯辦示威抗議其官員威嚇香港記者,打壓新聞自由,他們同時憂慮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將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重提立法第23條問題。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圖片:香港民眾到中聯辦示威抗議其官員威嚇香港記者,打壓新聞自由 (蔡淑芳提供/心語)

近日關於香港立法第23條的問題再次引起外界的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星期一開始一連六天在北京召開,新華社報導,人大常委會將審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報請批准的香港政改方案。參與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將在會議上重提《基本法》23條立法,王敏剛表示,香港要對國家安全有承擔,特區政府有責任提出。他又說,香港剛通過政改,如果再啟動新一輪23條立法爭論,很可能會激發社會矛盾。但由於國際形勢危急,不時都有恐怖活動,香港不應當再迴避問題,越快立法越好。

王敏剛星期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在香港,為什麼出現那麼多意見,而且23條立法最主要是為我們國家安全訂的法律,沒有理由拖了那麼久,澳門都已經立法了,我們香港還沒有,而且現在基本法沒有注意香港特區外交和軍事的責任,可是香港的普羅大眾對於外交、軍事局面沒有詳盡的瞭解,所以我覺得盡快23條立法,也可以促進對現在中國國情的關注」

圖片: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表示,「協助政府執行應急措施,成為媒體的首要任務,監督政府則是第二任務,引起許多人士不滿 (蔡淑芳提供/心語)

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人大代表提議立法23條仍然有保留,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會考慮社會各界意見後才作決定。資深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則表示,23條立法不是此次人大常委會的議程之一,在會上討論的機會不高。

23條立法問題問題再次引起了香港各界的關注,日前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向香港傳媒演講時表示,當社會秩序危機發生時,「協助政府執行應急措施,成為媒體的首要任務,監督政府則是第二任務。媒體在行使自己的各項權利時,要有所謙抑」。這番講話引起許多人士不滿,並被許多人士解讀為是為立法第23條鋪路。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國成向本臺表示,「因為現在中聯辦是北京在香港的代表機構,中聯辦的人經常出來發表一些講話,他們是不可以隨便亂講的,一定要得到上面授權,或者知道上面是這個意思,他們才敢講,平時的話他們都是小心翼翼地,不敢講話。他們提出的一些觀點,用上面的話是吹風,吹一吹,看看社會環境如何。社會反應不是太強烈,就做下去」。

星期天下午,一批香港網民到中聯辦示威遊行,抗議郝鐵川言論有訓示和恐嚇香港記者之嫌。示威人士表示,對這些言論無法忍受,特別是香港根據基本法享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以及國際人權公約所載列的各項公民權利和自由,是絕對不會容許中聯辦假借北京當局之名介入,以社會危機時期維護國家安全,用粗暴言行野蠻手法向港府及傳媒記者施壓。示威人士蔡淑芳向本臺表示,「如果他是一個試探,看我們香港有沒有人動,然後將來23條立法,都要因為國家安全為首要任務,我們會被剝奪很多權利和自由,守住香港這個橋頭堡很重要」。

星期天的遊行示威沒有引發衝突,警察除了不許高挂白布之外,雙方保持平和對峙,示威群眾在掛起橫幅高喊口號,念完聲明後和平散去。但是網路上抨擊郝鐵川的言論仍然持續。香港網友阿潑之音在Facebook上表示,按郝鐵川的定義,所謂社會秩序危機包括可能對社會秩序帶來嚴重衝擊的戰爭、暴亂、嚴重自然災害,但是大陸近年在騷亂、嚴重自然災害時期,當局對媒體採取的規管、封殺,給人的感覺卻是借公共利益之名、借和諧穩定之名,行新聞封鎖、逃避輿論監督之實,對香港來說只是反面教材,豈有可取之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