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2030年地球上"氦資源"將會耗盡(圖)

發表:2010-08-24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專家發出警告說,人類正在快速消耗著全球的氦資源,氦儲備將在未來25年到30年間消耗一空。

美國在1996年通過的一項法規,要求世界上最大的氦儲存庫(位於德克薩斯州的一座被廢棄的機場裡)必須在2015年全部出售,將補償修建這座設施的投資。這就意味著地球的氦儲備將以驚人的速度被消耗一空,因為價格太低,人們根本不會對它進行再循環利用。

氦是一種用途廣泛的不可再生資源,美國宇航局用氦氣清潔火箭燃料,液態氦常常被用來冷卻核反應爐和太空望遠鏡。氦還是核磁共振成像掃瞄器的一種重要成分,被用作該儀器的冷卻劑。

紐約康奈爾大學物理學教授、諾貝爾獎得主羅伯特·理查森告訴《新科學家》雜誌說,氦儲備一旦用盡,將沒有什麼可以替代它。他說:「目前還沒有可以合成氦的化學方法。地球的這一饋贈是在岩石的放射性衰變過程中形成的。現在從空氣裡獲得氦還不具備商業開發價值,因此我們只能依靠從岩石裡提取。但是氦一旦被消耗完,我們只有從空氣裡才能獲取它,屆時它的成本將是目前的1萬倍。」

氦在岩石的緩慢的放射性衰變過程中形成的,幾乎我們的所有氦儲備都是從天然氣中提取的一種副產品。獲得更多氦的唯一方法,是從氚(一種放射性氫同位素,美國從1988年開始停止生產這一元素)衰變過程中獲取。

然而理查森表示,低價氦意味著它將被「浪費掉」,而不是被當作一種珍貴資源加以利用。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將氦資源完全市場化。他表示,這將意味著,隨著氦資源的價格不斷上漲,未來兒童派對上的一個氦氣球將價值100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