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雜感:與加拿大買菜對比(圖)

發表:2010-08-25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拿大滑鐵盧(Waterloo)住了兩年半後,3個月前回到大陸咸陽,對比兩地的衣食住行,覺得很有意思。特別是食,天天都要吃飯,是生活第一必需,體會更具體。先說說買菜問題。


農民把自種的蔬菜、水果用三輪摩託運到集市銷售。

在滑鐵盧,我們一般週末孩子有空時開車到本城唯一的華人超市「新城」去採購,葷菜、素菜、龍口粉絲、四川榨菜、鎮江醋、廣東老抽、老人喝的脫脂牛奶、小孩喝的營養牛奶、麵包,滿滿一推車,運了回來,把高大的冰箱塞得一點空隙也沒有,以對付一個星期所需。

過上一、兩個月,孩子一家想到多倫多轉轉。從滑鐵盧開車去要一個來小時。我們大多先到太古廣場,採辦一些家用東西,再到「半畝園」或「西域食府」吃一頓家鄉飯,然後到「華盛超市」採購。多倫多是大城市,無論是主食、副食,都比小城滑鐵盧價廉物美。去一次也不容易,因此回回滿載而歸。

和加拿大不同,國內的主婦們天天要去買一次菜。現在,上午路上相見,人們不太問「吃了嗎?」,改成問「買好了嗎?」可見,買菜已成了每日的功課。由於天天買,數量都不多,兩手幾個塑料袋就拎回來了。兩個茄子,一把空心菜,幾個西紅柿,一塊豆腐,幾根大蔥,也就差不多了。肉、蛋冰箱裡還有,用不著天天買。老人們常常是外出晨練,在小吃攤上解決早點問題,然後順便把當天的菜也就買回來了。

菜都是當天買,當然特別新鮮。超市都是新進的貨,農貿市場裡的都是直接從地頭運來。芹菜、青菜綠瑩瑩、水靈靈,黃瓜的花蒂黃燦燦,毛刺刺地還有點扎手。在加拿大可是另一種情形。星期六買的菜,放到下週二、週三,荳芽爛莖了,香菜變黑了,韭菜軟塌塌地,罐裡的豆腐滑膩膩,趕快得換水。每當此時,就回憶起國內天天吃新鮮的情景。

Kitchener--滑鐵盧三十萬人口,只有「新城」一家華人菜店,當然,還有不少西人開的大超市。在西人超市裡我們只買些絞肉、牛肉、火雞、雞蛋等,蔬菜和我們喜歡的傳統食品都到華人店買。國內每個城市買菜的集市都很多。以咸陽為例,以我們家為圓心,平日遛彎的範圍內就有3處,近的步行 10分鐘,遠的也不過20來分鐘。再擴大一點,又有好幾處。這些集市小的有3、4個籃球場大,大的和足球場相彷,塑料棚蓋頂,風雨無礙。裡面劃分成蔬菜部、水果部、豆製品、麵條、肉類、水產、雞鴨。交易區周圍都是加工店,現場做烤雞、烤鴨,還有一些醬菜店、炒貨店、南北貨店、蛋糕店等等。也有修表攤、修車攤、售報攤、成衣店、鞋帽店,規模不大,種類齊全,方便生活。大一點集市會附設一排小吃店,各種風味小吃應有盡有。不少市民形成習慣,家裡不做早餐,全家都在這些小吃店裡解決,吃完去買菜。這些集市一般只上午營業,下午空無一人。

蔬菜和副食品的價格是大家很關心的。這一點中外有較大不同。相隔5年後,我們07年第二次去加拿大,我發現副食品的價格變動不大。豬骨頭(上面帶不少肉)還是0.59加元一磅,豬蹄和蹄膀都是1.09加元/磅,雞大腿連半個雞身1.29加元/磅,比5年前還便宜了一點。相反,這次兩年半後回到國內,感到物價都上了一個大台階。西紅柿、芹菜、韭菜、黃瓜,這些最普通的菜,以前一斤不到1元,現在都變成2、3元了。咸陽本地製造的醋,以前是1。元一瓶,我們剛回來時是1.8元,一個月後統一漲到2.1元一瓶。5公斤一袋的麵粉5月初還是12元,只過了兩個月就提到15元了。綠豆和大蒜哄抬到10元左右一斤,比肉還貴。

菜場裡水產很豐富。

在農貿市場裡買東西,價格隨時間而變,開市時貴一些,快到中午收市,老農們會說:「便宜啦,賣完回!」關中老農性格寬厚,賣水果總是讓人先嘗後買,他們口頭禪是:「都是自己地裡產的」,稱重量時總是高高的,不會短斤少兩。

超市裡商品很充足。

咸陽有多家大型超市,其規模、布局都和西方的差不多,門口統一結賬,給顧客一張電腦列印的發票。這都是近十年裡的新發展。「人人樂」還開設班車,1小時1趟,免費接送。為了吸引顧客,他們每天推出幾樣東西在8時開門後降價限量銷售1小時,如雞蛋市價人民幣3.95元1斤,在這1小時裡只賣 3.65元,但每人限購15個。於是,每天6、7點鐘,老人們就自帶小凳在大門外排成幾條長龍,人頭濟濟,顯得這家超市生意興旺,眾望所歸。開門時大家跌跌撞撞往裡沖,跑步到櫃臺前排隊,有的把眼鏡也擠掉了,只是為贏得那3毛錢的差價。由於賣蛋、買肉、買特價麵包、買香瓜等等都要排隊,於是人人都學會分身法,一人同時排多處隊。給身後的人打個招呼,趕快到另一處排隊;或者買好雞蛋,立即找個熟人插到麵包隊裡。所以,你看前面只有10個人,一會兒就膨脹成 30多人,隊伍推進很慢。隊裡怨聲不絕,時有爭執,都說對方沒有排隊,有的直言國人素質差,不守排隊的規矩。等買好東西,老人們都個個精疲力盡。

農貿市場上蔬菜很新鮮。

老人們有的是時間,多排幾次隊沒有什麼關係。但是食品的質量問題、造假問題是自己沒有辦法掌握的,只能聽天由命。最近,西安的媒體披露,西北地區最大的糧油批發市場--年交易量達40多萬噸的西安糧油批發交易市場,用每斤2─3元的湖北大米、江蘇大米與東北大米進行混合加工,冒充黑龍江五常市頗有名氣的稻花香大米,每斤以4、5元出售(正牌的五常米要8、9元一斤),謀取暴利。在加工過程中,他們還添加香精,人為製造五常稻花香的香味。類似造假情況在廣州也有報導。超市裡大米的品種很多,雖然報紙告訴大家如何區分真假,可以憑手感、聞氣息、看顏色、嚼一嚼,但老人們感覺遲鈍,面對種種造假無能為力。聽說,荳芽都用化肥催發,看起來白白胖胖,只有不買不吃,再還有什麼辦法?這方面,加拿大的食品大家就比較放心,沒聽見過類似的怪事。

看來,買菜、買米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