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何喜歡紀登奎憎惡彭德懷?(圖)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0-08-25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登奎

同樣是毛澤東,有一位下屬在他面前坦承「整過人」、「整錯過人」;還承認「殺過人」、「也殺錯過」……然而,不但沒有受到毛澤東的指評,還為此受到毛澤東的器重。從此官運亨通。從一位黨的中層幹部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

這就是紀登奎。

而另一位就是眾所周知的彭德懷元帥,因為在廬山會議上向毛澤東講了真話,但卻被打為「反黨集團」頭子。直至遭迫害致死。

同樣是講真話,為什麼得到絕然不同的下場?

這就是本文試圖探討的。

只要年上五十歲、長期關心時事的中國人,相信對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紀登奎老人都不會陌生。他與華國鋒一樣,都是在地方任中層領導時,經毛澤東發現、長期觀察並一手提撥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眾所周知,被毛澤東讚為「厚重少文」的華國鋒是因為長期任毛澤東家鄉的「父母官」,經常與毛澤東接觸而被被賞識、器重和提撥的。而長期在河南任中層幹部的紀登奎是怎樣被毛澤東看重和提撥的?且看《毛澤東為啥信任紀登奎》一文中的一段文字:

對1951年春,毛澤東乘專列由北京沿京廣鐵路南下視察,途經許昌時,停車聽取許昌地區領導人的工作匯報,著重想瞭解縣、市一級黨的建設和宣傳工作情況。

紀登奎當時是許昌地委副書記兼宣傳部長。他登上列車,見到毛澤東,不免有些緊張。他自報家門,說:「主席好,我是紀登奎。」

毛澤東見是一個年輕小夥子,示意他坐下,說:「你年紀不大嘛,有30歲嗎?」

紀登奎回答:「快了,今年28歲啦!」

我58歲,過兩年就是耳順之年了,你還不到而立之年。」毛澤東說著,點燃一支煙:「路過這裡,想聽聽你們這裡的情況介紹。」

紀登奎先扼要地介紹許昌地區的地理人口、歷史文化、鄉土風情、資源物產等方面情況,匯報土改、治淮、抗美援朝、農業生產和互助合作等工作,然後,著重匯報許昌地區如何建立黨的宣傳網,以宣傳工作為龍頭,帶動其他工作蓬勃開展,密切黨與人民群眾聯繫的經驗。

 紀登奎操著一口帶山西腔的河南話,說得非常流利。他本來準備了一個稿子,因為這些都是他工作中經常接觸的東西,很熟悉,用不著看稿子也說得很清楚。在說到一些數字和具體事例的時候,他有意放慢速度,放緩口氣,以便讓毛澤東能夠聽得更清楚。

紀登奎一口氣講了一個多小時,如果不是給他規定的時間已到,他還會滔滔不絕地講下去。

不過,要匯報的主要問題他還是都匯報了。

毛澤東對紀登奎的匯報比較滿意。他看著這個不到30歲的地委副書記兼宣傳部長,聽著他的工作匯報,常常不住地點頭,還不時在本子上記著。

紀登奎匯報完,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就在這時,毛澤東突然向他發問:「你挨過整嗎?」

紀登奎感到十分突然,把杯子放下,不知道毛澤東為什麼問他這個問題。

他抬頭看著毛澤東,毛澤東也正看著他,等待他的回答。

紀登奎未加思索,立刻直言不諱地說:「挨過,挨過兩次。」

毛澤東對他的坦誠感到滿意,馬上聯繫到自己,坦率地說:「我挨過三次,比你多一次。」接著又說:「挨點整,有好處。」像是在安慰他。

說完,毛澤東看著他又問道:「人家整你,是整對了,還是整錯了?」

紀登奎說:「整錯了。兩次都整錯了。」

毛澤東注視著他,沒有說話。

紀登奎從毛澤東的眼神中,似乎覺得在問他為什麼整錯了。接著,他簡略地介紹了自己在冀魯豫兩次挨整的經過。

毛澤東聽了,話題一轉,又反問他:「那麼,你整過人嗎?」

紀登奎依然誠實地說:「整過。整人比我挨整要多。」

「整錯過沒有?」

紀登奎說:「有,也整錯過。」

毛澤東突然嚴肅地問道:「你殺過人沒有?」

紀登奎稍稍怔了一下,心想主席怎麼問起這個問題。毛澤東的眼光正對著他,他沒有再猶豫,立刻答道:「殺過人。剿匪,反霸,鎮壓反革命,殺了不少人。」

毛澤東又盯著他,問:「殺錯過人嗎?」

紀登奎答道:「也有殺錯的。」

他見毛澤東聽得那麼認真,便進一步解釋了殺錯的原因,說那是在情況非常緊急時發生的,沒有來得及做調查就把人殺了。最後承認:「是我的工作沒有做好。」

……

毛澤東對紀登奎的回答十分滿意。認為這位坦承「整過人」、「整錯過人」;還承認「殺過人」、「也殺錯過」的年輕人是一位品質誠實的好幹部。也就在這次會見後不久,紀登奎便被任命為中共許昌地委書記。該地區管轄17個縣、市,時年紀登奎僅28歲,是全國最年輕的地委書記。

這時,有人或許會問:毛澤東不是因為彭德懷在廬山會議上講了真話,而被毛澤東打為「反黨集團」頭子的嗎?為什麼他又喜歡講真話的紀登奎?這是否矛盾啊?

其實,這個問題一點也不矛盾。毛澤東是一位極富心計的政壇梟雄、權謀家。他當然極希望部下對他講真話。憎惡下屬用假話騙他。但是,他極希望聽到真話,並不意味著他虛懷若谷,更不意味著他開明和民主。而是因為他作出任何一個決策、對策和權謀,都須要真話——真實的情況作重要的參巧依據。否則,他就成了瞎子、聾子。所以,這是一位統治者必須具備的權術和統治手段。

也即是說,作為至高無上的領袖,毛澤東與所有最高統治者一樣,並不是任何時候都要聽真話。換言之,講真話的先決條件是他希望聽真話的時候——要瞭解真實情況的時候。而不喜歡、甚至不容忍下屬不分場合講真話。因為這有可能損害領袖一貫英明正確形象,進而動搖領袖的地位。所以,如果有人不善於「揣摩聖意」亂講真話,下場往往是可悲的。縱然像最高領袖的老朋友梁漱溟、老戰友彭德懷,也難免挨整,乃至終生受迫害。

這就是非民主體制任何時候都不能消除的弊端。

紀登奎其實骨子裡並非是一位迂腐的老實人。而是一位善於觀顏察色、擅長權術變通的聰明官僚。他當初之所以在毛澤東面前坦承「整過人」、「整錯過人」;還承認「殺過人」、「也殺錯過」等難得的「老實話」,是因為他內心敏銳地覺察到了面前的最高領袖對他的工作匯報發生了好感,因而進一步考驗他的品德和忠誠。而後來隨著地位和形勢的變化,他的本來面目就暴露無遺了——

「文革」開始了,這時已是河南省委領導之一的紀登奎,被紅衛兵當作「走資派」進行揪鬥。據後來紀登奎向毛澤東報告:「挨斗不少,有幾百次。坐噴氣式飛機就是把頭低下,兩隻胳臂背向後面,就跟割麥子差不多吧。」……

然而,這時毛澤東發表了一句「最高指示」——「紀登奎是我的老朋友」。此話一出,不但使紀登奎立即得到「解放」,而且被「選」為「河南省革命委員會」第二副主任(第三把手)。在不久的「九大」上,還被「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

「感遇皇恩」的紀登奎這時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了。在「九大」發言之時,紀登奎這時完全忘記了「文革」是如何將他鬥得死去活來的。更無視他親聞目睹的種種罪惡,而是傾情稱讚:「這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太好了。對我教育太深了。」在短短10分鐘的發言中,居然有37處提到毛澤東。他在發言的最後,一連呼了許多革命口號,其中一個口號是「緊跟毛主席就是勝利」!

「好的制度可以使壞人變好人;壞的制度可以使好人變壞人」。歷經諸多政治風雲之後,在講真話最終要吃大虧的嚴酷現實面前,紀登奎最終一步步從一個相對敢講真話的人,變成一個毫無原則的阿諛奉承之徒了。

(本文資料出自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毛澤東為啥信任紀登奎》。)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