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好累!(圖)

作者:紀虹飛 發表:2010-08-26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中國的新學年要開始了,前些天和朋友聊天時,朋友說,孩子又快開學了,家長又該上套了。上完這學期,孩子要上初中,為了能讓孩子上個好中學,前期的準備工作從現在就得開始。

由於他的孩子所在區的初中不是重點中學,所以現在就開始著手考慮給誰送禮,是送錢還是送實物好,如果送錢,送多少別人會收下並且答應幫忙,掙幾個錢不容易,好刀用在刀刃上。

其次,給孩子報一個奧數班,聽很多人說奧數對孩子沒什麼幫助,數學題出的太拐彎,孩子做不出,打擊孩子學習積極性,但是沒辦法,別人都在學,又由於大部分的中學在小學升初中的時候,都要看孩子的奧數成績,所以用這一年的時間為孩子的數學成績衝刺。

再有就給現在孩子所在小學的班主任送些禮品,以表「心意」,好讓老師在平時的時候多照顧些自己的孩子,雖然是那麼的不情願,但是關健時刻也得打腫臉充胖子。

他的孩子所在的小學算是升學率高的小學,班裡的人數非常的多,一個年級六個班,每個班平均七十五個孩子,一個班主任很難照顧的過來。由於他的孩子是班長,所以平時還得「加班」,幫著忙不過來的老師「改」作業。

朋友早上要送孩子上學,晚上夫妻倆個下班都很晚,所以只能讓孩子的爺爺接小孩。一個原因是因為路上車太多,而司機搶道現象嚴重,車禍頻發,另一個是社會混亂,各種刑事案件很多,誘拐孩子的事情經常發生,所以只能自己多加小心地保護好孩子。

朋友說,孩子上學後家長會更辛苦,除了照顧好孩子的生活外,每晚的時間都是在陪孩子做作業度過的,孩子每天的作業做完後,家長必須簽字。孩子的作業很多,常常做到很晚,為了保證孩子作業正確,家長經常疲倦地坐在那裡就睡著了。

週末的時候也不敢有一刻的放鬆,為了讓孩子多學些技能,孩子要在週末上額外的英語課、奧數課,平時還要學彈古箏。

出於對奧數的好奇,我上網搜了一下,試著做了一些奧數題,奧數題的難度超出我的想像,我不禁疑問這奧數適合普及嗎?

根據網上的調查數據顯示,只有極少數家長是因為孩子的興趣愛好而報名學習,90%以上的學生家長是為了升學而來。有專家認為,只有5%的智力超常兒童適合學奧林匹克數學,而能一路過關斬將衝到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頂峰的人更是鳳毛麟角。

很多家長和學生,都認為奧數帶給他們的負擔太重,可是又不得不學,使得有許多孩子出現學習情緒低落的現象,他們承受了本不該這個年齡承受的壓力。

之所以奧數班如此發展之氾濫,是因為學校為經濟利益所驅使,為了掙更多的錢,而扼殺了孩子的天賦,長期進行這種枯燥的奧數訓練,不僅會磨掉孩子的棱角和靈性,更會影響孩子的心理。

朋友說,如果孩子幸運地考到了理想中學,由於是跨區上學,所以家長必須要交數量不菲的「學校贊助費」,往往幾千到幾萬不等,學校可以堂而皇之地稱這是家長自願交的,並在每張收條上寫到此費系家長自願贊助,以掩蓋他們斂財的目的。

我的這位朋友是工薪階層,一週上班六天,週六常常被領導安排加班,一天只給三十塊錢加班費,卻不敢不去。平時省吃儉用,有病都不敢請假,他是怎樣攢下的辛苦錢,卻被本該為人師表的學校獅子大張口要所謂的自願「贊助費」,他常說,活著好累!

他的孩子被繁重的功課、上好學校的重負壓迫得也常說,爸爸,我好累!

如今在這個各個方面都畸形發展和運轉的國家,所有出現的不正常的現象都堂堂正正的成了正常的現象,有些對孩子的傷害是有形的,比如毒奶粉、豆腐渣教學樓等事件,使孩子們失去健康和生命。

現行教育體制給孩子造成的則是無形傷害,孩子的思想被扼殺,自由和快樂被剝奪,使孩子失去應有的童真。孩子是一個民族的希望,對孩子的有形和無形的傷害就是對整個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傷害。

以上所述還只是小學升初中時的現象,到初中升高中或高考時期,這些不正常現象只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殃及我們中華子孫的事情真的應該引起我們的深思和警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