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紅衛兵控制了當今中國的話語權

發表:2010-08-27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因為反對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被判處無期徒刑的著名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認為,活著的人有責任為文革中無辜受迫害的死者說話,中國關於文革問題的研究和處理一直在倒退。

四十四年前,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中的所謂紅八月,是公認的中國歷史上、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最殘暴的一頁。旅居德國的著名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在六六年九月因為以死反對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而被捕入獄,並被判處無期徒刑。一九七九年,她獲釋走出監獄後,一直認為,活著的人為文革中無辜受迫害死去的人說 話,是責無旁貸的責任。2010年的八月,她對於中國社會現在對於文革的態度、做法的倒退感到非常的憤怒。對於為什麼會如此,記者採訪了王容芬博士說,她對記者說,「今年四月份出來的《記憶》第四十七期,師大女附中文革專輯,整個一面倒,全是宋彬彬,劉進、馮敬蘭,還有葉維麗他們的文章。講出來跟歷史事實 走得太遠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為此,王容芬博士談到同時發生的、在柬埔寨進行的審判,「七月二十六號,在柬埔寨金邊的反人類罪法庭上,判處了當年的毛分子,文革中毛澤東的最好的學生康克以三十五年有期徒刑。因為他嚴刑逼供造成了一萬多人死亡,他還沒有親自打人。我覺得這有戲了。這反人類罪法庭到底開了,而且還判了,這判的是第一個,活著的還有四個在等著審判。」
 
對此,王容芬博士對比說,「但是到了八月,《炎黃春 秋》雜誌就把馮敬蘭、宋彬彬他們那篇文章又發表了一遍。《炎黃春秋》一般是不轉載文章的,而且口碑還不錯,居然轉載了這麽一篇文章,而且是在我駁了以後, 馮敬蘭也表示她記錯了,現在又在《炎黃春秋》上發表了一遍。我就納了悶了,世界在進步,中國怎麼就往後退啊!」
 
對於這件事,王容芬博士說,「後來一瞭解是底下一個叫李晨的女編輯辦的這件事情。她一直關注這件事情,看好了這篇文章,上面的大頭說不上話,為什麼呢?因為這位李晨有一位姐姐叫李東東,李東東是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的副署長。」
 
對此,她進一步解析說,「這個李東東當年是師大女附中的學生。卞仲耘死的那天,她也在師大女附中,她在不在場,打沒打人,這個我不知道。李東東的爸爸叫李莊。李莊四十年代就在太行山上當人民日報的記者。李莊一直在人民日報當筆桿子,最後是人民日報社總編輯。這個李東東還是跟宋彬彬一起並列的、師大女附中二 零零六年評的優秀名譽校友。名譽校友是有政治含金量的,必須是副部級以上的。原來的名單中沒有她。李東東被突擊提幹提到新聞出版總署的副署長,馬上就進了 名單。那名單中除了毛澤東的女兒李敏和兒媳婦邵華以外,都是副部級以上的,包括馬德秀,就是當年跟宋彬彬、劉進三套馬車,共產黨員,也是教育部副部級的。」
 
為此,王容芬博士感慨地說,「現在中國的出版事業就掌握在這批紅衛兵手中,話語權共產黨、紅衛兵一代一代人,他們手裡傳下去了。 他們想怎麼塗抹歷史就怎麼塗抹。現在宋彬彬她們就變成了不但和打死人無關,而且劉進居然出來講,他們幾次出來講話,制止打人,最後還是他們給送到醫院,跟 醫院據理力爭,要人道主義,要搶救卞仲耘。這歷史就變成指使打人的凶手變成了搶救人的義士了。」
 
對國內的文革研究現狀,她最後對記者說,「世界在進步,中國在倒退,為什麼呢?因為今天中國是紅衛兵領導的,是李東東他們在掌握話語權。我的文章在國內既沒辦法發表,也不能夠轉發。所以文革研究控制在這種當年紅衛兵的手中,這就當然沒戲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