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子與銀子」:金正日今年二度訪華

發表:2010-08-27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中國外交部三緘其口,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今年再度訪華的消息看起來並非空穴來風。短短四個月,兩次到中國,金正日如此迫切到底為了什麼?外界的分析大多認為金正日再度進京無非為了兩個「子」——子和銀子,也就是說,接班傳位和經濟援助的問題。

韓國聯合通訊社引述一位匿名的韓國官員的話報導說,昨天(8月26日)清晨,金正日搭乘專列,穿過慈江道滿浦市,避開最新遭洪災的地區,越過中朝邊境,開往吉林省集安方向。昨天,金正日一行應該訪問了吉林市著名的毓文中學,1927年至1930年間,他的父親金日成曾在此就讀。毓文中學附近的居民和該校學生證實了這一消息。在靠近毓文中學的一家餐館工作的服務員說:「到處都是警察,街道都被封了」;而毓文中學一名學生證實,學校的主教學樓內的班級都被停課。據悉,作為朝鮮戰爭期間陣亡中國志願軍的陵墓區——北山公園是金正日在吉林參訪的另一個地方。按照北京與平壤的一貫作法,朝鮮最高領導人訪華的消息從來都是「事後處理」,今年5月,金正日最近一次到北京時的情況也是如此。

短短四個月,兩次到中國,金正日如此迫切到底為了什麼?外界的分析大多認為金正日再度進京無非為了兩個「子」——位子和銀子,也就是說,接班傳位和經濟援助的問題。金正日第三個兒子,被視為「王儲」的金正銀,顯然是此次朝鮮訪華團中的焦點人物。9月初,朝鮮將舉行勞動黨代表大會,這是朝鮮共產黨自 1948年執政來的第三次大會;一般推測,在這次大會上,金正日很可能確定金正銀接班的格局。勞動黨代表大會召開前夕,金正日攜子訪華,為金正銀創造與北京親密接觸的機會,這絕非巧合。

事實上,為了把年僅二十七歲的金正銀扶上位,在2008年遭受疾病打擊後健康狀況不佳的金正日近年來顯然做了不少鋪墊。2009年3月,金正銀在朝鮮第12屆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中當選;2010年1月,韓國媒體報導稱平壤政府已經確立以金正銀為中心的、唯一的領導體制;更具象征意義的是,從明年開始,金正銀的生日,1月8日,將成為朝鮮的國定假日。

金正日出訪之際,正是美國前總統卡特為解救被朝鮮羈押的美國公民抵達平壤訪問之時。輿論認為,卡特此行有助於改善因韓國「天安艦」遇襲事件而惡化的美朝關係,但金正日並沒有因為卡特的到來改變出行計畫,看起來,緩解朝美之間的緊張固然重要,但維護金家王朝江山的穩定卻是重中之重。

儘管中國官方媒體隱晦地表白說,朝鮮首腦的接班人無需經過北京首肯,但面對這個主要的政治盟友和最大的經濟援助國,平壤很清楚一個沒有得到北京支持的領導人將面臨怎樣的困難。就北京的立場而言,接班人問題事關朝鮮的走向、朝核問題和朝鮮半島局勢的發展,又豈能等閑置之?種種跡象表明,中國正在為重啟朝核六方會談做努力。六方會談中方首席代表、韓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昨天剛剛結束對朝鮮的訪問,抵達首爾,他表示,中朝雙方就恢復六方會談問題達成了共識。據分析,北京將利用這次金正日訪問的機會,進一步敦促朝鮮回到談判桌。

要求經濟援助可能是金正日此行的另一個主要目的。據韓國政府官員透露,朝鮮最近遭受了嚴重水災,不僅新義州一帶被水淹沒,位於咸鏡南道生產主戰坦克 「天馬號」和「暴風號」的第61號工廠也被埋在泥石流中,損失非常慘重。水災對於經濟上岌岌可危的朝鮮無疑是一重擊。週二,朝鮮已向聯合國提出緊急援助的要求,因此,金正日此行很可能會要求中國提供額外的援助。其實,金正日此行的兩個目的——傳位與經援是緊密相聯的。

正如設在首爾的國際危機組織南北朝問題專家丹尼爾•平克斯通所指出的:「如果要加快接班的進行,毫無疑問,金正日需要考量經濟等其它權力交接過程中必須考慮到的問題。」政權過渡期間,可以說是朝鮮政局相對脆弱的時刻,朝鮮領導人最不願意看到的是,經濟的脆弱與政權的脆弱相互撞擊下出現的社會危機,那很可能使得一次接班傳位演變成為真正的改朝換代。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