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落馬的都是黃光裕們?

作者:姚小遠 發表:2010-08-30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問題,從牟其中到周正毅到唐萬新再到黃光裕,中國首富落馬的概率,可以說是全球少有。有人將胡潤的財富榜當做殺豬榜,可見一斑。

接下來的,我們需要探索和研究的是,為什麼,會發生或者出現這種事情。

有人說,中國富豪們大多是靠空手套白狼、坑矇拐騙偷起家的,這是中國富豪們的集體原罪,可是,如果這是中國富豪們的集體原罪,那麼,為什麼落馬的卻總是這些居於首富的居多,這裡面的必然邏輯是什麼?按照一般邏輯,做得越大,應該越安全。可是為什麼,當黃光裕們做到足夠大的時刻,他們的滑鐵盧卻接踵而至並且最終萬劫不復。這種中國特色的現象後面,隱藏著怎樣的契機。

表面上看來,這些首富富豪們已經非常強大強悍,到了不可一世的地步,實質上卻是這麼不堪一擊,任人宰割,這樣的現象又說明瞭什麼呢?

從這些富豪首富們的出身我們可以剖析到現象後面的真相和本質。牟其中、周正毅、黃光裕們大多出身草根,這就意味著他們缺少一種先天的優勢和能夠最終保護他們的關係網。即使他們做到看起來非常強大的地步,他們也不可能在現代中國社會立於不敗之地,甚至,我們可以毫不客氣地說,這些所謂富豪、首富們其實只是浮在表面的。中國比他們富的人是沉在水下的,這些人以各種手段通過代理人攫取了國民財富,卻不顯山不露水,屬於隱性富豪和隱性首富,而這些隱性富豪和首富們,無一不有著千絲萬縷的紅色背景,他們亦官亦商,是真正的先富起來的利益集團。他們應該有個名字叫紅色富豪,而紅色富豪在這裡是完完全全的貶義詞。從這個意義上講,黃光裕絕對不是中國首富,周正毅絕對不是上海首富,說句毫不誇張地話,即使賴昌星,也絕對不是中國最大的走私販,他們只是浮在水面上的、被最大的而已。

在中國,要想將生意做大做強,必須要跟政府交媾才成,這種語境下的政府,其實就是相關掌握實權的人,他們是富豪和首富們背景和靠山。富豪和首富們靠著這些背景們大肆賺錢、巧取豪奪,也心甘情願地做這些背景和靠山的提款機和買單機器。於是,他們必然承受兩種結果,靠山倒掉的殃及池魚和成為打擊靠山的藉口和武器。而那些紅色富豪們卻不存在著這種危險,他們本身就是體制的制定者和受益者,他們一損俱損、一榮俱榮。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大陸的首富們都被收割了好幾茬了,而那些紅色富豪們卻連一個都沒有走上審判臺的真實原因。究其罪惡,草根富豪和首富們,比起利益集團那些紅色富豪們,絕對是小巫和大巫的關係。當小巫們在監獄裡心有不甘地被洗心革面、度日如年的時刻,大巫們們依舊在那裡裝腔作勢,魚肉整個國民財富。遺憾的是,這確實中國當下最真實的財富宿命。

我們說,房地產商替政府背了罵名,我們也可以說,草根富豪和首富們替紅色富豪們承擔了罪責——當然,這樣說並不是要說明這些草根富豪首富們沒有罪孽,而是為了說明為什麼落馬的總是黃光裕們的真實原因。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老鼠對貓說,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對於那些依附權勢的草根富豪甚至首富們來說,與虎謀皮的那一天就應該想到這樣的結局。這就是所謂的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道理。可是,在中國式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的前提下,不與虎謀皮,草根成為前臺富豪和首富的機率和機會,又有多少呢?

小遠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12:32棲居晴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