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第一排放大國

發表:2010-08-30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8月3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國際能源署數據表明,中國在2007年化石能源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總 量達到60.3億噸,超過美國2.6億噸,比歐盟27國的排放總量高出1/3,佔全球排放總量的20.8%。化石能源消費排放的二氧化碳佔所有溫室氣體排 放總量的3/4以上,因而基本上可以說,中國在總量上已成為二氧化碳排放大國。

「但是,從人均水平看,化石能源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碳,2007年中國為4.6噸,比發展中國家人均2.6噸的水平高出76.9%,略高於全球平均 4.4噸的水平,但不足美國的1/4,只有歐盟的1/2。」潘家華強調,「再看工業革命以來的歷史累積排放,中國、美國、日本、印度、加拿大等13國 (G8+5國家)從1850年到2004年間,中國的歷史累積排放貢獻佔這13個國家的10.8%,只有美國的約1/4﹔中國的人均歷史累積排放貢獻率僅 為1%,遠遠低於美國(21.3%)、加拿大(16%)和英國(16.4%)等發達國家,僅僅高於印度(0.4%)【1】。」

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湧在近日召開的第九屆中國經濟論壇上提出了一個建議:從中國的情況來看,推廣二氧化碳的再利用可能更現實。金湧認為,我們開展碳利用的空 間很大。比如我國水泥年產能約13億噸,佔全球的一半左右。這裡面就存在很大的二氧化碳再利用空間【2】。

應該指出的是,水泥的燒制和使用過程是一個互逆的化學反應過程,前一個過程釋放二氧化碳,是吸熱反應;後一個過程吸收二氧化碳,是放熱反應。在兩個過程 中,向大氣排放二氧化碳的總和為零,兩個過程不可分割,與化石燃料使用完全不同。所以,水泥生產不是二氧化碳高排放行業。把水泥企業計入大氣二氧化碳濃度 增加源是不科學的,向水泥企業徵收「二氧化碳排放稅」也是不合理的【3】。

由此可見,目前國際上關於碳排放量的計算標準和方法有許多商榷之處,人們只注意到生產過程的二氧化碳排放,忽略了消費使用過程的二氧化碳吸收,把一些不可 分割的可逆反應片面的分割開來,造成不符合實際的碳排放虛值,誤導國際輿論。由於中國水泥年產能約13億噸,佔全球的一半左右。這裡面就存在較大的碳排放 虛值,重新計算真實的碳排放很有必要。

參考文獻

1. 「溫室氣體排放大國」只是表象。新聞中心-中國網。時間: 2010-08-18。責任編輯: 瑪莉。http://www.china.com.cn/news/txt/2010-08/18/content_20735726.htm

2. 肖化。二氧化碳:埋起來還是用起來? 來源:中國化工報。日期:2010-1-11。http://www.cpcia.org.cn/html/news/20101/71722_5186.shtml

3. 楊學祥,楊冬紅. 二氧化碳的新用途:水泥廠不是高排放企業. 發表於 2010-8-28 9:02:07科學網。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56948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