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越南正在回歸

也說美越聯合軍演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8-31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世界再也沒有比共產黨臭的名聲了,人們提它就像上骯髒的廁所。蘇聯和東歐共產主義政治股市崩盤以來,人們輕蔑提及的共產黨的殘花敗柳,只有共工中國、北朝鮮、古巴、寮國、越南這麼四、五個國家了。除共工中國人多國大和北朝鮮隔三差五總要弄些響聲而讓世界側目,其它三個國家都不怎麼引人注目,尤其寮國完全給遺忘在社會主義的角落裡了。但今年繼黃海美韓聯合軍演之後,南海美越聯合軍演也閃亮登場,居然也動用了共工中國搞不出來的航空母艦。

看美國軍演,共工中國的黨鐵桿兒鬧心鬧得慌:咋回事?這美國佬與日本、韓國都是民主娘們, 三個「女人」一臺戲,這就算了,越南咋回事?美國軍事演習居然也給他民主娘們的待遇,這不是故意羞辱咱中國嗎?男憤青在網上都氣出乳房了,也沒弄明白美國軍演為什麼青睞越南?不止軍事演習,還合作建立核反應爐,還向越南提供濃縮鈾……唉,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真的西風烈啊!

美國軍演青睞越南原因很簡單:就是越南在變,在靠近美國,在和平演變。

越南在變,在靠近美國,那麼越南現在還是社會主義國家嗎?社會主義曾經是個很大的籮筐,除了蘇聯「老大哥」和東歐「中兄弟」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等,還有西歐英國工黨、北歐瑞典社會民主黨執政時期,更有中歐德國納粹黨極權專制的第三帝國和阿拉伯復興黨極權專制的伊拉克共和國,以及共產黨極權專制的東亞中國、朝鮮、南亞越南、寮國和南美古巴,等等,可以說五花八門,什麼東西都往裡面裝,社會主義就好比時髦香水,只要你喜愛香味和趕時髦,那你就可以抓住一點,例如國有企業、農村公社、福利主義,宣稱你在搞社會主義。但是如果依照中國、朝鮮、古巴的極權專制政治體制來衡量,那就不太像,變了。

越南正在向三權分立、議會民主、選舉政治的民主憲政制度靠攏,改變不是「摸著石頭過河」趟小溪只有水花不見腳印,而是走在社會主義水田裡,留下了腳尖清晰的印跡。越南告別極權制度的政治腳步究竟還能走多遠?先看改變的足跡:2006年2月,越共中央公布十大政治報告草案,請人民公開提意見;4月,越共十大會議召開,實行總書記差額選舉,中央委員候選人自我推薦式選舉;2007年5月,越南5千萬選民直選國會議員500名,從857名候選人(非越共黨員超過100人,其中30人是自我提名的候選人)中選出;2010年1月,越共中央11個部委去掉5個;3月,總理阮晉勇簽署、頒布「申報財產」法令,從4月份起實施,國會議員和政府高級官員必須公布收入、財產及個人帳戶、財務。

越南正在告別極權制度。再前行就要開黨禁、報禁,建立思想和組織多元、自由選擇的開放社會了。能否由共產黨推進到這一步,得看越南共產黨的歷史罪惡有多大,改革派的力量和決心有多大,最後有沒有敢於分裂共產黨的人。

越南在中國秦漢時期納入中國版土1000年,又在中國五代十國時期獨立,卻一直作為藩屬王國臣服中國,直到1884年成為法國殖民地57年,1942年成為日本殖民地3年,1945年9月以後又成為法國殖民地。1955年7月以後,美國支持吳廷艷在越南南部成立共和國,實行自由民主的憲政制度,卻被1930年2月成立的越南共產黨在蘇聯和中國的支持下,以軍事侵略方式阻撓。1975年4月30日,越南共產黨軍隊武裝顛覆自由民主的越南共和國。1976年越南共產黨操控下選出統一的國會,定國名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實現共產黨極權專制。

1986年越南共產黨在蘇聯影響下實行革新開放,發展所謂「社會主義定向」的市場經濟。越南共產黨1930年成立,也是馬列主義邪說指導下、披著革命黨外衣的現代邪教,但歷史上缺少反傳統的新文化運動,缺少蘇共、中共內部殘酷的、長期的整肅鬥爭和唯物史觀的罐頭似的洗腦,沒有蘇共、中共長時期反自由民主和反有神論信仰的歷史使命。越共主要受蘇共的援助和影響,統治越南才10年就進入了革新開放的新思維和新時期,沒有中共「六四」屠殺人民似的血案,南越接受過20年議會制。越共通過2006年黨內民主反腐,於2007年啟動議會民主,修改黨章以「越勞動人民和全民族的先鋒隊」的提法實際否定了馬列主義「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的定性。越南受佛教影響兩千多年、受天主教影響約500年。在8000多萬越南人中,有5300萬佛教徒和天主教徒。越共黨員約250萬人,按人口比例計算,不及中共黨員的一半。蘇共早沒了,越共又不受中共影響。社會主義長期是越南民族解放的旗幟,越南共產黨真正抗法、抗日和抗美過。所以只要拋棄馬列主義和胡志明思想意識形態,越共變成法國似的社會黨不難。

越南政治改革的現在進行時令中共汗顏。所以共工中國一直不予報導,因為共產黨中宣部不准報導。中國共產黨至今沒有政治改革的承諾和日程,因為從1926年湖南、廣東農民殺人運動開始,到1999年持續迫害法輪功至今,84年歷史血債纍纍,暴力和謊言的滔天罪惡罄竹難書,傾黃河、長江之水洗刷不清,惟有極權專制到底。共產黨在越南開言禁和黨禁不會有大問題,在共工中國就是火山爆發,必將屍骨無存,決無俄共、東共和越共還可坐議會邊席的可能。共工中國的憲政派,諸如萬里、溫家寶、劉亞洲、劉曉波不信,胡錦濤信,所以不報導。

儘管共工中國使勁封鎖越南政治改革的消息,但越南正走在回歸正常社會的正道上。萬里、溫家寶、劉亞洲、劉曉波們為共產黨難過,但他們除了退黨,什麼也不能做。這就是歷史安排,蒼天在上,無數星星般閃爍的眼睛看著我們的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