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默許金正銀接班 最終站在北韓一方(圖)

發表:2010-08-31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多歲時在瑞士就讀的金正銀。照片=韓聯社

「將朝中友誼的接力棒順利交給下一代人,是我們的歷史使命。」(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

「推動中朝友誼與時俱進發展並世代相傳是雙方的共同歷史責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北韓的朝鮮中央通訊社30日報導金正日和胡錦濤舉行首腦會談的消息時,如上所述報導了兩國領導人的發言。北、中兩國領導人分貝使用了「交給下一代人」和 「世代相傳」這一詞。韓國安全部門的一位官員表示:「可以理解為北韓就被認為是接班人的金正銀的接班構想求得中方認可,而中國對此表示默許。」中國共產黨對外聯絡部當天通過非正式渠道證實中北兩國領導人舉行首腦會談的消息時,就各方關注焦點——金正銀是否同行的問題做出了模糊的回答。即,金正銀「不在中方(邀請)名單內」。北京外交界對此做出了兩種分析。第一,按照兩國慣例,不能提及接班人的名字。第二,金正銀沒有隨父親金正日訪中。但外界普遍認為,從總體趨勢來看,可以認為中國以金正日此次訪中為契機默許了北韓的「三代世襲體制」。

朝中社報導說,胡錦濤表示:「我代表中共中央祝願(9月初)朝鮮勞動黨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果。」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博士Park Byeong-gwang指出:「在此次勞動黨代表大會上,很有可能出臺相關措施使金正銀接班格局明朗化,上述發言實際上是表明中方支持金正日,祝願能如他所願順利實現權力交接。」

據觀測,雖然金正日和胡錦濤均未直接提及金正銀,但中方的意思很明確,即,中國不會反對繼承中、北革命傳統的金正銀繼承權力。胡錦濤今年5月同金正日舉行首腦會談時也曾表示:「推動中朝友誼與時俱進發展並世代相傳是雙方的共同歷史責任。」韓國政府一位有關負責人表示:「從中方此次如此照顧,讓金正日到金日成活動遺蹟‘朝拜聖地’的事實中就可以看出中方默許了金正銀接班體制。」朝中社當天報導說,金正日在首腦會談上表示:「中國東北地區是朝中友誼的發源地。金日成主席和中國老一輩革命家曾在這裡風餐露宿進行抗日戰爭。通過這次訪問我們再次深刻感受到,兩國老一輩革命家親手締造的朝中傳統友誼彌足珍貴。」

誠信女子大學教授Kim Heung-gyu指出:「中國內心裏並不願意北韓推行三代世襲,但從現實層面考慮還是予以認可。作為代價,中方可能會要求北韓實行中國式改革開放,至少會要求北韓不在韓半島‘鬧事’。」

中、北兩國過去也曾有過提前告知政權接班人的先例。據悉,1989年12月,鄧小平在將江澤民推舉為中央軍委主席的前四天,提前向訪問北京的北韓主席金日成說明瞭這件事情。過了很久以後,這一事實才通過黨內有關人士公諸於世。1980年正式被提名為接班人的金正日的情況也是如此,他於1983年6月隨金日成一同訪中,會見了中國領導人鄧小平。鄧小平當時對金正日說:「中國最重視的就是發展經濟。」

青瓦臺一位有關負責人表示:「北韓當前的燃眉之急就是以三代世襲為核心的體制穩定問題。由此看來,金正日此次訪中的目的就是確保繼承政權的正宗性(朝拜金日成聖地)和食物(中國經濟援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