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告別謝韜 官方不准輓聯

發表:2010-08-31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黨內民主派老人前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遺體告別式週一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有關部門禁止展示輓聯以及限制花圈上的致辭,引起悼念者的不滿。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中共延安時期投身革命,反右後坐牢10年,平反後曾任職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及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中共黨內思想家謝韜25日因病去世,享年89 歲 。週一官方在北京八寶山為他舉行了告別儀式。當天前往悼念的前國務院法制辦工作人員俞梅蓀告訴本臺,告別式為時約四個小時,謝韜遺體覆蓋黨旗,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人民大學校長和黨委書記、胡耀邦之子政協常委胡德平到場,包括前新華社副社長李普、前黨校教授杜光等黨內民主派老人、人大教授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親自前往悼念,而田紀雲、胡績偉、李銳等也致送了花圈。

告別式前親友就收到上百幅悼詞準備佈置靈堂,但被告知上級有令不可懸掛輓聯。謝韜生前的右派難友們週一在地上展示其中幾幅,又被強令收起,其中四川的右派老記者鐵流說:「原來說不給挂輓聯,我們打算寫上花圈,同樣不給,說是上面有規定,凡是民主自由、反獨裁反專制的都不給貼上去。所以最後只能攤出來,放在地上。真是最大的亮點,就這麼一點聲音,其它全部不給,太過分!當時就寫了一兩百幅最後不容許挂,我們收到的各地來賓唁電至少有上百幅對聯或詩歌。會場上還有便衣,有兩個人來問過我叫什麼名字。」

謝韜1944年畢業於金陵大學(現南京大學)社會學系。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重慶《新華日報》記者、延安新華總社編輯。建國後曾任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副社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反右之初反胡風運動中入獄,在北京秦城監獄度過十年,直到79年獲得平反回到人民大學任副校長,帶領該校的教育改革。退休後仍在不斷思考國家政治前途問題,他2007年在《炎黃春秋》雜誌發表了一篇題目為《民主社會主義模式與中國前途》的文章,其中指以瑞典為代表的民主社會主義才是正統馬克思主義,而中國所一直執行的是左傾路線,並鼓吹中國應該回歸民主社會主義路線。

人大畢業的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認為,謝韜作為一個老共產黨人的經歷和反思非常有價值:「謝韜先生最近這兩年給炎黃春秋髮表的那個經過刪改過的《民主社會主義模式》這個文章,惹起了左派瘋狂批判,最後還要去人民大學批判他。這個老教育家也是思想家,是最優秀的共產黨員。黨內的這種都是解放前接受的教育,其實還是有一定自由民主思想培育,而不是解放後全部按照斯大林模式、禁錮的毛澤東思想灌輸下來的一代又一代人。所以他們當時代表的思想很多有著真正民主理念的,當然這一群體越來越小了,走一個就少一個了。」

謝韜的民主社會主義模式一文發表後,引起廣泛而激烈的爭議,被認為是中共十七大之前一場重要的思想激盪。爭論所涉及的問題包括:民主社會主義的本質與發展演變過程,他與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係,以及如何評價列寧和斯大林、毛澤東,等等。

鐵流憶述謝韜晚年一直抱著還原歷史真相的心願,並指點後輩創辦右派雜誌《往事微痕》:「他對中國政治問題看得非常深、非常透,他經常告訴我,中國的問題要根本的解決就要批毛,要再做一次新的啟蒙運動,就是反專制、反獨裁、要把歷史真實地告訴後來的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