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中國三大主糧接力漲價

發表:2010-09-02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中國境內農產品「接力式」的價格上漲引發各方關註:先是綠豆、大蒜、生薑等小宗農產品價格飆升,再是小麥、玉米、水稻等糧食價格較快上漲。如何看待新一輪糧價走高?本輪糧價上漲有哪些近憂遠慮?

小麥每公斤2.54元(人民幣,下同),水稻每公斤2.15元,玉米每公斤2.04元,這是8月30日中國三大主糧的期貨價格。中國玉米網總裁馮利臣 指著行情軟體上陡峭的K線圖分析,「進入8月,糧食期貨價格輪番創出歷史新高,其中早秈稻比7月底漲了近12%」。他指出,糧食期貨快速上漲的背後是市場 上糧價走高的有力支撐。

北京《經濟日報》報導,中國主要糧食收購價幾年來一直穩定在每公斤1.4元到1.7元之間。今年新糧開秤後,小麥收購價一舉突破每公斤2元,隨後的早稻開秤價超過1.9元,而處於青黃不接的玉米收購價已升至2.01元。

中國糧食價格輪番上漲,雖有國家發改委負責人一再聲明,下半年中國糧食市場供需基本平衡的格局不會改變,有能力保持糧食價格穩定、小幅上升,短期內不會出現「糧荒」,但民眾仍感恐慌。

農業專家分析,促成這輪農產品價格上漲的「推手」主要有三個:首先是氣候因素的影響,今年上半年,中國部分地區的大旱和洪澇災害使夏糧產量減少,導致 價格大幅上漲;其次,在中國糧食生產面臨制約,國際糧食市場今年也是「麻煩多多」。重要糧食出口國俄羅斯頒布糧食出口禁令,印度、澳大利亞等糧食大國也面 臨糧食減產。國際糧價持續上漲,中國糧食進口也受到制約。以玉米為例,即使中國前7月玉米進口猛增56倍,達28.2萬噸,但仍難滿足其1.5億噸的玉米 年消費量;同時,社會游資炒作是助推糧食價格飆升的第三個原因。

除上述原因,隱藏在糧價上漲背後的長期因素不容忽視。如耕地減少制約了糧食供應。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副會長宋廷明介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稻米種植面積 減少了1億多畝,目前這一趨勢並沒有根本扭轉。國土資源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土地違法案件平均每天85起,其中大量是違規佔用耕地事件。此 外,糧食主產區還受到水資源的制約。「大規模的農田機井建設,保障了河南糧食產量連續10年全國第一,也使地下水位年均下降0.2米。」河南省水利廳有關 人士說,打井抽水救急可以,但不可持久。一旦發生持續性乾旱,地下水位大幅下降,糧食就可能減產。

民眾怨 月餅也跟風漲價

原糧漲價很快影響到了米面價格。北京專業糧油批發市場玉泉路市場的攤主介紹,東北圓粒大米批發價從月初的每公斤4元(人民幣,下同)上漲至 4.14元;「五得利」、「金麥」等品牌的富強粉較上月均有每袋1元的上漲。受其影響,月餅也跟風漲價。廣州《南方都市報》9月1日報導,「從今年的整體 價格來看,散裝月餅價格較去年上漲5%至8%左右。」據東莞家樂福相關負責人王小姐介紹,今年的散裝月餅價格從最便宜的每斤7.95元到最貴的每斤 29.80元。

王小姐介紹,除了麵粉漲價外,綠豆、紅豆、蓮子、食用油等原料價格也紛紛上漲,是促使月餅價格上升的另外一個原因。

這讓北京市民張女士無奈。她說,一年就這麼一次中秋節,月餅再貴也得買來吃呀,只能少買點。

農產品價格推動8月CPI或攀年內新高

食用農產品價格連漲,或推動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增幅高於7月,再攀年內新高。

興業銀行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繼7月份CPI創下3.3%的年內新高後,8月份CPI在食品和工業價格上漲的雙重推動下,預計將達到3.4%左右。

農產品漲價預期強 化肥等農業板塊受寵

受農產品漲價影響,金融界人士普遍看好農業板塊,認為年內還有多個行業的漲價預期比較強烈,比如農產品、農藥化肥等板塊。

以鄭商所強麥期貨為例,從今年6月底點至今漲幅已達10.8%,最近仍居於高點。

農產品價格是否有游資炒作?中國國際期貨公司分析師張笑金9月1日認為,目前活躍在當地糧食市場的資金和企業仍以本地為主,快進快出的金融資本蹤跡尚不明顯。

糧農嘆 一畝稻還賺不到300元

「糧價適度上漲是個好事,也符合國家的相關政策預期。」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副會長宋廷明說,相對於工業品價格水平,中國國農產品價格長期偏低,糧價上漲 對農民來說意味著種糧收益提高,對國家來說意味著補貼成本減少,對社會來說可以增強糧食安全的保障。但在一些地方,當前的「高糧價」並未激發農民的賣糧種 糧積極性。

北京《經濟觀察報》報導,湖南省糧食局的調查顯示,迄今湖南早稻收購量同比減少1/3。湖南湘陰農民謝華說:「今年1公斤稻穀成本價已超出1.8元(人民幣,下同),即使賣到2.2元,1畝地才賺300元。」

山東桓臺農民劉世用也有此感。劉世用掰著手指頭算了一本種糧收支賬。他以一畝小麥為例, 耕地、施肥、購買種子、澆水、收割等總支出是 1700元,一畝地平均產1000多斤小麥良種,每斤就算2.2 元,總收入才2200元,一畝淨收入是500元,如加上種糧直補和農資綜合補貼,還算不錯。

據調查,即使按今年小麥價格,一般農民一畝小麥淨收入皆在500元以下,300元至400元也不少見。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