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 封殺《在水一方》(組圖)

發表:2010-09-03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世博會西藏活動周主題為「天上西藏」,而英國作曲家「獻給西藏人民」的芭蕾舞卻突然被通知取消,劇作家對此表示遺憾及失望。


圖片:上海世博會究竟是為政治服務還是為文化交流服務有待日後評說 (網友IM 提供/心語)

9月1日開始是上海世博會的「西藏活動周」,官方為這個活動周所定的主題是「天上西藏」。在西藏周開幕當天,多個西藏風格的文藝演出在世博園舉行。西藏自 治區副主席白瑪赤林說,主題為「天上西藏」是為了全面展示西藏的新發展、新變化、新生活和新成就,讓世人對西藏在短短几十年實現跨越上千年的歷史巨變,有一個更加客觀、全面、深入的瞭解。

負責上海世博園區諮詢工作的一位職員星期四告訴本臺記者:「9月1日至5日是屬於‘西藏活動周’,會展示西藏各地最經典的民俗和民間藏戲歌舞,比如藏戲開 場戲有《彩雲飄過家鄉》,還有朗瑪的《吉白尼瑪》,還包括一些六弦彈唱,《家鄉景色無限好》等表演,具體是在慶典廣場,靠近世博文化中心。」

然而諷刺的是不僅是在中國的西藏人很難入園參觀世博,就連「獻給西藏人民」的芭蕾舞劇也被取消。根據英國《衛報》星期三的報導,原定在上海世博會公演的英 國芭蕾舞劇「在水一方」( The Far Shore),因劇作家皮特•維耶( Pete Wyer)表示,作品是「獻給西藏人民」,演出被迫取消。本臺記者就此再詢問世博會的工作人員,她說:「查到了,首演是9月8日,中午11點05分至12 點,在世博中心大會堂這邊有《在水一方》。」


圖片:芭蕾舞劇作家皮特•維耶 (網路資料/記者心語)
記者:「這是節目表上的,但是現在好像被取消,您能夠幫我確定一下嗎?」

工作人員:「我目前沒有進一步的信息,只能查到節目表上是有,是天鵝之旅的全球首演。」

本臺記者於是再致電在上海的英國文化協會查問:「在水一方確定是取消了,是嗎?」

上海英國文化協會工作人員:「目前收到的消息確實是。」 對方透露,因為英國文化協會及英國國家芭蕾舞團認為此劇含政治意味,因而做出了取消的決定。

劇作家皮特•維耶對英國文化協會和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的決定深感失望和沮喪。他說,《在水一方》靈感來自民間故事,故事講的是真相戰勝欺騙和黑暗勢力,專為西藏人民創作,為他們敢講真話,保護他們的文化認同,儘管他們面臨危險。

多個海外西藏人權組織呼籲抵制西藏周,德國的在德藏人協會表示,中國將「西藏活動周」作為「將這一違反國際法的被佔土地飾演成中國的模範地區」。信息閉塞 以及信息審查讓世博會只能表現出光鮮亮麗的一面,卻掩蓋了表演後面真實的問題。世博會的朝鮮館,其主題也是「人民的天堂」。

法律學者賀衛方日前在博客發表標題為「新聞自由讓上海更美好」 的文章,他表示:「等世博過了以後,我們是否能夠讓上海的媒體更放開?說老實話,上海這樣的國際大都市,說‘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個說法也不對,好像農 村生活就不美好似的,但上海一個很大的缺陷便是新聞產業的萎靡不振。」

------------------------------------------------

原定在上海世博會公演的英國芭蕾舞劇「在水一方」(The Far Shore),因劇作家 Pete Wyer聲稱作品「為西藏人民創作」,這句話惹怒中共觸及其痛處,演出被迫取消。

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國家芭蕾舞劇團原定本週赴上海,參加上海世博會英國國家館日活動,演出芭蕾舞劇「在水一方」,但突然接到世博當局通知,取消有關演出,原因是該劇音樂作者 Pete Wyer公開聲稱,該劇是「獻給西藏人民」的。

作曲家皮特.懷爾的這部作品《在水一方》(The Far Shore)靈感和《天鵝湖》來自同一個民間故事。懷爾說,把作品獻給誰是藝術家的自由

報導說,Pete Wyer對中共把舞團「成為政治工具」「深感失望和沮喪」。他稱,該劇靈感來自民間故事,「故事講的是,真相戰勝欺騙和黑暗勢力。它專為西藏人民創作,為他們敢講真話、保護他們的文化認同,儘管他們面臨危險。」

懷爾對中國和西藏文化及佛教一直感興趣,他曾聆聽過達賴喇嘛說法,幷在創作一部關於西藏尼古因為信奉達賴喇嘛而入獄的歌劇。

報導引述英國西藏問題學者的話說,這次的決定是和中國打交道的典型做法:「對方還沒提出什麼,自己就先退讓了」。

中方指英方挑釁在先,因西藏問題對中國是一個高度敏感的政治問題。英國文化協會和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發表聯合聲明指,事件令英國芭蕾舞團「成為政治工具」,對此「深表遺憾」,並認為中方有關決定「是不恰當的」。

有市民表示,「欺騙和黑暗勢力」正好觸動當局的痛處,言外之意,你在說中共的不是,在揭它的短處,中共一項壟斷媒體,「一言堂」與世共賭,這等於觸動了它的肺管子。惹怒中共,那還了得。

這是上海世博會首次因政治原因,取消外國文藝團體為其國家館日演出。

根據上海世博會安排,本月5至9日是英國國家館日,演出團體除英國芭蕾舞團外,還有英國交響樂團、北愛爾蘭樂隊等。

有網友嘲諷,中共經常在大陸搞封殺,只要有不符合它觀點的,不過是演員、歌唱家,一律封殺,不過這次搞大了,封殺到國外去了。

「在水一方」出自《詩經.國風.秦風》的《蒹葭》。《詩經.國風.秦風》「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這首詩表現了主人翁對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精神是可貴的,感情是真摯的,但結果是渺茫的,處境是可悲的。然而最有價值意義、最令人共鳴的東 西,不是抒情主人翁的追求和失落,由於「伊人」沒有具體所指,而河水的意義又在於阻隔,所以凡世間一切因受阻而難以達到的種種追求,都可以在這裡發生同構 共振和同情共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等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