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英文報罕見刊登禁書新聞

發表:2010-09-06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環球時報英文版最近罕見地報導一本關於敦煌文革回憶錄被禁止重印的消息。作者蕭默表示只想展示悲慘歷史中人性光輝面,「我不明白為什麼書會被禁,我很傷心」。

這是今年4月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的「一葉一菩提-我在敦煌十五年」回憶錄。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RFI)介紹,它詳細講述位於中國西北的敦煌佛教石窟,在文革期間如何逃過劫難,從紅衛兵手下被保存下來的故事。

報導並根據環球時報英文版的內容表示,蕭默的出版商透過電子郵件告訴他,出版部門官員在8月4日和8日2次審問出版社的負責人,一些編輯最後被迫寫了檢查報告,過幾天他們就收到了出版部門不准重印這本書的禁令。

蕭默說,「我想反應真相,並展示在悲慘的歷史時期中人性光輝的行為。不幸的是,我接到通知說這本書被禁止發行、宣傳或者重印。」

另據香港英文南華早報的報導,在北京的王府井書店和新華書店的經理都說,他們沒有收到任何關於禁止蕭默書的官方通知。當被問到為什麼這些書已經下架2週時,2位經理解釋,因為這些書「斷檔」 (售罄缺貨)了。

不過一位出版商編輯確認收到了禁令,「在7月這本書在賣光了首印的5000本後就收到了禁令。」

蕭默還抱怨,他努力避免提及文革時的暴力,並盡量使用幽默的口吻。這是一個講述文革的新角度,也是一個突破,「我想不通這本書為什麼會被禁掉。」

環球時報英文版2009年4月20日出版,是中文版環球時報的姐妹報,也是少數在全中國發行的英語綜合性報紙,目前每週出版5期,每期56版。

RFI表示,英文版與威權主義色彩濃烈的中文版環球時報似乎迥然不同,曾報導艾未未的抗議遊行、網評員五毛等傳統中國媒體認為的敏感新聞。

據環球網4月20日的報導,環球時報英文版秉承中文版「對敏感問題不迴避」的報導風格,直接面對中國內外的新聞熱點,評論重大事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