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奇才」東大開學發言「震倒」同學

發表:2010-09-07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東南大學東大錄取了「文奇才」王雲飛,在校內傳為美談。在東大的新生開學典禮上,王雲飛用一篇正宗的古文發言「震倒」一片同學,讓不少新生聽得雲裡霧裡,不知所云。

古文開學發言震倒同學

據大陸媒體報導,被東南大學土木工程系破格錄取的王雲飛,已經成了東大名人。8月31日,東大舉行新生開學典禮。之前,王雲飛就得到通知將讓他在開學典禮發言。他先是嘗試用現代文寫了一篇發言稿,但並不滿意,於是第二稿就改用古文寫。

王雲飛表示,發言稿盡量寫得簡單,不用生僻艱澀的文字,不用典故。演講時,現場還打有字幕,我想應該都能看得懂,一點也不深奧。

後來這篇發言稿還被貼到東大的校園討論版上,引得學生議論紛紛。東大不少新生在佩服他古文水平的同時,對於在開學典禮上也用古文表示不太感冒:「用古文也要分場合啊,開學典禮上說一堆大家聽不懂的話,有什麼意義呢?」當然,也有「力挺派」認為,古文發言給工科氛圍的東大刮入了一股新鮮的氣息。

《中庸》《山海經》等為休閑課外書

據悉,這個暑假王雲飛也沒閑著,「一是看英語,畢竟到了大學之後英語很重要;二是讀了一些經典文學的源頭,也就是四書五經之類的書。」從家鄉如皋來南京上大學,王雲飛也沒忘帶幾本書在身邊。有《山海經》、《中庸》等。「暑假裡我把這些書看了一遍,但絕對沒有讀透。」王雲飛說。

用古文撰寫學校簡史

王雲飛應學校的要求,用古文為學校寫了一篇簡史。「比在高考寫那篇文章難多了!」校史必須按照學校的歷史事件來寫,東大歷史上共有11個校名,如何用古文精準地「翻譯」過來也是個大問題。還有很多科技成就方面的內容很難譯成古文。不過最終王雲飛還是寫出來了:「這次沒用一個古體字。」

古文仍為興趣愛好

「古文奇才」選的是土木工程專業。王雲飛坦言是爸爸媽媽的意見佔了主導地位,如果要自己選,他最想念的專業是機械自動化。

「土木工程和古文並不是外界想的那樣風馬牛不相及,很多復古的建築都要查閱古典文獻的。我現在的打算是把專業學好,至於古文仍然作為興趣愛好。專職做古文研究?等我老了吧。」王雲飛說。

附:東南大學新生開學典禮王雲飛發言稿原文

華光燡燡,遍坐鴻儒,此時盛況,出於昔日蘭亭雅集之右,值此之際,幸會諸師長,同窗於此,小生倍感榮幸。

小子王雲飛,字之右,江蘇雉州人,年十九,唯信而好古而已矣。

今日受屬,登臺作言,撝退辭謝而不能,小子薄才,何敢居任?不勝惶恐,何不悉心。

東大其廣,畇田千畝,樹木叢雜,芳草萋萋。白鷺蜷翅。鮒魚露脊。蟲鳴不絕,蟬聲鼎沸。初至於斯,以為桃源。

吾等方至,彷徨不明前道,初遠家門,遠徙千里,至於斯地,形單影隻,往來於熙熙闤闠,傷不自勝。不及半日,斯已矣。同延炎黃血脈,雖從自四海,如出同室。手足何親?斯已矣。而今而後,數載之間,將同棲於東大檐宇之下,提攜負擔,是謂相互之間矣,必篤行之。

吾等後學,源自之處,遍列九洲,緣分所致,齊聚東南寶地,江左名府,廟堂高聳,百官鱗次,古之文昌書院,是謂闕地矣,綿延數百載,東南文昌依舊。既有此幸,來此佳地,敢不焚膏以繼晷,竭盡吾力,以豐吾才。回也求道,於子之言無不悅。回雖孝勤,為學之道,或未宜當,吾等當三辨其道,擇其善者,孜孜以求,黽勉行道。

江左自古多儒士,溫文之風,東南尤盛,凡及言論,無不嘔嘔,或坐雕閣,或臨清溪,博弈之態,無不悅和。旨非取娛,是以修身,上及三公,下至白丁,但凡相見,無不揖行。先人良風,傳續至今,吾輩不敢背棄,當固身以修心,以成賢德,續太學之令名。

男兒不展風雲志,空負天生八尺軀。當下之坐,天下精英,國之棟樑。然,不言,誰知其志?不行,安顯其志?一介書生,綿帛之力。胸懷天下,出仕入商。斂取貲財,扶拔東南。君不見留得青史傳芳,至今猶憶張季直。吾輩當循其履跡。遠立志,長躬行,以成大事。

自次宗講學於雞籠山下,至於今日。萬千豪傑,習成於斯。某雖不才,願借東南紫氣,以成其事,顯於當世,傳於後朝。

東南自古多才俊,何況步步登高?見進不見止,何懼九迂山道?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