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名學者營救謝朝平 向中共發出緊急呼籲書

發表:2010-09-09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十多名學者本星期二透過網路媒體向中共中央書記處發出緊急呼籲書,要求陝西渭南警方立即釋放被跨省抓捕的作家謝朝平,並呼籲中央成立專案組,徹查三門峽移民安置中的腐敗問題。

撰寫《大遷徙》一書,反映三門峽移民安置腐敗問題的紀實文學家謝朝平8月19號在北京的住所被陝西渭南警方帶走,並以「涉嫌非法經營」的名義被關押至今。星期二,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的中文「觀察」網站刊發了六十多名學者、作家、記者為營救謝朝平,向中共中央書記處發出的緊急呼籲書。該呼籲書對陝西渭南警方為保護當地腐敗分子的既得利益,無視法律,拘捕並逾期關押謝朝平表示憤慨,要求陝西渭南警方立即釋放謝朝平,要求陝西省有關部門處理相關責任人,並希望中央成立專案組,徹查三門峽庫區的腐敗官員。

在緊急呼籲書上簽名的北京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向本臺記者表示:

「首先記者或者是作家有沒有這樣一個表達的自由?特別是記載歷史的這樣一個權利,對吧?因為謝朝平寫的東西主要是三峽移民。對中國歷史上發生的這麼一個重大歷史事件為什麼官方自己不去描述、記載?也不允許民間的學者或者是記者去描寫。到底是一種什麼心態?」

夏業良教授認為,謝朝平的遭遇反映出中國當前出版自由的進一步緊縮。

「什麼叫非法出版物?過去共產黨在國民黨統治時期出版的那些東西,那要說起來的話也是非法出版物,是吧?但那個時候,大家想一想魯迅自己可以辦出版社,魯迅自己可以出書。就說明在民國時期新聞出版方面的自由度要遠遠高於今天。而今天你要想出版一些跟官方意識形態不符的出版物那就是很難,從一開始就被卡死了。」

緊急呼籲書的聯署倡議人,現在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何清漣向本臺記者表示:

「我其實很少參加簽名,但是因為謝朝平這個事情我覺得做得太惡劣了。因為三門峽大移民是一個幾十年都沒有得到解決的問題。為此寫的報告文學也有很多。斷斷續續這麼多年來,這麼多人關注過這個問題。移民的痛苦、移民的血淚,居然就沒有辦法得到有關方面的重視。而且在寫作的過程中我知道這個題材絕對是一個作者只要有點為難情緒,只要還想自己太太平平地生活下去,他就不會碰這個題材。所以,謝朝平我相信他是冷靜地權衡過了以後才碰了這個題材的。」

何清漣呼籲致力於自由寫作的知識份子就謝朝平一案發出自己的聲音。

「事實上謝朝平這本書出版的困難就已經揭露了中國社會的現實非常黑暗。就是沒有一個作家、記者能夠自由發表文章的空間。他被抓就說明目前中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出版自由這個狀況比海外想像的要嚴重得多。我覺得凡是作者都應該為謝朝平被抓這個事兒呼籲。為什麼呢?尤其是對國內的人來說,只要他們願意自由寫作,想自由寫作,今天的謝朝平可能就是明天的他們,因為這種命運會落到每一個想自由寫作的人的頭上。」

觀察網站編輯楊莉藜呼籲海外媒體和人權組織關注謝朝平的境遇。

「現在謝朝平這個事件總體感覺就是國內這些記者、作家動了起來。但是海外聲援的力度還不夠。我想海外的一些人權組織,包括‘記者保護協會’、‘記者無疆界’、‘中國人權’大家都應該發出更多的聲音。有了海外方面的壓力我相信謝朝平先生他的處境是能夠得到改善的。」

上海《新聞晚報》星期二的報導說,謝朝平目前被關押在渭南市臨渭區公安分局看守所。而根據謝朝平的律師周澤星期三在「法律界」網站上發布的答記者問,律師和家屬至今沒有看到公安機關的拘留通知書,周澤認為陝西渭南警方追訴謝朝平的非法經營罪名不成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