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納悶:富起來的中國人為什麼不買烘乾機?(組圖)

發表:2010-09-10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網站上發表了一篇發自上海題為 Western convenience that Chinese shun的報導,說中國人對西方現代舒適生活中的一種電器不感興趣----衣服烘乾機(clothes dryer)。

本來,隨著一部分中國人先富裕起來,他們對現代西方生活方式中所有的裝備----—大屏幕電視、汽車、雙開門冰箱等等都趨之若鶩,但為什麼就偏偏對衣服烘乾機這玩意兒始終提不起興趣來呢?按這篇報導中的話說,對於clothes dryer,中國人的態度是:Don't want them. Don't trust them. Won't buy them. And, even when they have them, won't use them(不想、不信、不買,甚至有也不用)。

在上海百思買(bestbuy)電器連鎖店,烘乾機和帶烘乾功能的洗衣機只佔所有洗衣機銷量的10%。其他公司情況大同小異。海爾品牌的銷售員說:「我們工廠自去年就停止生產烘乾機了,因為賣不動。」來店裡曾詢問過烘乾機的不是老外和就是還沒有回鄉隨俗的海歸,偶爾也有炫富的中國人。一名銷售員說,他兩年來只賣掉一臺烘乾機,還是賣給專門經營洗衣生意的婦女。

那麼中國人到底為什麼不用烘乾機呢?一個現實原因是中國人住房面積通常較小、電費貴,且烘乾機價格仍使其看來像奢侈品。大多數中國人認為沒必要,比如北京人會說:「咱北京天氣已經很乾燥了,要烘乾機幹嘛?」這只是膚淺的表面原因,要知道在中國沒有什麼事情沒有深刻的歷史背景的現實意義,不用烘乾機這件事當然也不例外。真正原因與多年中國文化傳統有關,尤其是自然優於科技這種信仰。中國人總會告訴你,陽光曬乾的衣服穿著舒服,還能殺菌。其實我覺得還應該加上一句更時髦的話:零排放。

不過,中國人的這種低碳生活方式,導致了有中國特色的城市景觀,到處都是晒在外面的衣服,掛在陽台上、樹上,抑或電線上。從大多數上海居民區的院子抬頭看去,滿眼是由繩子、金屬桿、木棍及能晒衣服的一切東西所組成的縱橫交錯的五彩繽紛的景象,上面掛著剛洗好的牛仔褲、T恤衫、內衣、睡衣甚至還有運動鞋。

到目前為止,這種在外面晒衣服的方式在美國的許多住宅區不被允許的,這叫做no-hanging rules,因為在外面晒衣服被認為不雅觀。但近年來美國一個叫做Project Laundry List的組織專門鼓動老百姓在外晒衣,號稱可以顯著減少美國能耗,據說烘乾機佔全美家庭耗電的6%。所以爭取在外面晒衣服可以幫助美國節能減排,老百姓省倆錢,而且還可以和中國人接一次軌----Chinamerica。

来源:西雅圖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