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三度召見日本大使

發表:2010-09-1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五,中國外交部再度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抗議日本當局拘捕進入釣魚島海域的中國漁船船員。撞船事件造成的中日關係緊張氣氛持續。此前一天,日本財務大臣則對中國大舉購進日元,使日元走高表示不滿。

週五(9月10日),中國外交部再度召見了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對日本海上保安廳扣留中國漁船,拘捕船員提出抗議,要求日本方面立即放船放人。這是撞船事件發生後日本大使第三次被召見。週四,41歲的中國漁船船長已被移送沖繩那霸地方檢察廳。他被指控涉嫌妨礙公務,另外有14名船員仍被拘押。日本外務省表示,檢方將在72小時內就釋放還是拘留做出決定。

日本政府內政不穩 自顧不暇

發生撞船事件的釣魚島海域,日本稱之為尖閣列島。中國、日本和臺灣都對這一海域提出主權要求。日本海岸防衛力量在這一爭議地區巡邏,與中國或臺灣漁船發生衝突,已不是第一次。柏林科學與政治基金會的日本問題專家蒂滕博士(Markus Tidten)認為,在釣魚島海域發生這種事件並不令人意外,但從這一次來看,日本方面顯然沒有作好足夠的準備,例如明確應該用怎樣的外交手段應對這種情況。而中國方面眼下在利用日本現任政府的弱勢:

「日本的內政局勢目前相對不穩定,面臨多個重要選舉,包括自民黨領導人選舉、沖繩縣長選舉等。東京政府自顧不暇。這種情況下中國可以對日本施加更大的壓力,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突出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稱日方的行動是違法的。我認為這並不是一次會帶來嚴重後果的衝突,但北京試圖從日本政府的弱勢中獲取一些外交籌碼。」

蒂滕認為,目前中日雙方的強硬態度更多是作給公眾輿論和其他有可能對這一海域提出領土要求的國家看的。特別是中國方面會利用每一個機會強調釣魚島是中國領土,而日本則會予以反駁,稱領海爭端還沒有得到出澄清解決。這樣的糾紛會繼續上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如果撞船事件得不到妥善解決,將對中日雙邊關係產生「嚴重影響」。蒂滕則認為,此次事件的解決,將比照以往的類似情況,「雙方在爭執之後會達成妥協,承認在領海問題上的分歧難以消除,但同時表示不希望海上衝突影響到兩國關係。東京和北京都無意讓這一事件成為激化兩國關係的導火索。因為雙方經濟的相互依存度相當高,利益交織,沒有一方願意冒交惡的風險。」

日財政大臣:中國大買促日元升值

中日間不僅經貿聯繫緊密,在金融貨幣領域也有利益的互動。但這有時也會引發矛盾。據週五的《華爾街日報》報導,本週四日元兌美元匯率達到15年來最高水平,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要求就中國近期大量購買日元同北京展開對話。報導稱,中國購買日本國債只是日元堅挺的因素之一,但具有心理暗示作用,投資者會跟風購進,讓日元進一步升值。日本方面認為這會影響到日本產品的競爭力。

日本官方的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已購買了價值270億美元的日本國債,超過此前5年中中國購買日本國債的6倍。華爾街日報的分析認為,日本財務大臣對中國不滿的表述可能是針對日本國內公眾所作。野田佳彥表示,日本將密切關注情況的發展,並與北京就有關問題開展「緊密合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