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塞車、空難 官員是「共犯」(圖)

發表:2010-09-14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藏公路大塞車

中國大陸近期發生了兩件引發國際關注的事件:一是京藏公路上由內蒙往東部運煤的大貨車,堵塞一百二十公里,蔚為世界奇觀。第二,河南航空伊春空難之後,大陸官方承認中國民航現役機師,一度超過兩百人學經歷不符,涉嫌以造假方式取得民航機駕駛執照,包括伊春空難的機師在內。

這兩起亂象,可以歸結出一個共同點:大陸公部門的施政作為中,算計、維護自己的利益,往往更甚於保障民眾利益。

在京藏高速公路塞車現場,可以發現除了車輛成長快速外,另一個原因是收費站本身,就是一個絕大的交通瓶頸。這讓人想起臺灣每逢年節,就會以「暫停收費」疏導高速公路車流,效果不錯。如果京藏高速公路在大堵車之初,就用同樣的方式應急,或能相當程度緩解。

實際情況是,司機在一百公里的車陣裡苦等三天,餐風露宿的苦楚,似乎和公務員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不管堵車堵多久,過路費一毛都不能少。因為他是各省重要的一筆收入。因此放眼「無政府狀態」的塞車現場,只有一個政府單位始終有效地運作:收費亭。

在航空市場,政府優先職責是嚴格管控飛行員,維護飛航安全。但近年來中國內陸航空,每年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成長。因無法供應一年一千兩百名合格飛行員需求,航空公司轉而向空軍挖角,軍中飛行員想轉民航,需要空軍的「推薦函」,每開一張「推薦函」,軍方可收六萬到十萬元人民幣;航空公司則能省下大筆訓練費用。不合格的飛行員,就從這個共犯結構產生。

在大陸,交通、能源、通訊等公共服務事業,不是由政府直接掌管,就是由一些從政府官員直接透過「旋轉門」轉任,並且壟斷經營,再將龐大的利益,經過「灰色收入」的形式,「回饋」給官員。

在大陸有「經濟學良心」之稱的學者吳敬璉,多年來高聲疾呼主張限縮政府權力,更反對政府掌握太多資源。大陸的行政機構,不僅是訂定規則,維持秩序和安全;同時更是逐利的一方。

一旦兩種角色相衝突,很容易讓行政部門放棄「善良管理人」的角色,甚至犧牲公義來成就「小圈圈」的利益。哪怕代價是賠上飛機乘客的性命。內蒙的塞車奇觀,伊春的慘重空難,背後深層的病態結構,應該做如是理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