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重燃反日民族主義烈火 (圖)

發表:2010-09-14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保釣示威

9月7日在釣魚島附近海域,中國漁船與日本保安艦隻相撞,日本拘捕中方船長並扣查中方漁船,再度引發敏感的中日釣魚島主權之爭。

引起中日衝突的問題大致有三類:一類是戰爭遺留問題,如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教科書有關中日戰爭史的記載,日本如何賠償戰爭期間受害者;二類是經濟議題,如東海油氣田的開採;三類是主權問題,如琉球以及釣魚島主權歸屬爭議。隨著今年中日雙方的努力,儘管困難重重,但在前兩類問題上還是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但領土問題無疑是最難解決的問題。

此次釣魚島撞船事件,雙方雖然各執一詞。但實際情況顯然是雙方均非由於誤會或者技術故障而導致撞船事件。日方指責中國漁船進入日本領海捕魚,不僅侵犯日本主權甚至影響日本巡邏船執行公務因而違反日本國內法律。中方當然不承認日本在此海域的主權,因而要求日本放船放人。

日本宣示實際擁有主權的機會

事關領土主權爭端,一般來說,實際控制領土的一方總是佔有優勢。對於日本一方說來,此次事件提供了一次宣示日本實際擁有釣魚島主權的機會。對於中方說來,無論是此前中日海上的角力,如今年五月中國海洋調查船長時間近距離跟蹤日本測量船,還是此次中國漁船進入有爭議海域都不能說中方沒有改變主權現狀的意圖。不過,中國目前經濟及軍事實力雖有增長,但企圖以威懾之勢改變主權現狀卻是難以成功的。如果沒有意外,此次事件將在遵循日本國內司法框架下走完程序後放還中方船民。

本世紀以來,中日關係一直起伏不平。除了兩國力量的消長產生的國際地位的變化的因素之外,雙方歷史積怨之深厚,政治經濟爭端之錯綜複雜,使得中日關係基礎異常脆弱。但是,同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法國與德國成功走向聯合不同,目前不僅看不到中日之間超越歷史,走出積怨的希望,恰恰相反,中日雙方都有難以疏解的極端主義情緒。

05年反日民族主義何以夭折?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新時代民族主義興起,反美、反日、反西方成為民族主義的基本指向。在中國一黨專制的現狀下,民族主義聲音獲得表達的先決條件至少是官方的默許。因此,中國當代民族主義從其出現就具有官方與民間互動的特徵。不過,民族主義本身也根據其所指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能量。毫無疑問,最為極端也最具爆炸性動力的民族主義即是反日民族主義。

2005年四月發生於中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大規模反日遊行即是一次反日民族主義能量的大檢驗。當時的遊行是中國自1989年民主運動之後的最大規模遊行,訴諸的問題也是戰爭遺留問題、釣魚島領土爭端等問題。同樣的問題,同樣的官民互動,同樣的群情激憤,致使當年反日民族主義一度接近失控的邊緣。然而,耐人尋味的是,以反日為動力的民族主義不僅沒有因為此次高峰而澎湃向前,反而卻成為反日民族主義夭折的轉折點。何以出現這種轉折?原因即在於反日民族主義的巨大威力。

日本是中國近代屈辱的主要責任者之一。十九世紀末的甲午戰爭,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中日戰爭,兩次戰爭兩次改變了中國近代歷史演變的軌跡。反日情緒在中國民間擁有雄厚的情感基礎,一旦反日民族主義潮流壯大,不僅可以實質性地制衡官方外交政策,甚至可能將現政權席捲而去。也正是因此,此次撞船事件使中國政權面臨重大考驗。

各種跡象表明,新一輪的反日民族主義浪潮正在中國大地激盪。撞船事件之後,中國北京旋即有人走上街頭遊行示威。目前,中國大陸、香港、臺灣乃至全球華人正在蠢蠢欲動,醞釀全球性的抗議行動。官方如果沒有有效阻止措施,民族主義情緒將一發而不可收;官方如果強硬打壓,民族主義之火就會指向政權本身。長期的對抗與悲情兼有的意識形態灌輸,現在又一次面臨收穫仇恨的季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