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中國的出路》之二十三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0-09-1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一次我們比較了和平演變和暴力革命的利弊差別。和平演變很明顯比暴力革命有利。對社會更有利;對窮人更有利;對有錢優勢的階層也更有利。但是仍然有很多國家的統治階級拒絕和平演變,最終導致不得不一定程度使用暴力來完成社會體制的轉型。這裡邊的原因很多。我們只撿和中國現狀有關的原因來討論。

最重要的一類原因,就是政權或者說政治的慣性。要維持領導者的權威,就會有一系列的活動。包括宣傳、獎勵、懲罰等等。在領導權威受到質疑和抵制的時候,這些活動也會相應的加強。以此來達到一個平衡,使統治結構能夠維持下去。
 
對民主社會來說。這種單純為了維持統治能力的活動不會太強烈。因為統治者隨時都會更換。所以無論是他的支持者還是社會宣傳體系,都不會有特別強的動機,花費很大的時間精力去維持一個即將換屆的權威。在民主的體制下,維持既有的權威和選擇新的權威並重。既有的權威也要定時進入被選擇的範圍。所以沒有抱住一棵大樹等死的觀念。
 
對專制社會就不一樣了。權威帶有永久性,連權威的繼承也被相對永久性的固定在一個儘可能小的範圍內。這種制度的原理就是要杜絕對權威的爭議;杜絕社會的選擇權。這種設計在歷史上曾經有利於社會的穩定;但是不利於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的權利。
 
中國和蘇聯的社會正是這種從初建的民主迅速倒退回去的專制社會。他的社會體制就是不容許挑戰權威的體制;不容許選擇的體制。也就是說,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社會運作,與皇權時代沒有什麼區別,都是權威主義的意識形態,不准造反的意識形態,壓制一切不同意見的意識形態。即使到了大多數人都知道不得不改變的情況下,舊體制的慣性仍然在不斷加強維持穩定不准選擇的意識形態,力圖消滅一切造反和改革的動機,直到官逼民反,改朝換代,社會經過大的動亂後再重建。
 
現代的人類比古代的一個大的進步,就是有越來越多的事例證明還有第二條路可走。這就是用和平演變來適應社會改革的需要。再進一步的模式,就是在專制的體制過 於完善和強大的前提下;有限使用暴力發動軍事或宮廷政變結束專制體制。然後再開始和平演變的過程,如蘇聯東歐那樣,達到了既進行了社會體制的轉型;又不至於造成大規模的社會動亂目標。應該說是對付完善的專制體制的成功的模式。
 
應該承認。隨著現代技術手段的發展,鎮壓和宣傳的手段也大大的 提高了。無論是直接反抗還是動員輿論為反抗作準備,都比過去困難得多。中共統治集團和他們的代言人,也反覆指出了這個事實。現在網路上很多人在吹噓的軍事現代化,有一大半是針對中國老百姓,而不是針對並不存在的外國侵略者。這種輿論的基本論調就是:面對中共軍隊和武警如此現代化的裝備,你們老百姓造反還有希望嗎?有些五毛直接就下結論說:現代社會的技術水平已經使得民眾造反成為了歷史。你們造反派還是考慮考慮其他的方式吧。
 
以上這種封堵 造反心理的宣傳,只是現代維穩的一種方式。但是有些老百姓不是被嚇大的,膽量還是有一些的。依靠鎮壓加上威脅來完全杜絕造反心理,自古就不是完全有效。對那些喜歡依靠書本知識算計得失的精英們也許有效;對那些讀書不多而且被逼上了絕路的小知識份子也許就無效。韓信、張良,朱元璋、洪秀全也有足夠的知識領導造反。既使是現代,毛澤東也不是什麼大知識份子;領導造反的水平也不比華盛頓、傑佛遜差多少。以現代的教育水平來說,被社會所遺棄的,足以領導人民造反的人才還是大量存在的。靠封堵的策略不足以保障專制政權的穩定,還要有疏導的理論。軟硬兼施才能達到期望的效果。
 
這個軟的措施,就是無敵論和新權威主義。這兩種理論的代表性人物大多數在國內可以合法存在,甚至成為國內持不同政見的主流,將國內社會的不滿情緒引導向對中共無害的方向,使得中共統治集團所受到的壓力被認為不是不可以承受。緩解了統治集團中堅持政治改革的動力,也就使得中國喪失了和平演變的機會。
 
1989年以 趙紫陽為代表的和平演變失敗,就是因為社會的上下層普遍相信和平理性非暴力,使得專制統治集團看出了社會改革的決心不夠強烈。軟弱的改革派可以用鎮壓的手段解決,因為你反正也不會暴力反抗鎮壓。武裝鎮壓可以升級到任何水平,直到完全鎮壓下去為止。那麼鎮壓對統治者們來說,當然就是最佳的選擇了。換了任何人也會選擇鎮壓。於是和平演變才演變成了血腥的鎮壓。如果趙紫陽集團敢於使用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的政變手段。流血的最多也就是少數元老派;而不是成千上萬的無辜百姓。而且還可以越過政治改革的門檻。不必等待將來重新來過,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另外一種很有效的輿論疏導就是新權威主義。看起來它很像孫中山和馬克思的從專政到訓 政再到民主的理論。但是無論訓政還是新權威主義,都是不改變專政的實質,維持專政的基本體制不變等待改革到民主的時機。中共建國後實行的就是新權威主義。他是在等待民主更容易呢?還是的等待回到專制更容易呢。至少咱們中國人應該更明白。以新權威主義保留了專制的現實來看。它轉型到新的專制模式應該更容易一 些。這是中國和蘇聯的當代歷史所證明了的。
 
中國人民已經等待了一回了。沒有必要再試驗一遍。希望大家看清這種改頭換面再把中國人欺騙一次的謬論。第一次可以說是試驗;第二次就是純粹的欺騙。這就是這兩種理論在共產黨統治下可以堂而皇之在國內流行的原因。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