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戴笠故居:機關遍佈 暗設秘道(組圖)

發表:2010-09-16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乍看戴笠故居,外觀上與普通民居並無二樣。

  

螺旋形的暗梯,面積小容易躲藏,彎道設計更是可以防彈。

  

四方形天窗看似普通,關上卻有隔音保暖採光等作用,是當時最先進的設計。

早在2000年,戴笠故居作為江山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正式對外開放。

戴笠故居管理處主任陳洋森告訴記者:他們正是遵循了歷史材料需要有正反面的原則,經過幾年的蒐集整理,還原了戴笠親自設計並花巨資建造的秘宅。

花巨資老家造秘宅 至親全部安置其中

戴笠,字雨農,生於1897年農曆4月27,死於1946年3月17日,浙江省江山市保安鄉人,是國民黨軍統頭子。

儘管自己多年在外,戴笠卻將母親、結髮妻子、親生兒子等直系親戚,仍舊留在老家的這所秘宅中。

據說,戴笠每次回到鄉里,總要在離家五里地外步行到家,在門口向迎接他的母親下跪請安。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宅子,讓戴笠如此器重,將至親至愛全部歸置在這裡?

走近「秘宅」就發現,戴笠故居坐南向北開大門,沿街有門檐,屋角有飛檐,粉牆黛瓦,與當地民宅並無多大區別。

然而,一旦踏進三尺門洞,你就會感到這是一座「機關重重,陰森險要」的秘宅。它顯示了設計者的內心苦楚,更使參觀者領悟到戴笠此等人物當時的歷史背景及從事的職業的特性。

300平方米的宅子裡 有87扇門122扇窗

戴宅的最大神秘,有三點;一是前高後低,稱為前二層後三層。據說,這樣有利於隱蔽重要設施。事實上確實如此,在最低層的房內,戴笠安裝了一部軍用發報機,便於常在外地的他與家中老母聯絡,也是為瞭解當地的社會情況,收集當地的政治、軍事、經濟情報。

據說,當時這間發報室門外有二道崗哨,門內還有一道暗哨。外人不可近身半步,可謂密不透風。

戴宅第二個神秘是房門多。

據瞭解,在這個佔地300多平方米的秘宅裡,大小不同的房門竟有87扇。而這87扇木門,竟也高低不一,大小不同。

有的門高達2米,與屋頂橫樑差不多一樣高,據說這是便於在危急時搬走重要物件;有的門卻又顯得低矮,僅供一人側身而過,聽說也是為了安全起見,不讓旁人偷視前後情況;而有的門卻只能彎腰進出,這是為了發生突發事件時阻擋追兵,這樣的門平時都不開啟。

戴家老宅的每間房內,都開了二扇門。有的是明門,看得見,摸得著,有的卻暗藏在床背後,有的則開在屏風邊。

更絕的是有一扇門與地下暗梯連接,開關設在牆腳根,旁人根本注意不到。險像環生時,用腳輕輕一撥,門就能打開,人可以順著暗梯下到地室,再從地室小門裡逃出。而這地室小門又隱藏在牆邊的一處亂草叢中,外人無從識破。

戴宅第三大神秘就是窗多。在87扇房門邊上,還配上了122扇窗戶。據有關資料查證,在僅300平方米的建築中,安裝了如此多的窗戶,在近代居宅建設中獨一無二。

每個窗口規格又都各不相同。有的是正規民居設計,上下左右相稱,有的卻大小不同高低不平,有的只夠一個人頭進出,還有的可以通過移動推拉並成四方形的大窗。

暗梯、暗道、槍眼、金錢松 全為殺人逃生之用

戴笠在後三層內特別設制的暗梯,則更為驚奇。

這些設計基本都是從安全脫險角度設計的,顯示設計者的「良苦用心」。在這殺機重重中修建的暗梯暗道,能一窺戴笠的特務生涯險像環生,心裏的角力如此地沈重。

戴笠秘宅的後三層,基本是用來商議重要事情的房間,以及戴笠日常休息的臥室和客廳。

在臥室這不到20平方米的二個小房間裡,除了一些普通的傢俱外,最顯眼的是在木板牆上,挂有一幅山水圖。掀開圖畫,拉開木板上的一把暗門拉條,一個圓形狀的樓梯豁然出現在眼前,而在梯道邊上還有一小塊空位。

據說,當年戴笠在室內與人交談時,一名全副武裝的衛兵就站在木板背後的這塊空位裡。通過木板上細小的洞眼,衛兵就觀察著室內每個人物的一舉一動。不知當年有多少達官貴人在這裡面對戴笠談笑風生,卻全不知一個黑洞洞的槍口正對著自己的腦袋。如此的「殺機「佈置,難免讓人生寒。

下到這暗梯中,你會發現旋轉式暗梯,面積細小卻很方便下樓。因為轉彎形的設計,將每塊梯板做得頭尾相稱,左窄右寬,正好容得前腳著力後腳甩力,不會漏腳更不會跌倒滾落。這都有利於在逃跑時作其他應變的準備。

下到底層地室,左側磚牆上突現幾個槍眼狀的洞眼。仔細往裡一看,裡面雖然不足一平方米,但也足夠二人站立。這是專門用來對從暗梯上下的殺手進行阻擊的。

這幾個槍眼呈斜上形,這方便用來迅速調整射擊位置。

走到了牆外,還有一棵茂盛的金錢松,10米高。這棵樹是當年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副主任美國海軍中校梅樂斯送給戴笠,並和戴笠一起親手栽種的。

樹幹正好對著三層臥室牆上的一扇大窗戶。戴笠若遇到突發事件,還可爬上金錢松逃走。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