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學生監控進入公開階段(圖)

發表:2010-09-16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十四日,中共中央中宣部、中央外宣辦、教育部在上海召開「高校網上社區建設經驗座談會」,推廣上海官方自辦高校學生網路社交網站「易班」社區的做法。

會議規格頗高,有中央外宣辦副主任錢小芊,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振武,教育部部長助理林蕙青和中宣部宣教局局長荊惠民以及教育部部分直屬高校、部分省的教育行政部門和網宣部門的負責人等參加。

官方媒體的報導稱,「網路社區作為大學生交流溝通的重要平臺,既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帶來新課題,也給高校積極利用網路對大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思想疏導提供了新手段、拓展了新空間。」

會議介紹了上海教育系統的經驗,上海部分高校從2007年起試點建設「易班」網路社區,目前已有兩批7所院校加入試點。上海市教衛黨委、上海交通大學、上海海洋大學負責人在會上介紹了上海高校「易班」網路社區建設情況。

官方稱,「要進一步整合社會資源,加大投入,支持高校網上社區建設,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在大學生中具有廣泛影響的知名網路社區。」

「易班」網路社區原名「E-CLASS」,由上海市官方主辦,由高校中的政工人員,團支書等進行推廣。

有上海大學生稱,曾收到來自班級團支書的簡訊,稱「現在國家建設了一個大學生交流平臺「易班」,形式和人人差不多,內容上主旋律一點。要求每個人都在上面註冊,並用自己的名字作為用戶名。」

該網站特殊之處在於,註冊時必須提交真實信息,包括真實姓名和手機號。

但對這些敏感個人資料,該社區雖稱不對外公布,但又提供例外,包括「按照相關政府主管部門的要求」,「維護本站的合法權益;」「維護公共安全」等。

而「易班」網路社區的用戶協議也令人心生疑慮,其用戶協議稱將「根據本站運營情況隨時更新,不承擔通知義務,請用戶在使用時密切關注。」該網站除了常規性的,不得違反法律法規,不得違反四項基本原則外,「易班」網路社區強調,「不歡迎以任何形式討論政治問題。」

因此,「易班」社區的推廣引發了一些上海大學生的疑慮。他們認為,雖然「人人網」等中國大陸年輕人流行的社交網站也要求真實信息註冊,但並沒有強迫每個人去註冊,也不是政府開設的。

批評者認為,認為這顯示「對大學生的監控已經進入公開階段了」。

原題目:中宣部推廣上海官辦高校網路社區做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