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保安截訪——權力外包就是黑社會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10-09-17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概很多人都知道「維穩」,也有很多人知道「截訪」,只有很少的人知道北京曾經有過因為維穩需要而出現「截訪」,然後出現了專門為截訪所獲的上訪人士準備的「黑監獄」。其實這說得也不全對,黑監獄本身都是各種廉價招待所之類的地方,監禁的行為雖然在,但並非那種黑牢。這事兒為人所知,還是因為某位上訪的女士被看守強暴才真相暴露於天下。

最近,根據《財經》雜誌報導,截訪事宜已經從執行的主體上發生了轉變。北京有一家叫做「安元鼎」的保安公司這兩年在各地駐京機構當中聲譽鵲起,其主營業務就是用穿著很有「特警」風範的保安服進行截訪,截訪之後把這些人帶到早就準備好的地點,最終送上火車、遣返家鄉。作為這種行為的合理推論之一,這個截訪的過程應該是很不溫柔的,這種類似於綁架的拘禁也不會溫柔。但除了這家公司原員工透露出的一點消息之外,由於那些拘禁 地無法探訪,到底是個多麼黑暗的狀況還不算清晰。

關於上訪與截訪之間的矛盾略提一句也就罷了,說得已經足夠多,再說也沒有意義:上訪原本是 作為一種行政干涉司法的手段,在法制不完全的狀態下使得錯案有糾正的機會。但由於維穩大局以及各地的法制建設的滯後,上訪從原來的約束地方胡作非為,變成了中央政府的一種巨大擔憂與負擔,取消上訪制度又怕出現更為複雜的問題,所以,《新信訪條例》以及各地的政績規定當中,已經把上訪視為擾亂社會的一種行為。也就是在這種狀態下,截訪成為了心照不宣的常態,而承擔這個責任的原來是各地駐京辦。又因為駐京辦的表面撤離,使得這種生意得以迅速發展。

在這個背景之下,最應該警惕的倒是這種截訪的方式。

記 得在上學的時候學過的法律常識告訴我們,除了警察或者國家授權的強力機關之外,我等的人身自由不受其他人侵害,相信到了今天,這條法律常識至少在紙面上還是存在的。但保安公司算是國家授權的強力機關麼?相信誰也不敢這麼說。如果突發事故而保安在場當然是可以有限動用暴力,這種截訪而拘禁,根本就是形同綁架,哪怕這是地方政府所委託的事兒。

從中可以看出,某些暴力的合理使用權目前正在經歷一個下移的過程。我們其實對此並不陌生,警察周圍有協 警、城管身邊有協管,拆遷的時候有不明身份的「社會人員」,在相關機構的默許之下,這些力量作為工具還是挺好用的,就是出現什麼追責的狀態時,用來當做卸責的工具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只是工具倒也罷了,畢竟那還是可以棄用的。這種原本應該屬於政府的權力一旦流失,就不會是從一個埠流失出 去,而是從各個領域都開了口子。就我遊走各地的觀察來看,這種把權力下放的方式已經成為各地的常態,授權不法、監督不足,使得這種下放的權力很多都成為類似黑社會一樣的東西。可由於那層權力下放的外衣,這又大致算是「自己人」了。這樣的權力使用者大概算是真正的介於官匪之間吧,據這家公司的前員工說,他們可以在北京的大街上直接把人抓走,還可以讓去調查的警察無所作為。

而這家公司的保安們並未因此獲得多少利益,他們的收入很低、人身也有被控制的嫌疑,比如說收走身份證什麼的。這種狀態難免更是令人感覺悲哀:這等於是一些生活在底層的人迫害著另外一些底層的同胞,這倒是成為一道讓人心酸的風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