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談:月餅被人利用了

發表:2010-09-18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一直希望有人研究一下,為什麼每個節日都必定要有對應的食物。元宵節要吃湯圓,端午節要吃粽子,當然還有中秋節的月餅。而且有意思的是,在這一眾 節日食品中,唯獨月餅脫穎而出,幻化出無數包裝不同餡料不一的品種,超越了滿足口腹的境界,成為廣為流通的節日信物。

中秋節的主角,原本應該是天空中的 那一輪圓月和圓月下團圓的一家,但現在這個節日的風頭似乎已被月餅這一甜膩的點心搶了風頭。舉頭能否望見明月不是重點,團不團圓也倒在其次,給遠方的親人 寄一盒月餅卻是必不可少的節目,「明月千里寄相思」如今變成了「明月千里寄月餅」。

現在,月餅的價值甚至有了更大的 突破,成了推銷電影的有力武器。昨天的《南方都市報》報導說,張藝謀趁著宣傳電影《山楂樹之戀》之際,賣起了山楂餡兒的月餅。姜文《讓子彈飛》劇組也推出 了有11種不同口味的「十一羅漢」主題月餅。

看到這個消息,我一開始以為是劇組用月餅招徠大家到電影院看戲,就如同最近有開發商 開新盤也以送月餅相誘惑一樣。你看,一邊吃著山楂餡月餅,一面看俊男美女在山楂樹下談戀愛,也不失為美事一樁。又如打開一盒印著「讓子彈飛」的月餅,在 「陳坤味兒」與「葛優餡兒」或者其他口味(11種)之間自由選擇,想必會非常愜意。誰曉得,這其實是張導、姜導開發的中國特色的電影產品。與迪斯尼用米老 鼠和唐老鴨的形象做出了無數商品一樣,這款由全聚德出品的山楂餡月餅盒裡,從電影兌換券到山楂鑰匙扣,吃的用的都有了。團購價268塊大洋,據說銷售火 爆,供不應求。看來中國的導演們都大有國際範兒,學起好萊塢售賣電影周邊產品的做派來,那是不在話下。

按說這倒是電影界頗有創意 的增收點子,比在電影裡生硬地植入廣告,例如讓男女主角在山楂樹下吃全聚德月餅要強得多。而且這個路數可以不斷複製,比如說,端午節上映的電影可以連帶推 銷粽子、春節時候可以一起推賀歲水餃。這當然只是個玩笑。粽子、水餃畢竟不像可包裝可儲存可運輸的月餅,上不得大台面。大家花200多塊錢,並不是真的為 了吃那幾塊山楂餡的月餅。

我甚至覺得,每年中秋節賣出的那 麼多月餅,其中有許多根本就不是為了給任何人吃的。它們被填上鮑魚燕窩什麼的高貴餡料,精心包裝,從這個單位送到那個公司,從某位主管送到某位長輩,從南 方寄到北方,流通循環,直把中秋節變成了月餅「春運」高峰。我很懷疑,很多月餅的結局,就像我家的一樣,在冰箱裡被存儲大半年之後不得不被扔掉。

中秋節當然還是要吃月餅,但說到底這不過是一種應節的點心而已,中秋節的真味,不是從月餅裡嘗出來的。面對各路商家在月餅上搞出的新意思,還是不妨一笑而過。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