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8國家 將主導下一世紀(圖)

發表:2010-09-19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緯45度以北的國家由於幅員廣、資源富、關係深,形成「新北」集團,將在21世紀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路透
北極資產大解凍! 由於與日俱增的人口增加對地球自然資源的需求,赤道兩邊的土地面臨資源漸少、需水增加、乾旱及其他可能的變遷,北緯45度以上的國家 (「新北」集團)在廿一世紀將舉足輕重。

歐洲探險家五百年前開始往北推進,今天,研究潛在油源和天然氣源及礦藏的科學家正在使投資人和各國政府相信,北極地區的戰略價值逐漸上升。

許多民間企業已經搶下加拿大最北部的鐵路和港口,買下價值28億美元的北極外海能源租約,並且開始研發專用油輪和鑽油平臺。

觀光業快速發展。2004年,120萬人搭郵輪游北極,三年後加倍,2008年,單單格陵蘭就有四百班郵輪到訪,許多乘客為了「在北極消失前」看北極一眼,票價再高也不在乎。

研究發展也上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每年為北極研究斥資50億美元,是1990年代兩倍多,美國航太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都研發新衛星來測繪極區。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緯45度以北的土地和海洋,擁有者包括美國、加拿大、格陵蘭、冰島、挪威、瑞典、芬蘭、俄國,佔地表面積15%、及無冰土地的 29。這些國家以及遼闊的土地、廣大的人口、生物多樣性和經濟實力,形成所謂New North(新北)集團:他們共有1200萬平方哩土地 (是中國的三倍以上)、25億人口、許多全球最宜人居的城市,以及價值七兆美元的經濟。

人類社會的五大威脅是自作孽的環境和生態損害、喪失貿易夥伴、敵意的鄰邦、惡化的氣候變遷,以及一個社會如何回應環境問題。任何一項都造成壓力,數病齊發,一個文明有走向滅絕之虞。

反過來看,催生新文明的條件何在? 首先是經濟誘因,其次是移民擁至、法治穩定、貿易夥伴、鄰邦友善,以及有益的氣候變遷。

所有八個「新北」國家都相當符合這些條件。俄國除外,這些國家都屬於世界上貿易最頻繁、關係最友好、經濟全球化程度最高、最守法之列。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