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書案」黑手是市委書記梁鳳民(圖)

作者:周筱贇 發表:2010-09-19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家謝朝平自費出版了紀實文學《大遷徙》,揭露了陝西南的三門峽移民血淚史,被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罪為由跨省追捕去了。更讓我無比震驚的是,負責印刷該書的印刷廠員工,也被渭南市警方抓去了。不僅把寫書的作者抓去,現在連印刷廠的員工都被抓去了!這不是和清代的文字獄一樣了嗎?

「渭南書案」的幕後黑手是渭南市委書記梁鳳民,他的簡歷標明他屬於正廳級的幹部。什麼「非法經營罪」,說穿了,就是扼殺公民的言論自由權、侵犯公眾的知情權而已。

我願意通過網路高價求購《大遷徙》,只要價格在我可接受的範圍,不要太離譜。我求購一本「非法出版物」,渭南警方是否也應該把我跨省追捕去呢?渭南警方不要著急,我買到書,自然會高舉著這本書,到渭南市公安局來投案自首的。

本文只代表我個人意見,與發布網站立場無關,與本人所從事的職業無關。歡迎跨省追捕,歡迎黑幫暗殺,歡迎對號入座,歡迎對簿公堂。如果有人願意在我有關部門抓捕後送牢飯,或者我被打傷住院期間探視,我也非常歡迎。我喜歡吃酸菜魚、肥腸、豬蹄、牛肉、巧克力(不要用代可可脂的)、可樂、果汁(要百分之百的純果汁)等。

我一直在關注「渭南書案」。所謂「渭南書案」,是8月19日,陝西渭南市警方在未出具法律文書的情況下,將前《方圓》(最高人民檢察院主管)雜誌記者、自費出版了紀實文學《大遷徙》的作者謝朝平從家中帶走,僅口頭告知謝朝平涉嫌「非法售書(非法經營罪)」。而且,渭南警方去謝朝平的北京住所抓人時,是以「人口普查」的名義騙開了房門。

早在事件被媒體披露的9月1日,網上批評如潮,我也想發文聲援。此案當事人、作家謝朝平的辯護律師周澤先生是我的朋友,我本來以為事件會向公眾期待的方向發展(警方放人、政府道歉),但我沒想到事態愈演愈烈,渭南市警方竟然一意孤行,公然與公眾輿論為敵,到9 月16日,已超期羈押作家謝朝平20天。這是執法機關公然違法。

更讓我無比震驚的是,到了昨天(9月17日),據財經網報導,河北省廊坊市九洲鎮一家印刷廠員工趙順,因負責印刷謝朝平所著《大遷移》一書,已被渭南市警方採取強制措施。這簡直讓我出離憤怒了!不僅把寫書的作者抓去,現在連印刷廠的員工都被抓去了!這不是和清代的文字獄一樣了嗎?

眾所周知,在清代最著名的文字獄——「莊廷鑨明史案」中,不僅該書總纂湖州府南潯鎮莊廷鑨全族15歲以上全部處斬,1200多人受到牽連,70餘人被處死,連刻字工人湯達甫、印刷工人李祥甫,書店老闆王雲蛟、陸德儒也被處死。

「 莊廷鑨明史案」案發於清順治十八年(1661),距今已經300多年,而「渭南書案」中的渭南警方,以及背後的渭南市委書記梁鳳民,和清朝的專制統治者又有什麼區別?據《南方週末》報導,8月2日,渭南市公安局臨渭分局有關負責人朱福利帶著幾名警察向《大遷徙》的出版方《火花》雜誌社原執行社長魏丕植調查,「氣氛很緊張,雙方火氣很大。」魏向來人下逐客令之後,一名警察大聲對他說:「我們要把你請到渭南去見我們的書記!」這就是赤裸裸的威脅。

據渭南市人民政府網站顯示(網址是http://www.weinan.gov.cn/structure/zwgk/ldzc/ldjj/content_28857_1.htm),現任渭南市委書記是梁鳳民,他的簡歷標明他屬於正廳級的幹部。

《大遷徙》一書的作者謝朝平是一名執法20多年的檢察官,2005年從四川省達州市檢察院退休,同年10月受聘於《檢察日報》擔任記者(有新聞出版總署頒發的記者證,地方政府沒法以假記者名義抓他了。其實,任何公民都可以是記者)。2006年夏天,謝朝平在渭南市採訪時結識了渭南市移民局工會主席李萬明,和三門峽庫區的移民群體。三年中,他利用節假日6次自費從北京到渭南採訪,寫成了紀實文學《大遷徙》。本書記錄了三門峽移民的一些歷史遺留問題,1956年為建造三門峽水庫,淹沒農田207萬畝,移民60萬。當時庫區所在地渭南市下屬的華陰、大荔、華縣、潼關等地的農民,世代居住在富庶河谷平原地帶,竟然被強制遷往渭北、寧夏、甘肅等偏遠地區的山區旱塬、溝壑區。

現在三門峽水庫已經被公認為錯誤決策的典型,已經基本被廢棄,卻付出了幾十萬人兩三代人的代價。在政府發出「遷一家,保千家」、「一人遷,萬人安」的美好號召下,倒霉的、需要付出的永遠是老百姓,而佔便宜的永遠是各級官員。所有移民,都伴隨著移民款的挪用、貪污,三門峽也不例外。

1956年修建三門峽水庫時,中央下撥陝西三門峽庫區的移民經費人均僅一千元,竟然全部被用於移民部門的工作經費,移民一分錢都沒拿到,其多次搬遷和建房的費用全都是由個人自理。有些毛糞、左糞不是以為毛時代好的不得了嗎?這才是活生生的真相!據上述渭南市移民局工會主席李萬明揭露,渭南移民幾經遷徙折騰,家產損失殆盡,有的還被政府遷移8次之多。他們生活十分困難,長年不得溫飽,家境一貧如洗,餓死、凍死的不計其數。有的為生計賣血度日或沿門乞討,有的借房居住,有的棲身土窯,有的幾代人同室,有的人畜共舍,有的全家人晚上只蓋僅有的一條被子,有的因無棉被便把水缸放倒躺在缸裡苦度寒夜。至於無錢製衣、無錢娶妻、無錢看病、無錢上學的狀況,則更是屢見不鮮之常事。為了生活和生存,移民艱難地、苦苦地掙紮在貧困線上。因生活不下去而自殺的也不乏其人,還發生了諸多妻離子散、賣兒賣女以至家破人亡的悲劇。在三年大飢荒期間,遷居寧夏的移民因食不裹腹,甚至還出現大規模的集體死亡。

這就是三門峽移民的一部血淚史!

2003年8月,黃河最大的支流之一渭河遭遇歷史罕見的長時期暴雨,華陰市的高家村、羅西村等11個村莊被定為泄洪區。洪水過後,國家發改委批復,同意將陝西省上報的災區3474戶村民外遷。按照國家、地方、個人共同負擔的原則籌集,按照每戶1.7萬元的標準補助,中央補助共計5906萬元。但直到2006年,村民僅獲得50萬元救災款,連下撥的救災款的零頭都不到!5800萬救災款到哪裡去了?這個問題,我想只要是中國人,都不難得出答案。而當時作為《檢察日報》下屬《方圓》雜誌社記者,謝朝平曾到渭南採訪移民款被挪用一事,並形成了《655次舉報》等兩篇文章,但最終因為被渭南當地「公關」而無法問世。

而《大遷徙》一書因為題材原因,很多出版社不敢出版,最終謝朝平才選擇了自費出書,由《火花》雜誌以增刊的形式出版。而自費出書,現在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即使真的「非法經營 」了,也是雜誌社或經銷商的問題,和作者有什麼關係?更何況,據媒體報導,謝朝平根本沒有賣出一本書(他本來也沒打算賣),剛託人把書運到渭南,就被神勇的渭南警方到北京跨省追捕,押回渭南,關到牢房裡面去了。

你看,在中國就是這樣,如果一個老百姓受到不法侵害,去舉報,你就別指望政府部門的工作效率了,但如果「誹謗政府」了,即使只是在網路上發了個帖,馬上就有神兵天降,把你跨省追捕去的。什麼「非法經營罪」,說穿了,就是扼殺公民的言論自由權、侵犯公眾的知情權而已。「渭南市警方之所以以非法出版物之名沒收雜誌,並以非法經營罪關押謝朝平,實際上是想利用公權控制雜誌的傳播。」周澤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磨鐵圖書的老總瀋浩波,在微博上說:「我不認識作家謝朝平。如有與其家人熟識的朋友可轉告,磨鐵圖書願盡最大努力正式出版《大遷徙》,並作為重點項目。我們願以這樣的行為表達我們的態度。更願用這樣的態度來表明,即使不‘非法經營’,這樣的圖書也有其生長和傳播的空間。」我希望他不要被以「非法經營」的罪名,被渭南警方跨省追捕去。

我早就獲得了《大遷徙》一書的電子文本,我願意通過網路高價求購《大遷徙》,只要價格在我可接受的範圍。我求購一本「非法出版物」,渭南警方是否也應該把我跨省追捕去呢?渭南警方不要著急,我買到書,自然會高舉著這本書,到渭南市公安局來投案自首的。

今天(9月17日)有個好消息,據正義網報導:渭南臨渭區人民檢察院認為犯罪嫌疑人謝朝平涉嫌非法經營罪的證據不足,決定不予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謝朝平。截止記者發稿時,謝朝平已被取保候審。顯然是檢察院不願去接這個燙手山芋。所謂「取保候審」,當事人事實上獲得了人身自由,但案件並未撤銷。下面就看此案的幕後黑手、渭南市委書記梁鳳民如何收場。

来源: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