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古墓 罕見古代像棋鼻祖六博棋

發表:2010-09-20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平山考古隊近日在平山縣境內一座西漢墓葬中,發現了10枚罕見的六博棋棋子。據文物專家介紹,六博棋在中國春秋戰國以前就有,是像棋、國際像棋的鼻祖,「賭博」「博弈」「喝采」等詞彙,都與當年風行一時的六博棋有關。

今年5月中旬開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平山考古隊在朔黃鐵路平山縣三汲站貨場擴能改造工程工地開展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工作,在一塊長600多米、寬 100多米的田野內,發掘出從戰國至清代的古墓101座。這次考古發掘工作的執行領隊、文物專家樊書海向記者介紹說,考古人員在一座西漢時期墓葬中,一具男性屍骨頭部旁邊,發現了罕見的六博棋棋子。

六博棋也稱博戲或陸博,早在春秋戰國之前就出現了,《楚辭·招魂》中記載了其形制和比賽方法。樊書海說,此前,中國曾發現過六博棋棋盤,而棋子卻極其少見。這次發掘出土的棋子共10枚,骨質,長方形,出土時成堆放在一起,可能是放在一個袋子裡,由於年代久遠,袋子已經腐爛。

據樊書海介紹,六博棋由棋子、博箸和博局(棋盤)3種器具組成,兩方行棋,每方6子,分為梟、盧、雉、犢、塞(2枚)。春秋戰國時兵制以5人為伍,設伍長一人,共6人。六博棋是象徵當時戰鬥的一種遊戲,比賽時「投六箸行六棋」,互相進攻逼迫,置對方於死地。

樊書海表示,現代漢語中的「博弈」一詞,「博」指的就是六博棋,而「弈」則指圍棋。東漢晚期,圍棋日益流行,而六博棋因棋道相對簡單,慢慢衰落,玩法逐漸失傳。六博棋後來逐漸演變成古代像棋的雛形,唐代牛僧儒將其改造成現代像棋的雛形,經絲綢之路傳至西方,並演變為現在的國際像棋。

六博棋除了用於學習兵法外,還是古人娛樂的工具。樊書海介紹說,「喝采」、「賭博」等詞彙都與此相關。六博棋靠擲採行棋,跟現代擲骰子一樣,擲採瞬間伴有吆喝之聲,即為「喝采」,後來演變為「喝采」一詞;輸棋一方還要計籌罰酒,時稱「飲博」。六博棋屬於競爭性極強的棋種,迷上博戲者往往廢寢忘食,甚至為此輸得傾家蕩產,後來產生了「賭博」詞義。

来源:燕趙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