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共工中國教師很像共產黨

讀《誰弄丟了教師的尊嚴與權利》有感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9-20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單士兵9月10日教師節在新浪博客上撰文《誰弄丟了教師的尊嚴與權利》,含蓄地告訴我們:中華禮教道德審判臺審掉了教師的尊嚴與權利。真是這樣嗎?單士兵,江蘇淮安人,畢業於徐州師大,做過高中語文教師,現為自由撰稿人。這篇文章為今日教師走邪道講歪理,恰恰說明:共工中國教師很像共產黨。

在單士兵看來,今日社會連教師節送賀卡和鮮花都批評,以「送禮節」責備。單士兵以很主觀的公民權利法庭法官的口吻,主觀斷定:理應享受職業榮光,接受感恩致敬的教師,在今日教師節,卻很遺憾地遭遇漫天口水的師德聲討,贈賀卡和獻鮮花被社會送到道德審判臺,希望教師做道德苦行僧,揹負起教育「無限責任」。真是這樣的嗎?當然不是,社會還沒有這樣不近情理。社會從師德方面要求教師,並非瞧不起教師這份職業和不知感恩,恰恰是遵循中華師道尊嚴傳統,企望教師擔負起韓愈《師說》中所指出的「傳道授業解惑」之傳道天命。

授業解惑有才即可。傳道教師則必須德才兼備。問題在於,今日教師有一種共產黨似的霸道。黨自以為是神猴,代表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理應領導中國。教師則以為只要教書就高人一等,似乎有教師資格證就天然尊貴,理應享受榮光接受感恩,即使隨地大小便也與眾不同。如果社會批評今日把學校當廁所、講臺當便池卻要求依然尊重的教師,要求講師德,就成了被「送到道德審判臺,希望教師做道德苦行僧,揹負起教育‘無限責任’」,這把社會當成什麼了?今日社會批評教師,是不認可教師普遍缺德的社會現實,是「禮尚往來」的互不尊重。

單士兵既為教師喊公民權利,又求社會尊師重道。可以這樣嗎?當然不可以。這裡有一種魚與熊掌都想得到的貪婪人性,跟共產黨貪權很類似:我是流氓就這樣,你不服從領導我收拾你。單士兵把共工國教師視為社會必須特別優待的公民:教師,首先應該是一個現代公民,其尊嚴和人格的權利必須被全社會尊重;如今教師批評學生都須通過教育部行政規定賦權,師道尊嚴已跌入歷史谷底;郴州教師何海濱批評未穿校服的學生,被家長當眾羞辱並脅迫和誘騙其公開向學生與家長道歉,以至於他揮刀割臂自殘。這段文字很邪惡,單士兵卻根本沒有意識到。

共工中國教師首先要求做現代公民,這是跟美國教師攀比,企望只要不違法,各種人權訴求都理應尊重。這就意味著,共工中國教師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師生戀或同性戀、默許共產黨迫害六四學生和法輪功學員,社會都不要去責備他們,因為他們畢竟是凡人而非聖人,不必要求他們像傳統儒生那樣品行高潔和履行匹夫之責。單士兵這樣為今日共工中國教師減輕道德壓力,不能說是瞎說八道,但如果共工中國的教師只要美國教師似的守法就可以了,那麼又憑什麼享有師道尊嚴?今日班主任批評學生要教育部授權,是不是因為很多教師批評學生傷了人?據說何海濱教師責任心很強,但如果他在美國,隨便責罵學生也會被要求道歉的。

其實單士兵表達的是今日共工中國教師普遍拒絕師德的心願:今日教師因教育體制的弊端而遭遇社會道德大棒,使其福利、健康、休息、人格之類權利得不到根本保障,故而無尊嚴可言,對師德必須理性加以節制。的確今日教師對應試教育和黨文化教育擔不起承擔所有一切的無限責任,但是難道缺德的有限責任也不負了?如果不求師者如父,但求師生平等,說話尊重學生的人權,不敢隨便傷及學生的尊嚴和人格,那麼對這樣的中國教師,社會也絕不會要求他們講師德。

拒絕師德要求的教師也決不會被全社會尊重。社會尊師重道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就是師德:愛學生,傳「天地人」正道,講擔當、禮儀、是非,滿腔熱血、一身正氣地粉筆寫仁、仗義執言。如果在學生被灌輸猴子是神、革命是鬥爭、仇恨就是愛等歪理邪說的時候,共工中國教師勇於對學校黨委或支部說不,拒絕給學生洗腦,不配合邪惡,孟子似地威武不屈精神挺立,這就值得社會尊重。如果共工中國教師拒絕給中小學生佈置沈重的課業,不怕為此下崗,顏淵似地「一簞食,一飄飲,在陋巷……也不改其樂」,這也值得社會尊重。今日共工中國的現實是,教師一攬子接受應試教育和黨文化教育,一切責任都推給教育體制,舍棄生來就有的高標準做人的選擇能力,混同豬狗不以為恥。如此缺德教師不給以批評,這個社會還有人類氣息嗎?如果某教師缺德賣淫或者嫖娼,社會只因為他/她沒有觸犯法律就聽之任之,還給高福利,這跟金豬圈和銀狗窩還有什麼差別?

這樣看來,單士兵所謂「必須給今日教師道德鬆綁,合格公民必須懂得尊師重教」這套重建師道尊嚴的設想純屬歪門邪道。美國兩百多年公民社會,從沒講過師道尊嚴,實行的主要是杜威那套「學校即社會」的公民教育,國家法律只講人權,社會從沒把教師當作納粹黨人或共產黨人之類特殊公民給予權利優待。做傳統教師不容易,尤其是在追求生活享樂的現代,做正人、君子、聖賢都很難。所以英國貴族的紳士教育逐漸被美國平民的公民教育替換,歐美現代人很務實。

共工中國教師務虛,高薪做壞事還要人仰視,因此才訴求師道尊嚴。但只要教師企望被社會優待,給予君子蘭般貴賓待遇,就必須講正人、君子、聖賢師德,別無選擇。公民權利好似魚,師道尊嚴如同熊掌,想兼得的教師像貪官。師道尊嚴,傳道才有尊嚴。傳道教師,以華夏「仁義禮智」之王道、臣道、父道、子道之人道,教育學生做好人走正道,這必須知行合一地身體力行,過程中就在修養師德。師道和師德,華夏教育正道的寬窄巷子,師道寬道惟有師德窄路匹配。共工中國教師被洗腦,越來越像共產黨,所以貪官般不想走正道還企望人獻花。這是邪魔附體失了魂。重建師道尊嚴,從退黨、退團、退隊返回華夏子孫隊列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