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紅樓夢》一場揚州舊夢(圖)

發表:2010-09-23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雪芹的《紅樓夢》,與揚州淵源極深。可以說,一部《紅樓夢》,就是一場揚州舊夢。

小說:書目兩提「揚州城」

只需翻開《紅樓夢》的書目,就能看到,有兩回的書目就提到了揚州,分別是第二回的「賈夫人仙逝揚州城」,第十四回的「林如海捐館揚州城」,由此可見,在《紅樓夢》中,揚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城市。

而從林如海和賈夫人那裡延續下來的,就是《紅樓夢》中的女主角林黛玉,她是一名揚州姑娘。生在蘇州,卻從小在揚州長大。母親去世後,她從揚州登舟進京,開啟了她悲劇的一生。在書中,不時可見林黛玉的揚州情結,在賈府的生活中,儘管得到賈母的萬般疼愛,也得到了賈寶玉的知己愛情,但是更多的還是寄人籬下的酸辛,在那種情況下,林黛玉思念故鄉揚州,也是理所應當。而在書中,被紅學家認為最為溫馨的一段寶黛愛情插曲,就是發生在「揚州衙門裡」,黛山林子洞裡的耗子精偷香芋的故事。儘管是賈寶玉的杜撰,卻有著濃郁的揚州風情。 

書中提到揚州之處,還有很多,比如薛寶琴的一首懷古詩《廣陵懷古》:「蟬噪鴉棲轉眼過,隋堤風景近如何?」裡面的廣陵、隋堤,提到的都是揚州。 

除了「揚州」二字,書中多見揚州的方言。比如林黛玉說的「嚼蛆」,就是典型的揚州方言,還有一些林黛玉所作的詩詞,只有用揚州方言去讀才能押韻。書中對於年輕女子的稱呼,「林姑娘」、「寶姑娘」等,都是揚州鄉音。 

現實:榮國府興衰映射曹家 

一部《紅樓夢》,可以看作是一部封建家族的興衰史。那麼,直接可以看成是曹家家族的起伏。從開始的「烈火烹油,鮮花著錦」到最後的「白茫茫一片真乾淨」,不僅是小說的虛構,更是現實的寫照。一場紅樓夢,就是一場揚州舊夢。 

曹雪芹祖父曹寅在揚州署理兩淮鹽政的那幾年,正是曹氏家族的鼎盛時期。但是為了迎接康熙皇帝南巡,為皇帝建造行宮,都是花的自家銀兩,為曹家的急速衰敗留下了禍根。等到曹雪芹出生之時,曹家已經比較破敗了。所以在書中,那些繁花似錦的家族景象,大多是曹寅在揚州時的鼎盛舊夢。 

值得一提的是,曹寅是死在揚州任上的,而書中林黛玉的父親也是死在揚州任上的,這也難免不被認為是一種對應。 

至於曹雪芹究竟有沒有來過揚州,這如今還是一個歷史謎團。有傳說他小時候跟隨著父輩,在蘇州、揚州、鎮江一帶居住過,還有傳聞他曾經夜宿瓜洲,還曾留下字畫,可惜在「文革」中被付之一炬。可惜的是,至今還沒有非常準確的史料,可以證明曹雪芹的確來過揚州。 

如今:揚州仍有「紅樓情結」 

揚州學者韋明鏵介紹,在《紅樓夢》之後,還有很多揚州人,對於《紅樓夢》有著貢獻。比如第一個將《紅樓夢》改編成戲劇,並搬上舞臺的,就是清代揚州人仲振履。他所著的《紅樓夢散套》,將《紅樓夢》用昆曲的方式進行演繹,後來因為過於風雅,又改為了更為通俗的《紅樓夢灘簧》,在民眾中傳唱。 

至今,曹氏家族在揚州的遺蹟,已經成為紅學研究中重要的一環,在揚州多次舉辦過「紅學」學術研討會。新舊兩版《紅樓夢》都在揚州取景,揚州飯店還做出了「紅樓宴」等,「紅學」在揚州生機勃勃。 

来源:揚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