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客」毛澤東及其它

作者:滄海 發表:2010-09-28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自搞的個人崇拜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得益於《毛澤東選集》。就中國人來講,當時誰家沒有《毛澤東選集》呢?就包括不識字的文盲家庭,說不定也珍藏著毛的這些「專著」呢。

可是,最近海外網站公開披露了《毛選》的真相,委實讓中國人吃驚不小。

據悉,1995年6月中旬,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中央黨校聯合向中央書記處提出了書面報告《關於<毛澤東選集>中著作原稿的審核、考證意見》。根據該報告披露:《毛澤東選集》一至四卷的一百六十餘篇文章中,由毛澤東執筆起草的只有十二篇,經毛澤東修改的共十三篇,其餘諸篇全是由中共中央其他領導成員,或中共中央辦公廳以及毛澤東的秘書等所著。這些文章的作者有:瞿秋白、周恩來、任弼時、王稼祥、張聞天、謝覺哉、董必武、林伯渠、劉少奇、艾思奇、陳伯達、康生、胡喬木、陸定一、楊獻珍、鄧力群等,以及毛澤東的秘書、中共中央辦公廳有關班子的成員。

通過審核和考證,得出的結果更是讓人吃驚,很多歷史上人們耳熟能詳的著作竟然都非出自於毛的手筆。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反對黨八股》、《論聯合政府》、《論人民民主專政》等。更叫人匪夷所思的是連「老三篇」(《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為人民服務》)都非毛本人所著,還有那幾乎人人都會背誦的《沁園春雪》也是毛主動竊而來。從這一點上來看,毛澤東可謂中國歷史上第一大「剽客」。

那麼毛澤東成為「剽客」只是他自己的原因嗎?為什麼中共那麼多的領導人及筆桿子願意為毛澤東作嫁衣裳呢?這個答案只能從中共的獨裁體制中去找。無論中共怎麼宣稱解放全人類等偉大理想,它獨裁的本質是從一開始就奠定了的。共產主義的基礎與理想無不與各個國家的傳統文化格格不入,這個怪胎注定要成為整個人類的叛逆。它既與世界正統文化為敵,又要統領整個世界的所謂革命,它不搞獨裁注定就行不通。所以中共的獨裁是必然的。

就像中共不可能與其它黨派在一起搞民主一樣,中共的體制在內部來講也只能是服務於黨魁。這就像中共體制內黨委書記的任命一樣,那只能是上一級任命下一級,任命的理由根本無需向老百姓宣布,他就是想當然的地方政府的最高領導了。而對於中共黨魁也是一樣,一旦成為黨魁,那就必定是全黨維護的唯一核心。怎麼維護?不只是誇張宣傳他的英明才能,還要有足以證明其偉大的事跡或著作。在這種情況下,其他人的文章還用黨魁去主動剽竊嗎?全黨所有的光環加諸於黨魁一人的頭上就是順理成章的。所以,與其說是毛澤東剽竊了他人的文章,毋寧說是黨徒們獻上了自己的作品。

當然,只有黨徒的獻媚還不足以使毛成為「剽客」,沒有毛的笑納,也達不到配合如此默契的地步。雖然,中國歷史上講究君子不奪人之美,可是中共是君子嗎?黨魁形象的偉大和傳統文化中聖明君主的形象根本不可能同日而語。中共的本質決定了黨魁可以隨意剽竊他人作品的運作機制。毛與其追隨者們只是在遵照黨令而行罷了。

既然是中共的機制決定了這一剽竊現象,那麼老百姓看到的也只能是剽竊後的現實,以及由此所映照的黨魁的偉大光輝形象了。所以當中共體制內的異議份子提出關於「毛選」的著作權的問題時,早在1945年6月,中共七屆一中全會就對此作出兩點原則性決議:一、凡是有毛澤東同志演講的、由毛澤東代表中共中央審閱的文件,在編印時要用毛澤東同志名義;二、凡是過去已由毛澤東同志名義發表的著作,一律不再更改或增加其他作者的名字。

1985年2月,這一問題再次被提出。對此,李先念、王震、宋任窮等明確指出:「這是一股逆流」,「黨內一直有人要否定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問題出在領導層」。時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的王震更是在黨校黨委會上破口大罵:「誰敢否定毛主席光輝的一生,誰敢反對毛主席著作,就撤他的職,開除他的黨籍;誰敢當我面否定毛主席,我就用槍來回答。」(見1985年3月中共中央黨校《簡報》)

中共的忠實黨徒,特別是中共各級黨委的「一把手」們,更是竭力維護中共體制內的這一決議。其中因由非常好理解,這些身居要位的中共掌權者,哪一個人的著作是他們自己寫的呢?可是只要他們走向顯著的領導崗位,幾乎無一例外地經常有文章見諸報端。這些文章來自哪裡?雖說署有各位領導的大名,可是誰都知道,那些文章大都出自於其部下之手。

這些中共各級所豢養的筆桿子,非常善於琢磨其主子的意圖,如性格、學識、秉性、口氣等等,寫出來的文章還真的非常符合領導者的身份。換一個角度說,這些專為中共官員寫作的文人,與妓女有什麼兩樣呢?妓女付出的是肉體、這些人甘願獻上的是靈魂。

當然,這樣的機制從表面上看,是中共集權的需要;領導們日理萬機,找一些秘書也在情理之中。其實,這只是中共單方面的解釋。如果領導手上的活都讓手下人干了,他自己還會幹什麼呢?可能前天他還在麻將桌前鏖戰一宿,昨天又到情婦處自在了一天,晚上還喝得爛醉如泥,可是他仍然能在今天的會議上讀著數萬字的講稿。這樣的事情可不只是存在於人們的想像裡,它真實的發生在現實之中。

中共官員的剽竊這樣的名正言順,筆桿子們的奉獻也是如此的理所當然,那麼,推而廣之,就非常好理解現今官場的常態了:所有的功勞都是主要領導的,所有的失誤都有手下的人去承擔;領導自在地享受著中共的機制所帶來的一切,隨從們則自願地獻上自己的所有;筆桿子會寫,拍馬屁者會溜須,異性自然就會乖乖地獻上肉體了。

當然,通過中共的體制爬上去的各級官員,無論他以前是幹什麼的,只要他按照這一規律上到高位,他自然要享用中共體制所造就的這一切。在這種情況下,人們看到的領導形象永遠是光輝燦爛的。可是,其形象的背後卻只能充斥著越來越多的污穢。

中共歷屆黨魁為什麼要維護前任黨魁的形象?各級黨委為什麼要維護上級黨委的形象?忠實的黨徒為什麼要維護中共的形象?其實那是在維護他們自己呀。現在的事實就是,官場上越腐敗的官員其形象可能越光鮮,越能代表中共「光輝」形象的官員肯定就越腐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