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診治的九大人類疾病(圖)

發表:2010-09-30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給病人進行診斷,就像一項偵探工作。多年來,當一個醫學之謎被揭開,例如發現疾病是由細菌,而非由體液(bodilyhumors)不均衡引起,其他難解之謎又會突然浮現。下面是在歷史上對流行病學家和醫生產生困擾的9種疾病或症狀。像梅毒等一些現在很容易診斷和治癒(尤其是感染早期),而慢性疲勞綜合症(CFS)或纖維肌痛等另外一些疾病則引發了更多疑問,醫生並沒找到治癒方案。

下面提到的萊姆症(又稱萊姆關節炎,由扁虱傳染,症狀有紅斑、頭疼、發燒等)等疾病,由於錯誤信息和費解的診斷化驗,經常會導致患者遭受大量不必要的治療,甚至經歷欺騙性行醫行為。  
  
1.梅毒

也許最初的「模仿大師」——梅毒曾是一種最普遍的疾病(據說艾勒·凱波尼、愛德華·馬奈和列夫·托爾斯泰都患有這種病),梅毒晚期的症狀類似很多其他疾病,因此很難確診。這種疾病跟萊姆症非常類似,每個患者都由不同類型的螺旋狀細菌螺旋菌引起。如果不進行治療,梅毒可對心臟和神經系統造成嚴重破壞。醫生用了數百年時間研究這種疾病,現在通過實驗室化驗很容易確診,而且利用青黴素治癒。

2.系統性紅斑狼瘡(Lupus)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無法治癒,不過通過治療,可以控制它的症狀。跟很多其他疾病一樣,最初都很難確診,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早期症狀(包括乏力、遊走痛和認知障礙)經常被忽視。患有這種疾病的人經常被誤診為其他疾病,或者被告知他們的不適是由大腦問題引起的。儘管系統性紅斑狼瘡的典型跡象是「頰部皮疹」(覆蓋在臉頰和鼻子上的蝴蝶形狀的紅色斑塊),但是大約只有50%的患者會出現這一症狀,診斷結果通常是根據實驗室化驗、臨床證據和排除其他可導致類似症狀的疾病後得出的。這名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用紫外線過濾材料覆蓋住宅,因為這種疾病的一些症狀可由陽光引起。

3.人體免疫缺損病毒/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HIV/AIDS)

愛滋病毒第一次引起美國醫學界注意時,它是個醫學之謎。20世紀80年代初,醫生開始研究一群患有罕見紊亂、機會性真菌感染和一種癌症的男性,只有那些免疫系統極其不好的人,才會出現這些病症。由於最早的愛滋病是在同性戀男性之間發現的,這種未知的疾病又被稱作與同性戀有關的免疫系統疾病(GRID),但是後來知道異性戀人群也很容易感染這種疾病後,這一叫法漸漸被廢棄,並最終定名為愛滋病。為了找到愛滋病的合理解釋,巴黎一個科研組(和一年後美國的一個科研組)分離出可引起這種疾病的病毒,即我們現在所知的愛滋病病毒。目前愛滋病仍是一種流行病。

4.慢性前列腺炎/慢性盆腔疼痛綜合征(CP/CPPS)

據2006年發表在《醫學年評》上的研究說,多達10%的男性患有前列腺炎。其中大部分(90%到95%)病例是由一種未知的非細菌性因素引起。這些人的症狀(主要是盆腔痛、直腸痛和腹痛、尿頻和疲乏)一直困擾著醫生、心理學家和患這種病幾十年的患者。很長一段時間,醫生一直懷疑這是由持久的隱藏細菌感染引起,有時會採用抗生素療法。患者可採用理療、機能反饋療法和手術等療法。

5.產褥熱

就像史蒂文·列維特和斯蒂芬杜布納在《超級魔鬼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裡所寫的那樣,產褥熱是一種典型的醫學之謎,它改變了我們對生物學和生物習性的瞭解。現在我們清楚,這種情況是由大量細菌性病原體引起的膿血症,據估計,18世紀和19世紀它奪去了幾十萬名產後不久的婦女的生命,並難倒了當時的一些醫術最好的醫生。歷史學家現在認為,珍·西摩爾可能就是死於產褥熱。她在生下兒子後不久去世。

19世紀40年代,一位名叫艾格納茲·塞麥爾維斯(IgnazSemmelweis)的匈牙利醫生發現,那些早上驗屍後,下午進行接生的醫生所在的病房,產婦死亡率比另一個由助產士(不進行驗屍)接生的病房高很多倍。儘管塞麥爾維斯為他的觀點提供了很多證據,例如在一些病區採用特定衛生措施後,產婦的死亡率明顯降低了,但是醫學界並沒認真採納他的意見。直到幾十年後路易斯·巴斯德和其他科學家提出疾病的毒菌理論,人們才真正重視塞麥爾維斯的這一觀點。  

6.萊姆症

1975年,美國康乃狄克州的萊姆鎮有許多人罹患幼年型關節炎,這是萊姆症首次出現,現在它仍會騙過患者和醫生,造成誤診。萊姆症又被譽為「模仿大師」,因為它會出現一些列與普通感冒、週身不適和多發性硬化或老年痴呆症等重病類似的症狀。不過用常規抗生素療法能有效治癒萊姆症,通過有這方面經驗的傳染病醫生,也能有效做出診斷。下圖顯示的是人類血液裡可引發萊姆症的病原體。

7.多發性硬化(MS)

診斷多發性硬化的一個難點是早期症狀具有多種形式,從肌無力到疲乏和膀胱問題,可以說是多種多樣,這些症狀會逐漸加重,也會突然出現;有時會突然復發,有時又會突然好轉。瞭解多發性硬化(19世紀中期有人第一次記錄了這種疾病)的另一個難點,是人們對它的致病原因沒有一致意見,佔主導地位的理論認為,多發性硬化是由至今無法理解的複雜因素造成,其中包括遺傳易感性、環境暴露和感染誘因。這種疾病繼續發展下去,會對人體造成致命危害。下圖中的黛比·柏迪因是一名多發性硬化患者和安樂死的倡導者而聞名世界。 

8.慢性疲勞綜合症(CFS)

疾病防控中心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慢性疲勞綜合症的致病原因,也沒有特殊的診斷化驗方法。此外,由於在做出正確診斷以前,常會出現失能性疲勞等症狀,因此人們經常會把它誤認為是其他已知的可治疾病。」雖然關於致病原因有很多理論——納米細菌感染(目前還不清楚這種細菌是否存在)、病毒感染後的免疫反應、心理錯亂,但是至今仍未確定慢性疲勞綜合症是由什麼引起的。8月23日發表的一篇論文,把這種疾病與逆轉錄酶病毒聯繫起來,認為在醫治慢性疲勞綜合症的過程中,逆轉錄酶病毒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醫生指出,慢性疲勞綜合症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疾病,不管它是由什麼引起的,都會使患者喪失行動能力。下圖顯示的是一位護士正在與安德裡亞·恩裡格特討論治療選項,恩裡格特患有慢性疲勞綜合症和其他疾病。

9.纖維肌痛

纖維肌痛跟慢性疲勞綜合症差不多,主要特點是肌肉和結締組織痛、觸摸時痛感變強,並伴有疲勞症狀;它的致病原因也存在爭議,一些專家認為,它是由生物錯亂引起的,有人認為它是一種心理問題;還有專家認為它是上述兩種因素的結合體。兩種疾病都被歸類為「醫學無法解釋的症狀」,也就是說雖然這可能確實是一種疾病,但是人們對它的致病原因並沒有一致意見,也沒有公認的治療或治癒方法。下圖顯示的是一名醫生正在檢查患者的纖維肌痛誘發點,但是並非每一個患這種疾病的人都能找到可靠的護理方法。在這種情況下,患者可能就會對醫學機構失去信心,轉而向自稱專家的人尋求幫助,這些所謂的專家的治療費高昂不說,有時還很不安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