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重申網際網路自由原則(圖)

發表:2010-09-30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亞洲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部主任拉熱內斯 (圖:VOA)

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搜索引擎谷歌重申倡導網路開放自由的價值觀,表明這不僅符合谷歌的信仰,而且也是谷歌的商業利益所在。

香港大學星期三舉行研討會,谷歌公司亞洲部的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部主任羅斯·拉熱內斯 (Ross LaJeunesse)做了題為「谷歌經驗:保持網際網路開放」的演講,集中論述了為什麼谷歌要倡導網際網路的開放和自由。

拉熱內斯說,作為網際網路搜索引擎公司,谷歌的使命是組織和整理國際信息,從而使全球各地的人們都能夠接觸到它們,讓它們為人類所用。他強調,如果沒有一個自由、開放的網際網路系統,谷歌就難以實現它的使命。

*開放自由是網際網路的生命*

拉熱內斯闡述了谷歌關於網際網路開放的定義,他說:「說到開放,它的內容很簡單,即網際網路允許其用戶自由交換意見和信息,通常不受政府或其他監管部門的阻礙和審查。所以自由和開放的網際網路對於實現谷歌使命是至關重要的。」

拉熱內斯表示,並非所有國家都贊同谷歌的理念。事實上,谷歌倡導網際網路無阻礙交流信息的使命正在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

*谷歌價值觀受到越來越多的挑戰*

谷歌上星期推出的「透明度報告」(Transparency Report)顯示,2002年,全球只有四個國家要求網際網路公司審查或移除網上內容,如今卻已經增至40個國家和地區。報告同時顯示,要求審查或刪除網際網路內容的並非都是極權國家,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西方民主國家往往也出於國家安全、道德和社會等原因,對網際網路公司設置種種限制。

有人把谷歌堅定捍衛言論自由和人權的理念稱為「非典型企業價值觀」,認為谷歌作為一家商業公司過於政治化。

但是谷歌公司亞洲部的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部主任拉熱內斯指出,谷歌熱衷於言論自由和人權不僅出於原則和信仰,而且它的商業利益也在其中。

*谷歌:開放既是原則,也是商業利益*

他說:"網上的信息越多,上網瀏覽的人就越多,同時也就會有更多的點擊谷歌網上廣告,從而我們的利潤也就越多。我覺得在谷歌,我們無需迴避這樣一個事實,即一個開放的網際網路可以給我們帶來豐厚的利潤。我們的用戶可以接觸到他們所需要的信息以及他們所需要的廣告,從而使我們能夠吸引越來越多的用戶,這不僅符合我們的信奉的原則,也符合我們的商業利益。」

今年三月,谷歌關閉了中國內地的網際網路搜索業務,理由是不希望繼續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對搜索結果進行審查。與此同時,谷歌將內地用戶重新定向到在香港的網站。拉熱內斯在香港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自從退出內地市場以來,谷歌在那裡的市場份額的確出現了下滑,部分用戶轉向競爭對手百度。

*中國網路人士欽佩谷歌*

北京網際網路作家、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我很欽佩谷歌,它是有原則的。實際上一個公司的法人不是抽象存在的,它是由自然人組成的。谷歌公司的這些人,這些人所持有的價值觀,在我看來是有原則的行為。就算生意不是更好,人也應該這樣,因為它讓人的生活更有尊嚴,更加值得,未必是更加富足。」

彭定鼎表示,中國的網民不斷用自己的行動撞擊政府網際網路審查制度的底線,希望擴大網上自由,但是當局想盡一切辦法維護它的底線。

他說:「我的文章,甚至我的微博經常被告之:「您的文章過於有才,被外星人劫持。」這是網站管理人員以委婉的方式通知我,你的文章被刪除了。他們故意以這種荒誕的方式告訴我,他們也是對此感到很無奈。」

網路作家彭定鼎希望谷歌回來,但是他更希望古歌有尊嚴地回來。

*谷歌在內地的前景仍不確定*

目前谷歌在中國大陸仍保持研發和廣告銷售團隊。最近,谷歌還在內地招募了40名新員工,導致業內人士猜測谷歌將重返內地市場。

對此,谷歌公司亞洲部的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部主任拉熱內斯表示,谷歌在中國市場的業務前景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他說:「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爭取留在大陸,擴大市場份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