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內幕:中共三代領導人幾乎被他一網打盡 (圖)

——寒山﹕又一個「假如我是真的」 

發表:2010-10-04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作家師東兵最近因涉嫌詐騙很多高官和商人而出庭受審,引起很多議論。 一個作家,在中國當今權和錢掌握一切的體制下按理應該是去拍有權有錢的人的馬屁的,這些人怎麼會倒過來去上他的當受他的騙呢?

這是因為師東兵不是一般的作家,而是所謂紅色作家內幕作家。他出版或發表過難以計數的涉及中共高層內幕的作品,中共三代領導人幾乎被他一網打盡,都在不同 程度上被他「披露」過。但仔細讀他的這些文字,幾乎沒有什麼是觸犯了政治禁忌的。例如他從來不提毛澤東對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責任,很少提「反右」那一 段,從來不碰「六四」。所謂「內幕」都是一些避實就虛,避重就輕的政治瑣事和恩怨糾葛。總體來說他對中共是讚美的,這就是儘管「披露內幕」 是他的廣告詞,他難得被中宣部關心過。他的創作體裁或者是採訪記,或者是回憶錄,或者乾脆就是虛虛實實的所謂「紀實文學」,很多地方有繪聲繪色的對話和場 景描寫,這些對於職業歷史學家來說很難當真,但很投合很多一般讀者的好奇心。

中共高層政治可以說是一個發光的黑匣子。黑匣子指的是信息封鎖,發光是說宣傳機構對領導人的美化和神化。如果一個作家出來在這個黑匣子之外披露一點「內幕」,很容易受到讀者的關注,尤其是在80和90年代的時候。師東兵正是那個時候成名的。所以師東兵在中國的走紅,是鑽了中共高層政治信息封鎖和神秘化的 空子。 

但師東兵不滿足當一個「紅色內幕作家」,遊走在黑匣子的邊緣。他利用一些人相信自己和中共高層的所謂關係而行騙,對他們許願,說可以幫他們找關係走門路, 達到陞官發財的目的。很多人就找到他,明碼開價要得到這個官位或那個項目。根據揭露出來的材料,甚至深圳市的領導許宗衡都曾經找過他的門路。

但師東兵自己也覺得很冤枉,他說自己才是受騙者。有些人是自己找上來的,有些人則是要利用他,他從來沒有收過他們的好處。他說的這些都有可能。中共官場本來就是一個爾虞我詐的地方。被人騙的會去騙人,騙人的難免也會被人騙。這種相互利用和欺騙更接近真相。所以,師東兵覺得冤枉也是有道理的。

像貪污腐敗一樣,騙子也是任何時代都有,那是利用人性的弱點。但今天中國的騙子是這個制度製造的。早在改革開放之初作家沙葉新就寫過一齣戲,叫「假如我是真的」,說的是一個青年偽裝成高幹子弟去行騙一再得手,被揭露後鋃鐺入獄,感嘆說假如 我是真的高幹子弟就不至於被關起來了。這齣戲觸到了官方的痛楚,很快就禁演了。但類似的故事卻一再發生。

師東兵今天受審,是因為他的神通並不像他吹噓的那麼廣大,所以那些人要去告他。如果他真的和那些「黨和國家領導人」關係密切的話,會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