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賜封「鍋巴菜」

發表:2010-10-06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鍋巴菜是天津獨有的地方風味小吃。鍋巴菜的主料鍋巴,以上等綠豆和優質小米水磨成漿,攤成薄煎餅,切成柳葉塊。以香油、薑末、蔥花、面醬、醬油、醬豆腐等打成鹵。然後,將鍋巴放入鹵內,輕輕拌和,以鍋巴完全沾滿鹵為止,隨即盛入碗內,再加上辣油、香油、麻醬、醬豆腐汁、香菜葉等。鍋巴菜酥爽清香,滑潤適口,再配以芝麻燒餅,風味異常。鍋巴菜不是菜,而是羹湯一類。早年做鍋巴菜最好的當屬大福來,其創始人張蘭,據說是當年水滸英雄「菜園子」張青和「母夜叉」孫二娘的後人。

多年以來,老張家都一直延續著在天津賣煎餅的營生。到清代乾隆年間,這張記的煎餅鋪生意在市面上做得很有起色。有一回趕上乾隆皇帝微服私訪打此地路過,吃慣了山珍海味的乾隆,特別想嚐嚐民間最爽口的煎餅卷大蔥。吃得舒坦,著急難免犯噎,他就想跟店家要點熱湯,店裡本來不賣湯,可掌櫃張蘭覺得這老爺子談吐不俗挺有身份的,趕忙招呼內人郭八姐著手打點。這郭八姐是吃百家飯長大的苦出身,幹活做事麻利活泛,見客人嘴急,就想起當年自己常吃的煳飯嘎泡菜湯,又解飽又解乏。

當即就把現成的煎餅撕成碎片浸入菜湯中,再放上點油鹽和香菜等佐料,一大碗熱乎乎的清湯就端了上來。

乾隆正噎得難受,見了湯,不由分說就一口悶掉。煎餅爽口,清湯順口,乾隆指著湯就問:「叫什麼名字啊?」郭八姐以為問她名字,接著就回答:「郭八……」乾隆一聽,「鍋巴倒也合理,鍋巴的嘎巴嘛!若再加個菜字,叫鍋巴菜,最宜下乾糧,更好。」

第二天,乾隆的侍衛來到張記煎餅鋪,開口就說:「掌櫃的,你的大福來了!」搞得張蘭莫名其妙。「可知道昨天吃煎餅的人是誰嗎?是當今皇上乾隆爺!皇上誇你們的鍋巴菜好,看你們生活清苦,特賞銀200兩。」張蘭接過銀子又驚又喜,立即喊出內人叩頭謝恩。

從此,張蘭將這個侍衛所說的「大福來」取代「張記」,成為店舖字號,煎餅鋪也改成鍋巴菜鋪,藉著乾隆的賜封,鍋巴店生意十分興隆。到了光緒年間,張蘭重孫張起發又改進了工藝,發明瞭大小鹵製法並添加了六種小料,不斷完善提高,才有了今天人們交口稱讚的中華名小吃———大福來鍋巴菜。

来源: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