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神秘巨坑 或是百萬年前「冰臼」(圖)

發表:2010-10-06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延慶縣大莊科鄉的白龍潭橋下的一個1米深的水坑經過挖掘機清理,竟是一個最大口寬為20米,最深為18米,四壁全部由堅硬的花崗岩石組成天然石潭。有地質專家初步推測,這口巨潭很可能是百萬年前的地質奇觀,學名叫「冰臼」。

據報導,今年7月,延慶縣大莊科鄉計畫對昌赤路兩側道路景觀進行美化治理,對白龍潭進行清理,計畫在四周壘上石頭,打造一個水景觀。可在清理時發現,原本只有幾米深的水坑,結果越挖發現越深,後來調來大型挖掘機挖了一個多月。等整個大石坑全部裸露,人們才驚訝的發現,石潭猶如一個圓罈子,鑲嵌在巨大的花崗岩中心,開口呈橢圓形、四壁光滑,徒手無法攀登。

據附近村裡的老人說,在他們小時候,這個坑裡的水很深,大人們從不讓小孩靠近,所以至今沒有人看到過巨坑的真面目。

對於巨潭的形成原因,人們眾說紛紜,有人猜測是隕石砸的坑,有人猜測是水流衝擊形成的,還有人認為是人工開鑿的。目前,有地質專家初步推測巨潭為「冰臼」,可能形成於距今二、三百萬年前的冰川時期,由冰川融化過程中,水垂直落下而衝擊形成。

地質專家認為,白龍潭巨型石坑將對研究當地和北京地區的古氣候、古環境,現代氣候、環境的變化趨勢分析與預測,提供了重要依據。

冰臼的形成

冰臼是指第四紀冰川後期,冰川融水攜帶冰碎屑、岩屑物質,沿冰川裂隙自上向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對下覆基岩進行強烈衝擊和研磨,形成看似我國古代用於舂米的石臼,故稱之為「冰臼」。它是古冰川遺蹟之一。

由於冰川作用,在巨厚冰層覆蓋的「封閉」和「半封閉」狀態下,冰川溶化沿著冰川縫隙向下流動,在冰層的巨大壓力下,呈「圓柱體水鑽」方式,向下進行強烈衝擊、游動和研磨而形成深坑,於是形成冰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